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兩省政治經濟狀況及今後工作進行方針報告大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江浙兩省政治經濟狀況及今後工作進行方針報告大綱
作者:罗亦农
1927年2月9日
一九二七年二月十一日至十五日,中共上海区委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陈独秀作了《全国的政治现状及中国革命的前途》报告,彭述之传达了共产国际第七次执委会关于中国革命的决议案,罗亦农代表上海区委作了《江浙两省政治经济状况及今后工作进行方针》报告。这次会议为上海工人第二、第三次武装起义制定了工作路线。这是罗亦农的拫告大纲。本文据中共上海区委全体会议记录整理刊印。

  江浙兩【省】政【治】經【濟】狀況及今後工作方針,分七段:

  1.最近兩省政治經濟狀況;

  2.上海為工商【業】中心;

  3.帝國主義力量;

  4.江浙民眾運動;

  5.江浙社【會】階【級】與民校現狀;

  6.未來政局;

  7.我們【的】方針。

  分開來說:

  一、因很少統計材料,尤其是浙江。中國工商業發展,江浙二省並行。除上海外,浙江寧波、杭州都為大商業區,都有新式產業及手工業等工人。杭州機織業有一千三百人以上,三家大廠,其他主要成分為工廠工人,紗廠也有一所;浙江航業有七輪船公司,寧波為重大輪埠;浙江內地如蕭山也有大廠。江蘇以無錫為內地產業工人中心地,工人達二十萬,有六紗廠,有七八百萬資本,有三萬二千九百錠〔錠〕子,二十一大絲廠,絲機有四千五百架,資本八九十萬,此外有麵粉廠、榨油廠、布廠等都不在小,肥皂廠有五個,資本四十萬,銀行四,錢莊十三,足見很發達;無錫外有南通產【業】工【人】六七萬,蘇州、常州、崇明、泰倉、江陰、常熟、南京、如皋等都有產業工人。中國產業中紡織業江蘇占七十八中之四十八;絲業浙江與廣東為全國大宗,此外如自來水、電燈、燈〔電〕話等都為全【國】最發達之處。江蘇農業也大近代化,如南京種樹園有一萬八千畝,研究機關七萬畝,東大有試驗場,此外模範場等。此外鎮江、無錫、泰倉等都有農業試業〔驗〕場、博物院等設置,南通有很大美棉場,南匯、青浦都有種樹園。江蘇主要產品為絲、棉、麵【粉】等。

  二、上海人口有二百三十萬工人。紗廠占全國七十四中之二十四,連英、日有四十九,錠〔錠〕數占全國三分之二,布機有一萬二千,此外織襪、絹絲、毛織物、織麻、肥皂、火柴、煙草、皮革、玻璃、造紙、造船及鐵工廠……,不下三四百工場,又有五萬以上的碼頭【工】人,幾千電車工人。

  全上海產業、手工業工人在七十萬以上。

  金融狀況:

  一九二一年,錢莊一五九家,資本小的不算,五百八十九萬四千兩。銀行:外二十一,資本起碼五十萬以上;中外八,多的數百萬;中六十四,大概在六億以上。

  商業:

  一九一三年  貿易總額占全國45%。

  一九一四年  貿易總額占全國43%。

  一九一五年  貿易總額占全國40%。

  一九一六年  貿易總額占全國46%。

  一九一七年  貿易總額占全國48%。

  一九一八年  貿易總額占全國44%。

  一九二二年  貿易總額占全國42%。

  關稅:

  一九二四年  占全國關率39.58%。全國有40餘關口。

  一九二五年  占全國關率37.16%。

  文化:

  中學    150  學生10000餘。

  三、江浙特別是上海,以工商業之發展,成帝國主義侵略中心。

  上海為外國人所創造,大商業多為外國人所開設。上海【是】重工業城市,工業大部分都為外人所有,紗廠外國人占四十九中之二十九,錠〔錠〕子數外人占二分之一以上。上海銀行,外國的二十一家操縱全中國銀行勢力。上海教會學校在三十所以上。因此種種乃有五卅之屠殺,有近來派兵來華之舉。

  上海同時為反革命集中點,帝國主義侵略勢力深入江浙各地。教會學校蘇州有二十九所,中占十二,學生占一半;南京有四十六所,教會占二十七所。文化侵略可為特甚。此外為有鐵路。

  四、根據上麵分析,江浙民眾運動除上海外,都才開始發展。江浙民眾運動有三性質:

  1.資產階級改良運動;

  2.無產階級運動;

  3.農民運動。

  此三運動中,農運未發展,工運隻上海,資產階級改良運動也未開展。其原因:

  1.向來受軍閥壓迫。

  2.帝國主義文化侵略特甚,留學生、買辦勢力、教會學生影響很大。

  3.我們黨的力量薄弱——單隻農運【說】,各處都有暴動,我們多〔都〕不能發生大的作用。工運也如是。

  4.中國民族資產階級政治覺悟太弱。

  5.民校太不發展。

  五、因民族運動未發展,各階級沒有整個的階級覺悟與行動,所以階級爭鬥不激烈。

  江浙民眾可分:

  1.右派資產階級——大買辦及純粹洋貨商。因上海真民族資產階級,□有民族革命性,所以不能純稱為買辦階級,如虞洽卿純為買辦出身,王曉籟等都很革命,又有蔣夢麟等知識階級也很革命。

  2.地主。

  3.土豪劣紳——江蘇省教育派。

  4.反動的知識分子,如留美、留英及大學教授。

  5.左派知識階級。

  6.中、小資產階級。

  7.左派知識分子——如郭任遠、王雲五。

  8.工人。

  9.農民。

  上麵1——4【為】反革命,餘為革命的。

  反革命派的行動之將來,要看將來政局之變動。

  國民黨右派很有基礎,左派很無力量。

  六、江浙兩省以後政局。

  革命運動的廣大發達,須看北伐軍之到來。現在蔣介石一定要江、浙、皖三省,他現不取兩廣、兩湖,隻有此條出路。

  目前戰事消息,滬杭說勝,武漢說敗,都不可信。但蔣已調四師人入浙,必可取勝。

  但我們工作,北伐軍一來,江浙兩省必有絕大反赤局麵。蔣大恨C.P.,預備到南京與C.P.算賬,他並反蘇俄、反宋子文,要把黃郛換陳友仁。所以蔣一來,必聯合左、右派資產階級等一致反赤。現在我們要打倒蔣介石,蔣必益發反對C.P.,他可聯合資產階級、大地主、土豪劣紳等社會力量來攻襲。

  七、我們【的】政策:

  1.積絕〔極〕促成左派資產階級與左派知識分子有政綱的聯合,讚成赤的聯合戰線,而引起帝國主義間、民校間、資產階級間的衝突——我們要拉住民主主義的知識分子及左派資產階級,不致使工人孤立。現在左派資產階級、左派知識分子有一組織,但無政綱,我們要使他們有較高的政綱與口號,以便蔣來時給他們以打擊而革命化。

  2.拉住小資產階級群眾——北伐軍一到,江浙罷工必很發達,我們無可抑製,隻好注意拉住小資產階級群眾。

  3.要在民校中做內應外合的反反赤運動,創造左派民校分子,利用感情、政治各種關係,讚助左派主張,如楊杏佛等之勞資委員會,張曙時之未來政綱。

  4.積極發展工農運動,特別是北伐軍未到前,要積極鼓動廣大的罷工風潮——因蔣非硬的反工農運動,在罷工中提很高口號,指罵C.P.,將來他在江浙用此方法,我們要預先發展工農運動,要不斷的罷工,在罷工中發展工會組織,最重要的是在北伐軍快來時。

  5.上海的問題,蔣介石來時,必將爆發第二次三月二十日。我們的態度,最好使上海成特別市,但同時反對美國的中立區。我們可讚成中外永不駐兵,目前各團體都可發表宣言。事實上要組成特別市,但可不與國民黨說,可隻以工人地位與虞洽卿等說,希望在北伐軍未來前實現自治。我們可提出政綱,使蔣來時與資產階級衝突,即提出百分之五十歲收整頓上海市政。上海工人階級要與左派資產階級聯合,準備廣大的武裝暴動,乘北伐軍將來時,趕走李寶章等,占得將來地位。在政策上,要拉住左派資產階級與左派知識分子,擴大工人運動。黨的方針:

  三個月內發展到一萬人,增高黨的威權,處處以黨為核心。

  口號:

  努力到各種複雜的民眾中去!

  破壞反赤聯合戰線!

  發展一百萬工人群眾!

  三個月內發展一萬黨員!

  一切工作以黨為核心!

  努力做農民運動!

  總之,未來政局不可樂觀,我們應該聯絡左派資產階級與左派知識分子,破壞反赤聯【合戰】線。我們要發展廣大工農運動,準備未來推翻右派與操政權的勢力。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