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縣主簿王君夫人曾氏墓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江都縣主簿王君夫人曾氏墓誌
作者:曾鞏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元豐類稿/卷四十六

試校書郎、揚州江都縣主簿王無咎妻曾氏,建昌南豐人,先君博士第二女也。孝愛聰明,能讀書言古今,知婦人法度之事,巧針縷刀尺,經手皆絕倫。先君選其婿於里中,以歸王氏。王氏家故貧,曾氏為塚婦,而其姑蚤世,獨任家政,能精力,躬勞苦,理細微,隨先後緩急為樽節,各有條序。有事於時節,朝夕共賓祭奉養,撫其門內,皆不失所時,將以恭嚴誠順,能得其屬人。其舅喜曰:「吾不以家為恤矣。」其夫歎曰:「我能一意自肆於官學,不以私累其志,曾氏助我也。」生二女。年三十有三,嘉祐四年五月三日以疾卒,十二月葬建昌南城。曾大考尚書水部員外郎,諱仁旺。大考右諫議大夫,諱致堯。先君太常博士,諱易占。將葬江都,告其兄鞏,使誌其墓。天乎!吾哭伯姊始逾期,又哭吾妹而誌之,其可哀也已!其可哀也已!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