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鐵爐步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永州鐵爐步誌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1

江之滸,凡舟可縻而上下者曰步。永州北郭有步,曰鐵爐步。予乘舟來,居九年,往來求其所以為鐵爐者無有。問之,人曰:「蓋嚐有鍛者居,其人去而爐毀者不知年矣,獨有其號冒而存。」

予曰:「嘻!世固有事去名存而冒焉若是耶?」步之人曰:「子何獨怪是?今世有負其姓而立於天下者,曰:「吾門大,他不我敵也。」問其位與德,曰: 「久矣其先也。」然而彼猶曰「我大」,世亦曰「某氏大」。其冒於號有以異於茲步者乎?向使有聞茲步之號,而不足釜錡、錢鎛、刀鈇者,懷價而來,能有得其欲乎?則求位與德於彼,其不可得亦猶是也。位存焉而德無有,猶不足以大其門,然且樂為之下。子胡不怪彼而獨怪於是?大者桀冒禹,紂冒湯,幽厲冒文武,以傲天下。由不推知其本而姑大其故號,以至於敗,為世笑僇,斯可以甚懼。若求茲步之實,而不得釜錡、錢鎛、刀鈇者,則去而之他,又何害乎?子之驚於是,末矣。」

予以為古有太史,現民風,采民言。若是者,則有得矣。嘉其言可采,書以為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