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井鄉祭田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泉井鄉祭田記
作者:方苞 
1712年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4

兄百川暨弟椒塗卜葬於泉井之西原,墓側有田主八畝,買爲祭田。壬辰使馮氏甥榮收其入,兼以契付之,使築室而定居焉。以守薪木,俾吾子姓祭者有所休止。而記之曰:

余同產凡八人,而女兄弟五。姊適鮑氏、曾氏者前母姚孺人出也,適馮氏者,妹適鮑氏、謝氏者,並余兄弟,吳孺人出也。自余毀齒及成童,先君子尤窮空。冬無綿,日不再食者,旬月中必再三遘。時鮑氏姊已出室,而先兄侍王父於蕪湖,兩妹尚幼,同之者實兩姊及弟椒塗。而先君子課余及弟誦讀甚嚴。馮氏姊獨勤力定省,供子職,烹爨、縫紉、灑掃,執僕婢之役,門以內皆賴焉。余家貧,而馮氏尤甚。姊年二十有六,姊夫綏萬始入贅。其後余遊四方,綏萬助兄治余家事近十年。兄歿,余又共事焉。姊在室時,余兄弟三人更疾不瘳,凡四三年,雞初鳴,余每寤,望見燈光熒然,則姊已起治藥物矣。

余年二十有三始能備饔飧,而弟卒。又九年己卯舉於鄉,歸自京師,逾年而兄卒。又七年丙戌中禮部試,歸逾月而姊卒。姊先卒之數日余往視,榮及兩女甥皆在旁,姊顧之慘然。余曰:「吾生而存,若輩無饑且寒。」又五年辛卯冬十有一月,余以《南山集》牽連被逮。將至京,守隸防夫伺甚嚴。或曰:「入則不可以生矣。」余懼與姊言之終棄也,乃於逆旅夜燈作書寄兄子道希,使以茲田歸馮氏。會逢天子仁聖,不遽用吏議,而不肖之軀延於獄中者又逾年。聞戚友多咎余,曰:「田以祭名,而使異姓主之,可乎?」余亦惑焉。雖然,是舉也,先兄及弟之魂魄必嘉與之。且人事無常,使子孫守之,遂能永保不失乎?今以方氏祭田,而使馮氏子孫食其入,執其契,雖不肖者莫敢相授受,安知非茲田之所以久存也與?若他年道希克昌其世,以他畝易而歸之,義無不可。遂書之,俾刻石於墓左,時康熙壬辰十一月望後六日,在獄思愆齋。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