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革命路线在我们工人心中深深扎根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毛主席革命路线在我们工人心中深深扎根
作者:王进喜
1968年11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列主义文献重新发表了。同一天,《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的重要社论《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喜讯传到我们大庆油田,到处是一片欢腾。我们一千遍一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的重新发表,有极其伟大的意义。它是指路明灯,照耀着我们不断前进,把两条路线斗争进行到底;是照妖镜,照出了一切牛鬼蛇神的丑恶原形;是锐利武器,把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打得落花流水;是进军号,号召我们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指引下,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我们重温了毛主席的这个报告和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明确地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虽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两条路线的斗争也没有结束。因此,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以及阶级斗争,我们必须时时讲,事事讲,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

回顾大庆八年来的历史,就是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帝、修、反斗的历史,就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大庆不断取得胜利,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断遭到失败的历史。

大家都知道,大庆会战初期困难是很多的。当时,上与不上马,快上还是条件好了再上,就是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有个走资派主张等条件好了再上。大庆工人当听说美帝苏修妄想用石油卡我们的时候,肺都要气炸了,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顶着困难冲了上去。没有房子住,我们就住土窝子,就打干打垒;生活困难,我们就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开荒种地。开发大油田没有经验,资产阶级“专家”们搬出洋框框,想让我们跟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国家爬行。大庆工人坚决抵制了这种洋奴思想,捧出了《实践论》《矛盾论》作指路明灯,遵照毛主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教导,边干、边试验、边总结,闯出了一条自力更生开发油田的道路。

大庆油田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诞生,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发展。广大工人群众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办企业,走社会主义道路。刘少奇在大庆的代理人推行“生产第一”、“技术挂帅”、“专家治厂”等修正主义黑货,妄图把大庆拉上资本主义邪路。走资派更千方百计破坏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阻挠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他们用生产岗位责任制来压制工人学习毛泽东思想,把几十吨重的钻机解体成几千个零件,一件一件地检查,受到工人的坚决抵制。走资派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搞什么“技术大练兵”,叫钻工练打大钳。许多工人硬是不要“技术能手”这个称号,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随后,走资派又搞“物质刺激”,也受到工人们的抵制。工人说:毛主席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我们是为革命打井,为毛主席争光,休想用小恩小惠来收买我们!就是这样,走资派无论耍什么花招,妄想使大庆工人脱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大庆更为激烈。刘少奇在大庆的代理人勾结社会上的牛鬼蛇神,疯狂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破坏大庆油田的文化大革命,向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进行拚命的攻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大庆工人阶级眼睛最亮,立场最坚定,打退了阶级敌人从右的方面和极“左”方面的一次又一次反扑,对一小撮走资派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进行了彻底清算、彻底批判,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妄图在大庆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使大庆这面红旗更加光彩夺目。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是我们完成斗批改任务最好的武器。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大庆工人阶级,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立即掀起一个更深入更广泛的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的学习运动。并以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为反面教员,结合本单位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在大批判中,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我们一定把两条路线斗争这根弦绷得紧紧的,把一切敢于和我们再较量的阶级敌人打他个粉身碎骨,把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连根拔掉。我们一定让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大庆工人心中深深扎根,我们一定把大庆油田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本作品的作者1970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