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照耀着苦聪人前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毛泽东思想照耀着苦聪人前进
《人民日报》通讯员
1969年3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云南省金平县国境线上的深山老林里,散居着数百户苦聪人。旧社会,在反动统治阶级长期的残酷迫害下,苦聪人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贫困生活。旭日东升照长空,来了救星毛泽东,苦聪人得解放,载歌载舞齐欢唱。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又派来了亲人解放军,翻山越岭走访苦聪人,给苦聪人送来了红色宝书。在解放军帮助下,苦聪人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政治、经济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第一次交售翻身粮[编辑]

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把苦聪人的心坎照得亮堂堂。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坚决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一九六八年获得了有史以来的农业大丰收。全社男女老少无不欢喜若狂,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旧社会,苦聪人只有很少一点包谷地,几张芭蕉叶当房住,风来风扫地,月来月点灯,吃没吃,穿没穿,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今天。

“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毛主席。”苦聪人在夺得了农业大丰收后,为了支援国家建设,支援世界革命,主动向国家交售公粮。这一天万里无云,苦聪岭下,男女老少高举红旗,手捧宝书,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翻身粮。

第一代子弟兵[编辑]

苦聪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深懂得“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他们认识到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纷纷把自己的子弟送到解放军里去锻炼成长。

陈老三的母亲说:回忆起万恶的旧社会,我丈夫和大孩子被恶霸逼死,丢下孤儿弱女。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派来亲人解放军才有我们这家人。解放军来到寨上,给苦聪人带来了毛泽东思想,家家户户都有了红色宝书,有了毛主席像,人人戴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老三妈决心送独生子参军。别人劝她:“老三妈,你五六十岁的人了,留老三在家照顾你吧。”她说:“没有毛主席的军队,就没有我们穷人的天下。”老三妈不仅送自己的儿子参军,还积极向乡亲们做宣传工作。

在老三妈的影响带动下,全村掀起了参军热潮。十几户的村子,就有十个青年报名参军。苦聪人有了第一代子弟兵。

第一个“赤脚医生”[编辑]

苦聪人从高山迁到半山河谷定居以后,驻守祖国边疆的某部人民解放军便积极帮助苦聪人讲卫生,战胜疾病,发展集体生产。这里缺医少药,解放军就遵循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的伟大教导,按照苦聪人的要求,培养了二十二岁的普哈斗学医。在解放军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普哈斗不但很快学会了一般的医疗技术,而且学习了解放军无限忠于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普哈斗回到乡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路程多远,不分白天黑夜,下雨刮风,哪里有病人,他就背着药箱到哪里去。

外出治病时,他从家里背米去。母亲说他:“别人的儿子会打鱼、打野猪肉来吃,你一样也拿不回来,还从家里背米拿菜。”普哈斗就和爹妈一起学习“老三篇”,忆苦思甜。阿妈阿爹忆起旧社会血泪斑斑的苦难家史,又看看胸前佩戴的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流着热泪说:“毛主席啊,过去苦聪人住在深山老林里长年见不到太阳,见不到天,是您老人家救了我们,我们一家人一定永远忠于您。”普哈斗听爹妈忆一次苦,受一次阶级教育,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更深。他激动地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苦聪人的今天,解放军为了人民培养我,我一定要象解放军那样,无限忠于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哺育下,普哈斗迅速地成长起来了。不久前,他被选为乡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他仍然经常身带红色宝书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背着药箱,深入村寨、田间,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地为苦聪人医治疾病。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