殺狗記/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二十五齣 月眞買狗 下一齣▶

【上林春】〔旦上〕手足之親。無故趕出。今日裏又生惡意。〔貼上〕娘行力諫不從。遣人無語嗟吁。

〔見介〕院君。這幾日眉頭不展。面帶憂容。不知有甚煩惱。〔旦〕迎春。你不知我心上事。〔貼〕卻是如何。

【宜春令】〔旦〕心間事難推索。我官人作事全不知錯。存心不善。結交非義謀凶惡。更不思手足之親。把骨肉埋在溝壑。〔合〕唬得人戰戰兢兢。撲簌簌淚珠偸落。

【前腔】〔貼〕官人煞不量度。小官人無罪趕出漂泊。分文不與。又無親識相依托。破窰中受盡淒涼。那曾知哥哥行惡。

〔合前〕員外既有此語。院君怎不苦諫他。〔旦〕迎春。你不見我苦勸不從。卻教我如何麽。〔貼〕院君差矣。官人做出事來。倘或犯罪。院君何安。如今小事不諫。恐成大事。怎麽處。〔旦〕你也說得是。我有一計在此。〔貼〕有何計來。〔旦〕隔牆王婆家裏這隻黃狗可在麽。〔貼〕不知院君問那黃狗做甚麽。〔旦〕王婆狗若肯賣。那時我計成矣。只怕他不肯賣。怎麽好。〔貼〕迎春有個道理。不怕那婆子不肯。〔旦〕你有甚道理。〔貼〕院君。你可取下了頭上釵梳。把手帕包了頭。假裝有病。只說要用黃狗心合藥。他必然肯賣。〔旦〕這也是。〔貼〕但不知院君買這狗來。怎麽樣麽。〔旦〕若買得來時。就央他殺了。把衣服巾帽與狗穿戴了。扮作人形放在後門首。卻把前門牢牢拴上。員外酒後醉回。打前門不開。必從後門而來。看見死狗。只道是人。必然去央浼两個喬人移屍。他每斷不肯來。那時再教他去央浼小叔。他一定肯來。那時辨個親疎。此計如何。〔貼〕院君此計甚高。〔旦〕你就去叫王婆過來。〔貼〕曉得。王婆。〔淨內應介〕誰叫。〔貼〕我是迎春。院君請你講話。〔淨上〕

【光光乍】誰人叫王婆。叫得聲恁速。待我開門看則個。呀。元來是迎春姐姐忙萬福。

迎春姐。到此何幹。〔貼〕院君請你。〔淨〕這等就去。〔見介〕院君呼喚老身。有何言語。〔旦〕請坐。聽我說。

【前腔】因感病不痊。合藥用多般。要買婆婆一黃犬。特與婆婆錢一貫。〔淨〕

院君。自古道養貓捕鼠。蓄犬防家。只有這隻狗看家的。不賣。〔貼〕院君有病。故此要買你的狗。怎麽不肯。〔淨〕院君是什麽病。到要喫起狗肉來。〔貼〕不是要喫。要這黃狗心來合藥。〔淨〕既有心疼病。何不贖些檀香沉香霍香乳香木香速香降香。合些巴斗大化氣丸。喫上他七八十丸就好了。怎麽到要黃狗心合藥。

【繫人心】〔旦〕要一狗合藥甚緊。吿婆婆且休憂悶。婆婆隔壁住年深。一半鄰。一半親。且宜思忖。休敎失了人情。

【前腔】〔貼〕算遠親不如近鄰。你何須苦苦執性。要狗合藥救人命。休怒嗔。休怒嗔。出語傷人。算來一狗直甚。

【前腔】〔淨〕這狗子從小養成。割捨得害他一命。院君休得把人輕。空有金。空有銀。總有珍珠。休得倚富呑貧。

【皂羅袍】〔旦〕狗子堅執不賣便出言道語。惱人心懷。仔細思量為何來。王婆你好不相待。多年鄰舍。茶酒往來。些須小事。不遂我懷。從今休把我門兒踹。

【前腔】〔淨〕是我不合口快。如今改過。已往修來。院君容恕望憐哀。一牀錦被都遮蓋。多年鄰舍。非關吝財。其間就裏。好難布擺。躊蹰再四難輕賣。

【前腔】〔貼〕軟弱立身之本。論剛强惹禍之胎。利刀割水两難開。好語解人金腰帶。多年鄰舍。且宜忍耐。休發言語。冤只可解。依然两下人情在。

〔淨〕好教院君知道。不是我不肯賣。這狗子有幾般用得着處。自從我丈夫死後。他就似我老公一般。夜間又與我護脚。早晨間沒柴燒面水。他就與我䑛臉。曉得人事。為此不捨得。〔旦〕迎春。他若不肯賣。就與他算還了我家十年房錢。〔貼〕這婆子。你好不識好歹。你住在這裏。院君怎麽樣照管你。就是這隻狗。什麽大事。堅執不肯賣。如今別的都不要說起。只算還了我家十年房錢來。〔淨背介〕我若不肯。那得房錢還他。〔向介〕情願賣。〔貼〕院君。他肯賣了。〔旦〕既然如此。就央他殺在後門首。〔淨〕我是婦人家。不曉得殺狗。〔貼〕熟人殺不叫。故此要你殺。〔淨〕也罷。也罷。智過禽獲過禽。智過獸獲過獸。一個狗兒直甚鈔。賣與院君合藥料。又要王婆替他殺。該死畜生莫要叫。〔下旦〕迎春。喜得王婆肯了。如今他已去殺。和你入裏面去取頭巾衣服與他穿戴。〔貼〕院君。趁天色晚。急忙去主張。〔旦〕不施萬丈深潭計。〔貼〕怎得驪龍頷下珠。〔下淨牽狗上〕狗兒今日遭吾手。脫體生天隨戲走。不是凡間俗世物。化作上界婁金狗。

【江頭送別】殺一狗。殺一狗。生魂那里。思量起。思量起。淚珠暗垂。當初養你防家計。誰知道今日災危。〔殺介旦貼上〕

【前腔】忽聽得。忽聽得。叫聲慘悽。忙來看。忙來看。頓覺心碎。願他早早脫生去。休得要墮輪迴。

【北淸江引】〔淨〕將狗兒扯將來忙殺取。看起垂珠淚。怎的割捨得。願你超生去。院君你自作區處。

〔旦〕王婆。多生受你。待我明日着迎春送錢來謝你。〔淨〕老身不敢。分明殺狗作冤牽。只恐違了院君言。狗兒嗄。不因戀財將你賣。願你從此早生天。〔下旦〕因風吹火。用力不多。謝得王婆替我把狗殺了。不免將衣帽與他穿戴則個。〔貼上〕欲轉官人意。多勞主母心。院君。衣帽在此。〔旦〕就是你與他穿了。〔貼穿介旦〕迎春。若還勸得夫心轉。寧可償狗之命。如今晚來。官人將次回來。我和你且入繡閣內做些針指。休要出來。〔貼〕院君說得是。

【錦纏道】〔旦〕計謀成。殺一狗撇在後門。扮妝似人形。試看來鮮血遍汚衣巾。我兒夫必道是人。猛然間魄散魂驚。若問我原因。說着幾句。敎他自猛心省。〔合〕願得回心後。愛兄弟遠別他人。

【前腔】〔貼〕我官人。近日來不知怎生。偏向外人親。每日裏同飮同坐同行。把兄弟逐出受貧。娘行勸抵死不聽。殺狗扮人形。設着此計。必須改過心。〔合前〕

殺狗安排勸我夫。    神天驀地暗相扶。
若還勸得兒夫轉。    多將錢鈔謝王婆。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