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法像贊(並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水陸法像贊(並引)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蓋聞凈名之缽,屬饜萬口。寶積之蓋,遍覆十方。若知法界,本造於心。則雖凡夫,皆具此理。在昔梁武皇帝,始作水陸道場,以十六名,盡三千界。用狹而施博,事約而理詳。後生莫知,隨世增廣。若使一二而悉數,雖至千萬而靡周。惟我蜀人,頗存古法。觀其像設,猶有典刑。虔召請於三時,分上下者八位。但能起一念於慈悲之上,自然撫四海於俯仰之間。軾敬發願心,具嚴繪事,而大檀越張侯敦禮,樂聞其事。共結勝緣,請法雲寺法湧禪師善本,差擇其徒,修營此會,永為無礙之施,同守不刊之儀。軾拜手稽首,各為之贊,凡十六首。

△上八位·一切常住佛陀耶眾

謂此為佛,是事理障。謂此非佛,是斷滅相。事理既融,斷滅亦空。佛自現前,如日之中。

△上八位·一切常住達摩耶眾

以意為根,是謂法塵。以佛為體,是謂法身。風止浪靜,非有別水。放為江河,匯為沼

△上八位·一切常住僧伽耶眾

佛既強名,法亦非真。神而明之,存乎其人。惟佛法僧,非三非一。如雲出雨,如水現日。

△上八位·一切常住大菩薩眾

神智無方,解脫無礙。以何因緣,得大自在。障盡願滿,反於自然。無始以來,亡者復存。

△上八位·一切常住大辟支迦眾

現無佛處,如第二乘。如日入時,膏火為燈。我說三乘,如應病藥。敬禮辟支,即大圓覺。

△上八位·一切常住大阿羅漢眾

大不可知,山隨線移。小入無間,澡身軍持。我雖不能,能設此供。知一切人,具此妙用。

△上八位·一切五通神仙眾

孰雲飛仙,高舉違世。湛然神凝,物不疵癘。為同為異,本自無同。契我無生,長生之宗。

△上八位·一切護法龍神眾

外道壞法,如刀截風。壞者既妄,護者亦空。偉茲龍神,威而不怒。示有四友,佛之禦侮。

△下八位·一切官僚吏從眾

至難者君,至憂者臣。以眾生故,現宰官身。以難為易,以憂為樂。樂兼萬人,禍倍眾惡。

△下八位·一切天眾

苦極則修,樂極則流。禍福無窮,糾纏相求。遂超欲色,至非非想。不如一念,真發無上。

△下八位·一切阿修羅眾

正念淳想,則為飛行。毫厘之差,遂墮戰爭。以此為道,穴胸隕首。是真作家,當師子吼。

△下八位·一切人眾

地獄天宮,同一念頃。涅生死,同一法性。抱寶號窮,鉆穴索空。今夕何夕,當選大雄。

△下八位·一切地獄眾

汝一念起,業火熾然,非人燔汝,乃汝自燔。觀法界性,起滅電速。知惟心造,是破地獄。

△下八位·一切餓鬼眾

說食無味,涎流妄咽。真食無火,中虛妄見。美從妄生,惡亦幻成。如幻即離,既飽且寧。

△下八位·一切畜生眾

欲人不知,心則有負。此念未成,角尾已具。集我道場,一洗濯之。盡未來劫,愧者勿為。

△下八位·一切六道外者眾

陋劣之極,蕩於<耳少<冥。胎卵濕化,莫從而生。聞吾法音,飆起雷動。如夢覺人,不復見夢。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