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運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民治運動
作者:惲代英
中華民國11年(1922年)9月25日
1922年9月25日
公布於東方雜誌1922年19卷第18期
本作品收錄於《東方雜誌

  有許多人似乎是已經承認 中國是死病無良醫了。所以看見國中許多亂七八糟的樣子,只是冷笑置之,完全似乎 秦人之視 越人肥瘠一樣。這種毛病,許多神經已經受刺激而麻木了的,曾經爲愛國運動十分宣力的人,都復不免。這成個甚麽現象呢?

  我--亦還有許多我的朋友--都相信實在 中國不是沒有救治的辦法。要救治,只有求真正民治政治的實現。要民治政治的實現,須盼望很快的喚起全國各界,一致的爲民治政治發生個有效力的運動。

  有些人以爲這幾年的擾亂,都要怪從前不應該有辛亥的革命。這固然是無知識的可笑的見解,但恐怕不是很少數的人這樣想,而且亦不是沒有一點理由。不過

  (第一)革命不是少數人的力量,是海禁開後世界生活的自然結果。

  A有些與外國人接近的人,習聞國外關於種族與平民幸福的制度與學說,不能教他們不信服而提倡。

  B 滿淸政治腐敗,而無爲人民的誠意,故無可以維繫人心。

  C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使戰敗而賠款,通商而利權外溢等原因,造成生活程度增高的結果。於是人民精神與物質生活俱受搖動。

  有此三因,故但揭竿一呼,便能四方響應。這決非 孫文或 同盟會幾個人的力量。這是生活改變了的自然結果。

  (第二)革命固然有早熟的毛病,但是這是不可免的。

  A革命每係富於感情的人所提倡。富於感情的人,每是坦白勇敢,而輕看思考,不能有精密辨識力的。

  B革命每係靑年所提倡。靑年每係純潔猛進,而知識經驗缺乏,實務材幹幼稚的。

  C革命每係靠羣衆附和。羣衆是勇敢而急躁,純潔而簡單的。

  D自命能思考辨識,而有知識經驗材幹的人,或懦怯苟安,不注意爲改造運動,卽他們所爲改造運動,亦常不免爲他們的私心惰性或囿於舊見所妨礙,故無以取信於急進的同志,使之降心相從。

  E而且這種穩健派,每因急進派似乎浮躁的言論或行爲,與對於他們所下無禮的督責,或攻撃,而激起反動的感情,以漸成爲頑固的守舊黨,或成爲嬉笑怒駡的玩世家。這樣,便越使急進派輕看,而不理會他們的論調。

  有此五因,故改革的事,每只有急進派乘着他「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無精密計畫的向前猛烈攻擊。一般所謂穩健派的,其實多少受了暮氣的毒,所以他們決不能阻遏急進派的行動,而納之於軌物之中。這樣,可見革命幾乎沒有不是早熟的性質。然而這種早熟的革命,如何能够避免呢?

  所以辛亥的革命,的確可惜有些早熟的毛病。因爲有些早熟的毛病,所以在許多人民--甚至於所稱爲最有知識的人--都還不知道怎樣過民治生活以前,而革命的結果,事實上已經把皇帝的尊嚴這個偶像打破了,只得掛個民治政治的招牌出來。因爲人民都還不知怎樣過民治生活,所以把皇帝的偶像打破了,在民治招牌之下,徒然造成了羣雄爭長的局面。

  這固然是一件很不幸的事,但是人不過是這樣,而事實亦已經是這樣,我們不應徒然發些悔恨的無益論調,應當在這種情形中討論怎樣過生活的方法。人類何曾不想他自己是上帝特造的萬物之靈?但是進化論證明他不過是由猿猴進化的一種生物。人類何曾不想他所住的地球,是日月五星圍繞運行的中心?但是天文學證明地球不過是圍繞太陽八大行星中間的一個。這種科學的證明固然是掃興的;但是因此人類打破了他那無根據的誇大狂,在這種真理之光裏面,求個合理的生活,倒反是有益的事。在社會科學方面,亦只是一個樣子。人類想得社會的進化,最好是不需要感情的原素,而全憑理性的指導。但是事實已經證明,感情每反在發生效力的改造運動中,佔主要的地位。旣然如此,我們做改造運動,不容不注重這一點,而硏究所以善於處理的方法。

  論到怎樣救治這種羣雄爭長的局面,還有些人不留心這些地方,而發表了許多不切實的言論。

  一,有些人希望復古。這種事情,最有權力的 那 拉太后, 袁世凱, 張勳都曾做過。但都是一致的失敗了。紙老虎是不好戳穿的,一經戳穿了,還盼望用愚民政策,使他再信這是個真老虎,這簡直是可笑的夢想。其實現在所謂主張復古的人,他亦多半不信可以做到復古田地。不過他們只是說這些無聊的話,以表示他們對於舊制度學說戀戀不捨之意罷了。所以這是不値得我們硏究的。

  二,有些人主張提倡教育,興辦實業,廢督裁兵等事。但這是已經打破了羣雄爭長的局面以後,纔有希望能辦到的。在這種局面之下,現在有限數目的,設備很可憐的幾所學校,都不能維持。常時發現的內爭,使金融緊急,交通斷絕,再加以勒派兵餉,變亂掠刧事,現有的實業,都處處受他的影響,而不易興旺。更何論教育實業新的擴張?至於向武人談廢督裁兵,只好說是向老虎作揖,請他寧忍着餓肚子,莫要吃人一樣。縱然把督軍改總司令,改軍務督辦,乃至於像 唐繼堯樣的逕改爲省長,二五等於一十,究竟這些朝三暮四的伎倆,另外有甚麽意義;所以這些主張,固然是好的;但必須先想個打破羣雄爭長局面的法子,然後這些主張纔能够有硏究的價値。

  三,有些人以爲製定國憲與省憲便好了。但法律有效力,必須有威權在後面,能够懲治破壞法律的人。野蠻時候,酋長威權小了,便無所謂法律。現在國家間雖有些公法條約,因爲沒有威權爲他的後盾,所以大戰中便失了效用。我們的臨時約法,亦是因爲沒有威權爲後盾,已經被人家撕碎了。現在縱有國憲省憲,他仍是一樣沒有威權爲後盾,如何能够盼望他自身大顯其聖,使一般反側的人不敢觸犯他?

  四,有些人以爲辦新村,改良家庭,改良巿政,改良固有的學校與工廠,有了好社會,纔可以有好國家。但是在這種羣雄爭長的局面之下,生活是日益困難而不安定的。靠自己的力量去創造事業,出盡了窮氣力還維持不住。靠人家的力量去改良事業,又是常常因人家興會與機運而常受變遷的。況且人家所可靠的力量亦有限。而他們的志願,又每把我們所視爲生命的事業,只作一種應有盡有的裝飾品。所以這些努力,其實決沒有圓滿成功的希冀。至於還要冒飯碗主義競爭的毀謗,還要費分贓形式敷衍的苦心,那我更不忍言了。

  五,有些人主張建設好政府,圖政治上的刷淸,這比較能得其本原了。但是好政府非能有超過於受他支配的各方面的威權爲後盾,便不能不受各方面的牽制干涉,而無從作一種合理,乃至於不合理的計畫。例如 胡適之先生雖然怪簽名於「 我們的政治主張」的 王寵惠,無計畫而登內閣總理的臺,其實這如何怪 王寵惠?卽令那一系的軍閥,在他未打倒一切異己者的勢力以前,他都不配有甚麽計畫,--除非一個紙上談兵的計畫,原是不預備實現的。

  六,有些人盼望將有一個人,或一黨一系,他能做好政府的後盾。但是第一,這一個人或一黨一系,非窮兵黷武打倒一切異己的人,或黨系,他的威權不能超過於受政府支配的其他方面。第二,此人或此黨系,果然有超過一切的威權了,他自己固無所約束無所忌憚,或不免逞其私心與偏見,以漸次成爲倒行逆施。第三,那個時候,左右扶持他的人,爲他們自身要求更廣大的餘廕,不免要慫恿他在軌道外攫取非分。 袁世凱被騙得想做皇帝,其實只因他左右的人,要這樣纔有爵爺貴胄做的緣故。有這三種情形,可知道盼望一人一黨一系做好政府的後盾;我們正不必把小人之心抹煞國中一切有力的人或黨系,縱然我們相信 吳佩孚,或直系真是要爲 中國宣力的人,亦可見他們做不出真事來。

  所以最要緊還是要喚起人民用人民的力量,建設,擁護,而監督一種爲人民謀利益的政府,纔是正當的解決。怎麽這樣說呢?第一,只有人民自己注意他的利益,做領袖的人纔有所忌憚約束,不敢做損害人民的事。靠聖君賢相是很少希望的。一部二十四史,亦很難得遇見這樣的人。第二,只有人民聯合起來的大力量是超過一切沒有抵抗的。五四之役,學生與各界的聯合,著名凶橫的 徐樹錚亦只得退步。 朝鮮獨立的運動,亡國人赤手空拳的聯合,著名貪殘的 日本,亦只得退步。倘若 中國的人爲要求民治政治,像 朝鮮人那樣蠭擁起來,那些督軍巡閱使的兵,在他爲他的豢養主人殺傷了幾個人民以後,一定要激發起了他的天良,他一定要歸順人民,一路倒戈相向的去威脅他的主人。因爲我們的兵,究竟不是像 日本兵在 朝鮮一樣。他們原都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在全國激動了的時候,他們是不肯自外於國人的。

  如何喚起這樣的民治運動?我現在說七件要做的事,盼望每個人爲 中國的緣故,要盡一分力量。

  第一,我們要喚起人民爲自己的利益而奮鬭。要用哲學文學各種講演演劇的法子,打破 中國人的所謂「安分」之說。我們的分,不是只受人家凌辱剝奪。我們要求自己應有的利益。靑年人應有亨受完全教育的權利。國民要有工作,要有維持生活安全的權利。婦女要有參與職業與公民生活的權利。公民要有監督選政,稽核預算決算以定納稅守法與否的權利。因爲一般人蔽於那種荒謬不通的「安分」說,把這些權利完全忽略了,所以犴猾豪强之徒,纔能够橫行無忌,而大家不敢企圖反抗。亦彷彿還有些人,以爲不應該反抗他們。

  第二,我們要喚起人民爲奮鬭而聯合。要用各種方法,去傳播聯合的福音。不是與人家說那種不痛不癢的所謂合羣,要吿訴他這種聯合是我們人民惟一的最大效力的武器。我們要用這打倒一切凌辱剝奪我們的奸猾豪强。我們不要空口說努力說奮鬭。不要只知道向奸猾豪强的人請願。不要只知道作說帖式的文章,盼望那一個有力的人或黨系「俯賜採擇。」我們要喚起人民爲奮鬭而聯合。要他知道聯合的力量。我們爲人民的奮鬭,總要有人民的聯合,在背後作有力的後援。我們不要靠個人或三五人的力量,與惡勢力奮鬭,因那勞苦而不易成功。誠然要少數人敢於上前去衝鋒陷陣,但必須有整隊的人民,因這樣的激奮,有預備的掩護上來,纔能有殺敵致果的效力。

  第三,我們要這種作戰的聯合,大家能受一種有紀律的訓練。我們不應當只知尊重自己的意見與便利,以造成人自爲戰的現象。我們要求步伐整齊。要在比我好的意見,與我相似,乃至比我相差不多的意見面前,犧牲自己的意見,以服從團體。個性與我見的過於發展,只可以破壞作戰的團結,使敵人的地位鞏固。這不是我們的幸福。

  第四,我們要這種作戰的聯合,大家能注意監督領袖。我們要在戰爭的方略中,服從領袖的指導,這固然是必要的;但是我們要使每個人注意我們所以服從領袖,是因爲領袖可以指導我們做有利於我們的事情。我們要監督領袖,謹防領袖利用我們。謀他自身的利益,而引我們做不利益的事,我們不要信靠領袖的人格。很少的人,不是因爲有外方的督率,而能够自己約束的。外方不注意督率,反轉陷領袖於作惡的阱坑。所以我們在民治的政治中間,要人民都能督率政府。在爲民治作戰的聯合中間,要每個戰卒都能督率領袖。

  第五,我們要利用各種機會與目標,使這種作戰的聯合,練習作戰。從來社會的凝結,戰爭是一個重要的力量。我們不能够靠講道理結合甚麽有力的團體。我們要鼓吹反抗强權的學說,而且引他們向各種黑暗的勢力作戰。這種作戰的目標,可以是提倡教育,廢督裁兵,乃至於其他種種,總看時機之所允許,大衆之所易於接受,而引起一種有力的運動。這旣是作戰的聯合一種有力的練習,而且可以使作戰的聯合,內部團結越是牢實緊固。

  第六,我們要引導這種作戰的聯合,向政治上戰鬭。各方面零碎的解決,固然可以作練習作戰的目標;但我們不可忘記,只有向政治上戰鬭,以求人民獲得政權,用人民的力量建設,擁護而監督一種爲人民謀利益的政府,纔真能有一種成功。所以每個爲自己謀利益而作戰的聯合,我們逐漸要引他注目政治,引他求政治上的總解決。人民要赤手空拳的聯合起來,向政治上惡勢力拚死的作戰。沒有人能用我們兄弟們的軍隊,來壓服我們。因爲我們的兄弟,他自己的妻子兒女,同我們受的是一樣可憐的生活待遇。

  第七,我們要靠這種政治上的戰鬭,實現真正的民治政治。我們是要謀全體人民利益的政治,不是要謀任何優等階級利益的政治。我們是要謀建設平等互治社會的政治,不是要謀建設階級剝奪制度的政治。我們要用我們的大力打倒一切欺騙侮辱民衆的野心家。因爲我們是沒有抵抗的權力,所以我們這樣的願望是一定可以實現的。

  我們這可以看見我們對於這樣似乎死病無良醫的 中國,並不真是沒有救治的法子。救治 中國的大力量,究竟是在人民手裏,特別是在能忠心指導人民的人手裏。指導人民誠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純潔勇猛,自己富於感情,而且能利用羣衆的感情。因爲感情是行動的一個大發動力量。但是不只是要感情,一定要能思考辨識而有知識經驗材幹。所以靑年富於感情的人,不要以純潔勇猛,便自己滿足了。那些自命能思考辨識,而有知識經驗材幹的人,特別要爲 中國的原故,委身以做這種運動。

  在這種運動中間,第一要注意羣衆能受合理的指導。要知道怎樣纔能指導合理,那便不可不硏究社會問題與社會進化論。要知道怎樣羣衆纔肯承受指導,那便不可不硏究羣衆心理,與實務材幹養成方法。第二,要注意羣衆能作合理的監督,要羣衆知道他有監督領袖的必要,那便不可不求公民知識的普及。要他們能够有監督的力量,那便不可不注意他們團體的組織,與反抗强權品性的訓練。

  這是盼望一般還有心爲 中國做事的同志,同心協力向各方面宣傳的一個建議。時機危急了。我們要趕快組織作戰的軍隊,爲民治政治,向一切黑暗的勢力宣戰。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