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法華寺新作西亭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永州法華寺新作西亭記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1

法華寺居永州,地最高。有僧曰覺照,照居寺西廡下。廡之外有大竹數萬,又其外山形下絕。然而薪蒸筿簜,蒙雜擁蔽,吾意伐而除之,必將有見焉。照謂予曰:「是其下有陂池芙蕖,申以湘水之流,眾山之會,果去是,其見遠矣。」遂命仆人持刀斧,群而翦焉。叢莽下頹,萬類皆出,曠焉茫焉,天為之益高,地為之加辟,丘陵山谷之峻,江湖池澤之大,鹹若有增廣之者。夫其地之奇,必以遺乎後,不可曠也。予時謫為州司馬,官外乎常員,而心得無事。乃取官之祿秩以為其亭,其高且廣,蓋方丈者二焉。或異照之居於斯,而不蚤為是也。餘謂昔之上人者,不起宴坐,足以觀於空色之實,而遊乎物之終始。其照也逾寂,其覺也逾有,然則向之礙之者為果礙耶?今之辟之者為果辟耶?彼所謂覺而照者,吾詎知其不由是道也?豈若吾族之挈挈於通塞有無之方以自狹耶?或曰:然則宜書之。乃書於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