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聲月色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江聲月色樓記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1

浙江秋濤之壯、秋月之英相上下,月之英至秋分而極盛,濤之聲亦至秋分而極壯。濤與月,一氣之得,故江聲、月色為天下兩奇絕也。江水流溢而東南行,其溺為湘湖。湖之陽,岐壽諸峰戟而筆立,腋江肘湖而襟諸峰之秀者,則韓氏惟新之樓有焉。元統元年秋,惟新氏嘗觴於樓之上,請予名樓,予命之為「江聲月色」,而記則未遑也。惟新氏去世且十有餘年,而其孫奕來從予遊,猶知致祖初志,以記請。

嗚呼!世之言聲色之樂者有矣,楚眉衛殖春韶月秀,狎憑而昵茵,爭憐而競悅,悲絲烈管,朋從旅進,鳳鸞嘯而鶯燕鳴,引霓而諧調者,若出金石,此世之所謂聲色,而人人之甚欲者。不知甚欲,必有甚惡,故曰狂夫樂焉,智士哀焉。然則聲色之寄於俄然漠然之物,而無其甚欲甚惡之累,不為樂之至也哉。今夫江之聲,實以潮鳴乎天下,其疾而哀也如風雨,其突怒如雷霆,其卻而遠也如松風笙鶴,人不以為聲,而為聲之至也。月之與潮相得而勝也,其動如銀汞,其起如金城,其鋪而平也如積雪千里,人不以為色,而為色之絕也。茲非悟其妙之微,殆未可與耳遇目觸者同日道也。吾留吳下,久不見江月雄觀,秋且分矣,業將與生買舟大泖口,溯吳江抵海門,夜泊湘南,據胡床樓上,以攬有樓之奇觀,曰聲曰色,探天地之大秘藏也。則凡天籟之有聲,皆吾韶鈞天文;地象之有色,皆吾之西子南威也。嗚呼!樓之聲色若是,取之無竭,用之無禁,而嗜之無荒,是真樓之大秘藏,而爾祖之樂以終其身而,且以遺爾子孫傳世之玩於無窮期者乎!生歸,試誦吾言於父兄間。爾祖有靈,必以予言為信。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