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華府志卷上/鎭堡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月串鎭[编辑]

在府治東北十里。 肅宗丙申。留守洪重普設。

濟物鎭[编辑]

在府治東一十里甲串津上。北去月串鎭一十里。亦丙申設。

龍津鎭[编辑]

在府治東南一十里。北去濟物鎭一十里。亦丙申設。

廣城堡[编辑]

在府治東南二十五里。北去龍津鎭一十五里。 孝宗戊戌。留守徐元履設。

德津鎭[编辑]

在府治東前三十里。北去廣城堡五里。舊置水軍僉使。屬統禦營。 顯宗丙午。留守徐必遠  啓革。置別將。移設僉使於津東通津界。謂之新德浦。 肅宗丁巳。留守許秩 啓陞萬戶。

草芝鎭[编辑]

在府治南三十里。北去德津鎭一十五里。亦丙申設。丙午 啓置萬戶 英宗癸未。留守鄭實 啓陞僉使兼監牧。

船頭堡[编辑]

在府治南三十五里。東南去草芝鎭二十里。 肅宗丙戌。留守閔鎭遠啓罷花島鎭移置別將於此。

長串堡[编辑]

在府治西南五十里。東北去船頭堡三十里。 肅宗丙辰。留守許秩設。

井浦堡[编辑]

在府治西南二十五里。南去長串堡二十五里舊置水軍萬戶。留守徐必遠啓移水軍於喬桐。置別將。己酉留守金徽還置萬戶 肅宗戊午。留守尹以濟又 啓移於長峯。復置別將。

寅火石鎭[编辑]

在府治西三十里。南去井浦堡三十里。亦丙申設。初置別將。己未留守尹以濟 啓陞萬戶。

鐵串堡[编辑]

在府治北三十里。南去寅火鎭二十里。舊置水軍僉使屬統禦營。留守徐必遠 啓移水軍於豐德。置別將。留守金徽還置僉使。 肅宗壬辰。留守趙泰老 啓移於注文島。復置別將。

昇天堡[编辑]

在府治北二十里。西去鐵串堡五里。東去月串鎭二十里。亦丙申設。

文殊鎭[编辑]

在甲串津通津界。西去府治一十里。 肅宗甲戌置。

〔牧塲〕[编辑]

草芝鎭

鎭江塲[编辑]

鎭江山南。 仁祖己丑。留守趙啓遠罷場許。後太僕以塲有良馬種。更請設塲。而殺其塲圍。今之吉祥塲是也。故通稱鎭江塲。相傳 太祖朝內厩八駿皆產於此塲。 孝廟之自瀋中𢌞駕也。淸主畀一馬曰。此鎭江塲產。可與之同還也。及將渡江。馬忽躍涉。不知何去。方知其爲神種云。一說 孝廟嘗畜一馬於內厩。名曰伐大騘。亦鎭江之種。異於凡馬。故命名。盖有以云。

北一塲[编辑]

摩尼南麓。 肅宗庚寅。留守閔鎭遠 啓罷。亦因太僕陳請還仍。而實空塲也。 英宗甲申。有折受。今 上丙申。留守金鍾秀請許民。丁酉留守李福源申講。可之。

矢島塲[编辑]

矢島

煤音島塲[编辑]

煤音島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