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彰五色賦(以渥彩彰明必資乎?水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水彰五色賦
(以渥彩彰明必資乎?水為韻)
作者:梁洽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6

善利無方,莫先乎水。蓋當潤色之際,必取務滋之旨。黑黃蒼赤,皆賴其激揚;黼黻文章,咸本而資始。德既洽於濟物,色且葉於通理;自得元之又元,何謝美之為美?於以增奕奕,於以散煌煌;浴飛翬於陳寶,浸社土於徐方。染氏繄而眾彩繁糅,繢人因而品彙咸彰。博我以文,不獨專於潤下;用而不竭,將以效其靈長。原夫被物如濡,霑顏載渥;狀暮山而翠疊,法朝景而霞駮。遠同墨氏,類素絲之屢遷;尚想蜀江,嘉貝錦之斯濯。飾袞衣而煥爛成繡服之葳蕤,何采章之不昧,由浸潤之所資?漸以化成,能令素以為絢;期於敷衍,孰云涅而不緇?既得色斯舉矣,亦可狎而玩之。不假濯於滄浪,寧同資於碧海;凝瑞霞之炫燿,發慶雲之光彩。寫補天之績,煉石之資必該;圖應聖之祥,威鳳之儀咸在。佐益丹而惟其深矣,當後素而不曰白乎?流濕之光允若,受采之時是須:且比成人之美,實同因物有孚。助其妍而載隨,炳其用而無必;乍成藻火之文,幾變素紈之匹。榮光可愛,初謂出河之符;備色咸宣,更入夢江之筆。先王所以因而立旨,喻以相成;含章而其輝未著,發澤而其道彌精。儻不苟於體用,庶可致於文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