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龍興寺東丘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永州龍興寺東丘記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1

遊之適大率有二:曠如也,奧如也,如斯而已。其地之陵阻峭,出幽鬱,寥廓悠長,則於曠宜;抵丘垤,伏灌莽,迫遽回合,則於奧宜。因其曠,雖增以崇台延閣,回環日星,臨瞰風雨,不可病其敞也;因其奧,雖增以茂樹叢石,穹若洞穀,蓊若林麓,不可病其邃也。今所謂東丘者,奧之宜者也。其始龕之外棄地,予得而合焉,以屬於堂之壯陲。凡坳窪低岸之狀,無廢其故。屏以密竹,聯以曲梁。桂檜鬆杉楩楠之植,幾三百本,嘉卉美石,又經緯之。俛入綠縟,幽蔭薈蔚。步武錯遷,不知所出。溫風不爍,清氣自至。水亭狹室,曲有奧趣。然而至焉者,往往以邃為病。

噫!龍興,水之佳寺也。登高殿可以望南極,辟大門可以瞰湘流,若是其曠也。而於是小丘,又將披而攘之。則吾所謂遊有二者,無乃闕焉而喪其地之宜乎?丘之幽幽,可以處休。丘之窅窅,可以觀妙。溽暑遁去,茲丘之下。太和不遷,茲丘之巔。奧乎茲丘,孰從我遊?予無召公之德,懼翦伐之及也,故書以祈後君子。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