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兵曹元公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河南兵曹元公墓誌銘
作者:穆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5

公諱盛,字謀,河南洛陽人。魏昭成帝之十二代孫,皇朝金紫光祿大夫司膳卿汝陽公善應之曾孫,集州司馬崇敏之孫,處士履清之季子。生五十有五年,官歷憲府法寺宰邑掾京者十政。以貞元十一年六月十五日卒於東都綏福里第。十月四日孀妻孤女,奉喪歸葬於偃師首陽山之北原。嗚呼哀哉!公忠竭於事上,孝終於報親。許與然諾,著於氣類。其蒞官也,剛決堅利,致用如金。易人之所難,敢人之所畏。累佐戎府,獨步神州。肅肅羽儀,方漸於陸。何年官偕半,而不知者命迫焉。初處士府君之逝也,公二兄孟幼仲嬰,公方孕。太夫人則我伯姑,來歸於我。惟是內外同氣,兄無常弟,弟無常兄。入學過庭,雁行三紀。既而從官,方始異門。孟仲早落,公終養焉。嗚呼!我伯姑深仁如天,高行鄰古。昔有三子,今無一孫。悠悠彼蒼,與善焉在。仁人之祀,奄焉忽諸。夫人河東柳氏,從公致養,奉公歸祔,存沒成公之志,賢乎哉!女子藐爾未笄,煢然主奠,聞者悲之。公方大漸,以埏遂之銘見託,何以為報,哀而不文。銘曰:

歸全舊邱,列侍先人。有知當樂,無知返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