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才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求才論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7

可緩而不必求者,天下之常才。不可緩而必求者,天下之奇才也。蓋事變出不測者,非常才之所能丁,而必濟之以奇才,奇才不可咄嗟而得也,必求之至、蓄之素也。譬之醫家之蓄物也,蟲魚草木之劑出於市之所易得者,不必蓄也。至於山海之奇產,非市之可常得者,則固旁搜素蓄,而為吾卒急之用也。

今寇之窺釁於我,患有不測而起者,吾猶夫常才以處之,以為其人易得也、其術易曉也、其需易應也,譬之治奇疾,而欲用草木蟲魚之常劑,其不誤而敗者幾希矣!今夫提市井之眾,以與悍敵抗;出奇謀秘術,以應其變而制其勝;或單辭片檄,而下其城於帶甲百萬之眾,則必用夫不常之才乃可耳。其人於千百人中或一人焉,千萬人中或一人焉,不可朝取而暮得也,必先君以求之至、蓄之素,而應吾不測之用。如山海之奇產,然後有以應天下之奇疾也。

於乎!天下之奇才,王伯之佐乎,聞之謀主也,代未嘗乏。求之而不得者,以求者非其道,求得其道而又用之或非其所也。急奇才者,不咎吾求云非其道、用之非其所,而咎天下之無奇才也,不亦過乎?劉備、苻堅嘗知奇才於葛亮、王猛,故求之急,而任之為謀主。周亞夫亦知奇才於劇孟,求之緩幾資謀。於!蕭寶寅亦知奇才於蘇湛,用之失其所,而乞錢以去。李密亦知奇才於徐洪客,用之失於緩,而其人已在泰山之巔矣。惟閣下立賓賢之館,於奇才也亦知所求矣。然求之非其道,用之非其所,則孰愈安坐而不知求者哉?吾以為閣下圖伯,必得謀主,欲得謀主,必求奇才,故作求才論。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