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堤賦(以「隱以金椎,樹之青槐」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沙堤賦(以「隱以金椎,樹之青槐」為韻)
作者:韋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9

遵大路乎新謀,倚善人之廣運。沙之積也,得禦濕之宜;堤乃名焉,審用功之分。用謀爰度,是築是隱,使夫晴靡磽確之煩,雨無塗潦之窘。若然者,施之城闕,豈但三條之通;用之郊垌,可以千里而近。伊功足紀,斯美奚擬?台或虧簣,我終始兮無然。山不讓塵,我包含兮亦爾。應物兮寧倦,安卑兮詎恥。俾時行各得其所由,故日用不知其所以。君勿謂泥滓之賤,君其乘宏益之深。高而不危,仰諸侯之殊化;直而能正,定誌士之夙心。何止禦浸淫而為岸,或當披隤阤而揀金。其處也,周帝城之內,徒有羨於瑤池。其堅也,雖眾人之力,固自得於金椎。亦由道存而命舛天從而非師。是以遽奔衝,應馳騖。洞萬戶兮旁啟,紛九門兮爭赴。往來相接,見軒蓋之成陰;蹊逕自開,何桃李之足樹?役無妨時,利莫尚茲。豈逾於衢,且以夫大為防也;能保其固,匪同中聚而雨之。仰對高闕兮熒熒,夾植喬木兮青青。無偏無頗,庶托情於王道;不騫不圯,長委質於地靈。願得乘禦輦,蔭宮槐。敢邀功於捷徑,期展效於微埃。徒以為臨曲沼,登高台。誠不如賦沙堤之盛觀,足以騁作賦之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