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東日記/卷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水東日記
◀上一卷 卷三十九 下一卷▶


寰宇通志序表凡例[编辑]

寰宇通志有景泰七年五月十五日御製序,是月初九日所上表,陳德遵筆也。總裁則閣中五人,纂修彭時等四十二人,有引用書目,有凡例。此書印裝已備,方欲下頒,適天順改元,遂已。之後有重修之舉,即大明一統志也。茲用略具當時序表凡例如左。

序曰:昔孟軻氏之意,以謂天之高也,星辰之遠也,苟求其已然之跡,則其運有常,雖千歲之久,其日至之度,可坐而致。朕亦以為地之大也,山川之邈也,苟求其已然之跡,則其理有定,雖萬邦之廣,其事物之實,可坐而得。故古之人求博於其約,求難於其易,務簡以盡煩,務邇以盡遠,率猶是也。嗟夫!深居九五而欲知四海萬邦之詳,不出戶庭而欲究古今興替之悉,自非大有所從事焉,則雖役耳目於宵旰,疲精神於簡編,安能得博,且難盡煩,且遠於務求之頃哉!是必如堯、舜之知不徧物,急先務乃可耳。於戲!禹貢不可尚矣,周禮職方氏亦成周致治之書。至於後世紀勝之類尤多,然皆述於偏方,成於一手,非詳於古則略於今,非失於簡便則傷於浩繁,不足以副可坐而得之意。肆朕皇曾祖考太宗文皇帝嘗思廣如神之知,貽謀子孫,以及天下後世,遣使分行四方,旁求故實之凡有關於輿地者,采錄以進,付諸編輯。事方伊始,而龍馭上賓,因循至今,而先志未畢,則所以成夫繼述之美者,朕焉得而緩乎?竊嘗觀之,善其事者莫先於知,知者所謂務求其已然之跡也。是故語上而不察日月星辰之麗乎天,四時五行之成乎歲,則徒見夫形而上者,其何以參高明覆幬之功?語下而不察百穀草木之麗乎土,山川嶽瀆之別其區,則徒見夫形而下者,其何以贊博厚持載之力?語人而不察聖愚賢否之殊,其情可予、可奪、可親、可疎;語物而不察洪纖高下之各,其類可裁、可培、可傾、可覆;以至語為天下而不察古今事物之異,其域與時可興、可觀、可因、可革、可損、可益、可勸、可懲,而志其實,其何以副祖宗思盡財成之道,輔相之宜,以左右民之志於悠久哉!此朕之於是編所為惓惓而不敢少緩也。間與二三儒臣商之,使或先後有一未備,不足以全其美,乃復遣人采足,其繼俾輯成編,為卷凡百一十有九,名曰寰宇通志,藏之祕府,而頒行於天下。蓋不獨以廣朕一己之知,而使偏方下邑,荒服遠夷,素無聞見之人,咸得悉覩而徧知焉。則知之盡,仁之至,庶幾乎無間於遠邇先後矣。

表曰:光祿大夫、少保兼太子太傅、戶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同知經筵事臣陳循,光祿大夫、少保兼太子太傅、工部尚書、東閣大學士、同知經筵事臣高穀,光祿大夫、少保兼吏部尚書、東閣大學士、經筵官臣王文,資政大夫、太子少師兼戶部右侍郎、翰林院學士、經筵官臣蕭鎡,通議大夫、兵部左侍郎、翰林院學士兼左春坊大學士、經筵官臣商輅,伏蒙皇帝陛下命臣等充總裁官,修寰宇通志,茲者編輯已成,凡百一十有九卷,謹用繕寫裝潢進呈。臣循等誠惶誠恐,稽首頓首上言,伏以仰一人而定天下,作之君,作之師,睹萬國之在目中,有其人,有其土。雖疆宇廣大而無外,惟聲教漸被之有餘,誠曠古所罕逢,實今日之幸遇者也。粵稽虞廷,五服五千,大禹任土而作貢,商家九圍九有,成湯纘服以建中,與周禮之職方,暨秦皇之分郡,日月所照,霜露所墜之域,在聖世莫不尊親,「溥博如天,淵泉如淵」之仁綏萬邦,均陶化育。惟古帝王之統御,咸資簡冊以考求。氣習剛柔,緣高山大川之限隔;物生豐嗇,繇來今往古之差殊。固分野應乾象而分賴,民彝匪坤維能易,隨時因革,為郡為縣為州;循分高卑,相統相承相屬。徵輸貢賦有無之攸見,巡狩朝覲道里之所經。上而宮室城邑國都,製有關于禮度;下及人倫德行道誼,事有補于勸懲。凡當景範于前聞,或足表章于後代,如金玉珠璣之為至美,猶布帛菽粟之不可無志。雖纂于胡元,奈篇帙浩繁之靡恃;書嘗肇于聖祖,適承明製作之未終。夫既有所啟于先,信當無少稽于後。況聖作物覩,車同軌而書同文,道洽政通,化愈隆而德愈盛之時乎!恭惟皇帝陛下聖神文武,富貴崇高,孳孳乎惟文教是崇,業業乎惟皇圖是保。繼志述事,成欲就未就之功勳。制度考文,授當行而行之法式。銳聖情于要典,運神算于淵衷。謂九山九川以盡禹貢之九州,與四荒四裔以至爾雅之四極。自東西,自南北,無遠邇悉入于編摩;若秦漢,若晉唐,暨後先咸歸于纂輯。舟車所至,人力所通,形勝名望,錄奚彼此之分;詩書所稱,史傳所紀,人物才良,載靡古今之間。俗不嫌于鄙,雅賢豈論,夫窮通咸在,所收均為可述。詳其大而略其細,惟故實之是珍;存所信而遺所疑,必見聞之足據。辭可以興觀羣怨,微鉅兼該;事或關常異盛衰,取舍惟當。比之前志,其文須省,其事須增,是乃全書,勿求為同,勿求為異。欲使撫卷帙,洞燭乎八埏;庶幾坐廟堂,克知夫四表。豈徒資翫一時而已,將與天下後世共之。此誠聖明知周乎萬務,上符祖宗,高出于百王者也。臣循等章句末學,樗散凡材,挾冊登朝,本以任夫粗淺;按圖應制,實未達于精深。以管窺蠡測之微,究天覆地載之大,敢不效慎勤于筆札,期酬報于簡編。雖義類凡例,大有據依,奈詞意腐庸,鮮能稱愜。次第無法,詳略過中,文采弗彰,事蹟未備。望特垂于原宥,賜弘運于斧斤。有社稷,有民人,萬載永昭于圖籍;得祿位,得名壽,四海溥戴于生成。無任瞻天仰聖激切屏營之至。謹奉表隨進以聞。

凡例曰:一、凡建置、沿革、郡名、山川、形勝、風俗、土產、城池、祀典、山陵、宮殿、宗廟、壇壝、館閣、苑囿、府第、公廨、監學、學較、書院、樓閣、館驛、堂亭、池館、臺榭、橋梁、井泉、關隘、寺觀、祠廟、陵墓、墳墓、古蹟、名宦、遷謫、留寓、人物、科甲、題詠等類,各司府州,或載或否,皆從其所有無,所載之下書州縣名。而州縣字,或有或無,悉從舊文,庶不失實。又如名宦、人物等類,書鄉貫州縣否亦然。其樓閣、堂亭等類下,或有不註廢毀等字者,見其尚存也。一、各司府州之城,牽連附書于山川等類下,獨兩京之城大書,并書各類視他處較詳者,重京師也。一、郡名止書前代所名,今不因者,庶省重複。一、各司府州所通有而名異,如山川之類者,皆書通有。而名同,如土產、穀米等食物,又如公廨、縣非附郭,及其所屬倉庫、稅課、造作、織染司局,陰陽、醫學等類雜職官司,額止一所,無多寡有無之異者,則皆殺煩不書。獨學較不殺者,崇文教也。其僧道司則以寺觀為其所統,故于司府州縣所在寺觀之下附見。一、通志所引用,如書則曰「某書」,非書則曰「某云」,非引用者,據實書也。一、書法或有不一者,蓋仍舊文而然。不拘書法,而仍舊文,懼穿鑿失真也。一、凡事覈而所自出之書或涉不經,亦所不棄。一、所進通志表多舉纂脩類例,可以互見,故不復贅於此。若書目多不能具,今大明一統志家有而人見之,云多李少保、呂逢原所為,彭則進總裁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