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公鼎銘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毛公鼎銘文 西周
毛公鼎,周宣王年間所造,清道光年間出土,與大盂鼎大克鼎並稱晚清“海内三寶”。毛公鼎上刻有500字銘文,為當今出土的銘文青銅器中,文字最多的一個,鼎上銘文是一篇冊命書,提到周宣王在位初期,想要振興朝政,遂命毛公處理國家大小事務,又命毛公一族擔任禁衛軍,保衛王家,並賜酒食、輿服、兵器。毛公感念周王,於是鑄鼎紀事。毛公鼎大口圓腹,口沿上有兩隻大耳,腹下三隻獸蹄形足。

王若曰:「父瘖!丕顯文武,皇天引厭厥德,配我有周,膺受大命,率懷不廷方,亡不閈于文武耿光。唯天將集厥命,亦唯先正略又劂䢃,屬謹大命,肆皇天亡斁,臨保我有周,丕鞏先王配命,旻天疾威,司余小子弗彶,邦將曷吉?跡跡四方,大縱不靜。烏乎!𧾱余小子圂湛于艱,永鞏先王。」

王曰:「父瘖!今余唯肇經先王命,命汝䢃我邦我家外內,惷于小大政,屏朕位,虩許上下若否𩁹四方,死毋動余一人在位,引唯乃智,余非庸又昏,汝毋敢荒寧,虔夙夕惠我一人。雍我邦小大猷,毋折緘,告余先王若德,用仰昭皇天。申恪大命,康能四國,欲我弗作先王憂。」

王曰:「父瘖!𩁹之庶出入事于外,敷命敷政,藝小大楚賦。無唯正昏。引其唯王智,廼唯是喪我國。歷自今,出入敷命于外,厥非先告父𢉩,父𢉩舍命毋有敢惷敷命于外。」

王曰:「父瘖!今余唯申先王命,命汝極一方,宏我邦我家。汝顀于政,勿雍建庶人?毋敢龔苞,龔廼侮鰥寡。善效乃有正,毋敢湎于酒。汝毋敢墜,在乃服,恪夙夕敬念王威不惕。汝毋弗帥用先王作明型,欲汝弗以乃辟,陷于艱。」

王曰:「父瘖!巳曰及茲卿事寮、大史寮,于父即尹,命汝司公族、叄有司、小子、師氏、虎臣、雩朕執事。以乃族干(捍)吾王身。取徵卅爰。賜汝秬鬯一鹵,裸圭瓚寶,朱市、悤黃、玉環、玉(玉余)、金車、賁(糸屖)較、朱(鞹)(鞃)(靳)、虎(冪)、熏裹、右厄、畫(革尃)、畫(車昏)、金甬、錯衡、金踵、金豪、束?、金簟 (笰)、魚箙、馬四匹、(攸?)勒、金巤、金膺、朱旂二鈴。錫女茲(賸),用歲用政。」

毛公瘖對揚天子皇休,用作尊鼎,子子孫孫永寶用。

本西周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