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狗記/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殺狗記
◀上一齣 第三十齣 吳忠仗義 下一齣▶

【鐵騎兒】〔末上〕離門兒。離門兒心驚膽碎。步疾去如飛。到城南破窰。了事便回歸。

有恩不報。犬馬何異。小官人在家時。我受他多少恩德。吳忠早上蒙大員外分付。與我一錠鈔。教我去殺了小官人。吳忠黃昏出來。如今正是一更時分。怎見得。但聞得譙樓初鼓。行人漸少。嗚嗚咽咽蟬叫。吚吚喞喞蛩鳴。風擺松梢。驀聞得卒卒律律淅淅泠泠的響。水流澗下。時聽得喞喞啾啾刮刮剌剌之聲。嗷嗷犬吠前林。簇簇雁行南浦。輕輕薄霧。罩著疎疎密密半天星。耿耿銀河。現出皎皎團團一輪月。深谷猿啼切切。喬林鶴唳淒淒。這裏去窰中不多路。且慢。着尋思起來。奴婢殺主。論官法遇赦不赦。論家法背義忘恩。寧可違了主人之命。將早間得那錠鈔與小官人做盤纏。往他州外府躱避。待黃榜動選場開。交小官人投京師。望天週全。得一官半職回來。那時骨肉圓團。多少是好。如今去見小官人。顯我平生忠孝之心。
累受恩深僕怎忘。    瞞天背地有穹蒼。
正是萬事分已定。    堪嘆浮生空自忙。
◀上一齣 下一齣▶
殺狗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