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譬喻經/卷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法句譬喻經卷第二

晉世沙門法炬共法立譯

喻華香品之二[编辑]

昔佛始得道在羅閱祇國教化,轉到舍衛國,國王群臣莫不宗仰。時有賈客大人名曰波利,與五百賈人入海求寶。時海神出,掬水問波利言:「海水為多?掬水為多?」波利答曰:「掬水為多。所以者何?海水雖多無益時用,不能救彼飢渴之人,掬水雖少值彼渴者,持用與之以濟其命,世世受福不可稱計。」海神歡喜讚言善哉!即脫身上八種香瓔校以七寶,以上波利。海神送之,安善往還到舍衛國,持此香瓔上波斯匿王,具陳所由。「念是香瓔非小人所服,謹以貢上,願蒙納受。」王得香瓔以為奇異,即呼諸夫人羅列前住:「若最好者以香瓔與之。」六萬夫人盡嚴來出。王問:「末利夫人何以不出?」侍人答言:「今十五日持佛法齋素服不嚴,是以不出。」王便瞋恚,遣人呼曰:「汝今持齋,應違王主之命不乎?」如是三反,末利夫人素服而出在眾人中,猶如日月倍好於常。王意悚然加敬,問曰:「有何道德,炳然有異?」夫人白王:「自念少福稟斯女形,情態穢垢日夜山積,人命促短懼墜三塗,是以日月奉佛法齋,割愛從道世世蒙福。」王聞歡喜,便以香瓔以與末利夫人。夫人答言:「我今持齋不應著此,可與餘人。」王曰:「我本發意欲與勝者,卿今最勝,又奉法齋道志殊高,是以相與。若卿不受,吾將安置?」夫人答言:「大王勿憂!願王屈意共到佛所,以此香瓔奉上世尊,并採聖訓,累劫之福矣。」王即許焉,即勅嚴駕往到佛所,稽首於地却就王位,王白佛言:「海神香瓔波利所上,六萬夫人莫不貪得,末利夫人與而不取,持佛法齋心無貪欲,謹以上佛,願垂納受。世尊弟子執心護齋直信如此,豈有福乎?」

於是世尊為受香瓔,即說偈言:

「多作寶華,  結步搖綺,  廣積德香,

 所生轉好。  琦草芳華,  不逆風熏,

 近道敷開,  德人逼香。  栴檀多香,

 青蓮芳花,  雖曰是真,  不如戒香。

 華香氣微,  不可謂真,  持戒之香,

 到天殊勝。  戒具成就,  行無放逸,

 定意度脫,  長離魔道。」

佛說偈已重告王曰:「齋之福祐明譽廣遠,譬如天下十六大國滿中珍寶持用布施,不如末利夫人一日一夕持佛法齋,如比其福須彌以豆矣。積福學慧可到泥洹。」王及夫人群臣大小,莫不歡喜執戴奉行。

昔佛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於時城中有長者子五十人,往詣佛所作禮却坐。時佛為說無常苦空非身之法,恩愛如夢會當別離,尊榮豪貴亦有憂慼,唯有泥洹永離生死,群殃盡滅乃可大安。時五十人聞法喜悅,願為弟子,佛言:「善來比丘!」鬚髮自墮法衣具足,即成沙門。此諸沙門有親友長者,聞其出家意大歡喜,往到崛山與之相見,讚言:「諸君快哉善利,乃有此志。」為之設壇請佛及僧。明日佛與眾會就其舍食,食訖說法晡時乃還。此諸新學沙門戀慕宗黨皆欲返退,佛知其意,將出城門,見田溝中污泥糞壤中生蓮華,五色香潔其香芬熏乃蔽諸臭。佛便趣之,因說偈言:

「如作田溝,  近於大道,  中生蓮華,

 香潔可意。  有生死然,  凡夫處邊,

 智者樂出,  為佛弟子。」

佛說偈已即還山中。賢者阿難前白佛言:「向者世尊臨田溝上,所說二偈不審其義?願聞其意。」佛告阿難:「汝見溝中污泥不淨糞壤之中生蓮華不?」「唯然見之。」佛言:「阿難!人在世間展轉相生,計壽百歲或長或短,妻子恩愛飢渴寒熱,或悲或欣,一凶二吉三毒四倒五陰六入七識八邪九惱十惡,猶如田溝畜藏糞壤污泥不淨。欻有一人覺世無常,發心學道修清淨志,凝神斷想自致得道,亦如污泥生好蓮華,身自得道還度宗親,一切眾生皆蒙開解,亦如華香奄蔽臭穢。」

五十比丘聞佛說法,進志堅固,即得阿羅漢道。

愚闇品 第十三[编辑]

昔佛在舍衛國。時城中有婆羅門,年向八十,財富無數,為人頑闇慳貪難化,不識道德不計無常,更作好舍,前庌後堂涼臺煖室,東西廂廡數十梁間,唯後堂前拒陽未訖。時婆羅門恒自經營指授眾事,佛以道眼見此老翁,命不終日當就後世,不能自知而方怱怱,形瘦力竭精神無福,甚可憐愍。佛將阿難往到其門,慰問老翁:「得無勞惓?今作此舍皆何所安?」老翁答言:「前庌待客、後堂自處,東西二廂當安兒息財物僕使,夏上涼臺、冬入溫室。」佛語老翁:「久聞宿德思遲談講,偶有要偈存亡有益,欲以相贈,不審可小廢事共坐論不也?」老翁答言:「今正大懅不容坐語,後日更來當共善敘;所云要偈便可說之。」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有子有財,  愚惟汲汲,  我且非我,

 何憂子財?  暑當止此,  寒當止此,

 愚多預慮,  莫知來變。  愚蒙愚極,

 自謂我智,  愚而勝智,  是謂極愚。」

婆羅門言:「善說此偈,今實太懅,後來更論之。」於是世尊傷之而去。老翁於後自授屋椽,椽墮打頭即時命過,室家啼哭驚動四鄰。佛去未遠便有此變,佛到里頭逢諸梵志有數十人,前問佛言:「從何所來?」佛言:「屢到此死翁舍,為翁說法。不信佛語,不知無常,今者忽然已就後世。」具為諸梵志更說前偈義,聞之欣然即得道跡。

於是世尊,而說偈言:

「愚闇近智,  如瓢斟味,  雖久狎習,

 猶不知法。  開達近智,  如舌甞味,

 雖須臾習,  即解道要。  愚人施行,

 為身招患,  快心作惡,  自致重殃。

 行為不善,  退見悔恡,  致涕流面,

 報由宿習。」

時諸梵志重聞此偈,益懷篤信,為佛作禮,歡喜奉行。

昔佛在舍衛國給孤獨精舍,為諸天人說法。時波斯匿王有一寡女,名曰金剛,壯寡未歸,父母哀愍,別為宮舍作好舍宅,給五百妓女以娛樂之。眾中有一長老青衣,名曰度勝,恒行市買脂粉香華。時見男女無數大眾,各齎香華出城詣佛。即問行人:「欲何所至?」眾人答言:「佛出於世三界之尊,度脫眾生皆得泥洹。」度勝聞之心悅意喜,即自念言:「會老見佛,宿世之福。」便分香直持買好華,隨眾人輩往到佛所,作禮却立散華燒香。一心聽法已,過市取香,因聽法功德宿行所追,香氣熏聞斤兩倍前,嫌其遲晚而共詰之。度勝奉道即如事言:「世有聖師三界之尊,擊無上法鼓震動三千,往聽法者無央數人。實隨聽法,是以稽遲。」金剛之徒聞說世尊法義深妙非世所聞,悚然心歡而自歎曰:「吾等何罪獨自不聞?」即報度勝:「試為我說之。」度勝白曰:「身賤口穢不敢便宣。乞更諮受,如命說之。」即便遣出,重告之曰:「具受儀式。」度勝未還,金剛侍女側息中庭如子待母,佛告度勝:「汝還說法多所度脫,說法之儀先施高座。」度勝受勅具宣聖旨,皆大歡喜,各脫衣服一領,積為高座。度勝洗浴,承佛威神如應說法,金剛之等五百餘人,疑解破惡得須陀洹道。說法甚美不覺失火,一時燒死即生天上。王將人從來欲救火,見之已燃,收拾棺殮葬送畢訖,往過佛所,為佛作禮却坐常位。佛問王曰:「所從來也?」王叉手言:「女金剛不幸不覺失火,大小燒盡,適棺殮還,不審何罪遇此火害?唯願世尊彰告未聞。」佛告大王:「過去世時有城名波羅奈,有長者婦將婇女五百人,至城外大祠祀。其法難犯,他姓之人不得到邊,不問親踈,其有來者擲著火中。時世有一辟支佛名曰迦羅,處在山中,晨來分衛暮輒還山。迦羅分衛來趣郊祠,長者婦見之忿然瞋恚,共捉迦羅撲著火中,舉身燋爛便現神足,飛昇虛空。眾女驚怖,泣淚悔過,長跪舉頭而自陳曰:『女人憃愚不識至真,群愚荒騃毀辱神靈,自惟過舋罪惡若山,願降尊德以消重殃。』尋聲即下而般泥洹,諸女起塔供養舍利。」

佛為大王而說偈言:

「愚憃作惡,  不能自解,  殃追自焚,

 罪成熾然。  愚所望處,  不謂適苦,

 臨墮厄地,  乃知不善。」

佛告大王:「爾時長者婦,今王女金剛是;五百侍女,今度勝等五百伎女是。罪福追人久無不彰,善惡隨人如影隨形。」

說是法時,國內大小信伏歡喜,咸歸三尊皆受五戒,即得道跡。

明哲品 第十四[编辑]

昔有梵志其年二十,天才自然,事無大小過目則能,自以聰哲而自誓曰:「天下技術要當盡知,一藝不通則非明達也。」於是遊學無師不造,六藝雜術,天文地理,醫方鎮壓山崩地動,摴蒱博奕妓樂博撮,裁割衣裳文繡綾綺,厨膳切割調和滋味,人間之事無不兼達。心自念曰:「丈夫如此,誰能及者?試遊諸國摧伏觝對,奮名四海技術衝天,然後載功竹帛垂勳百代。」於是遊行往至一國,入市觀視,見有一人坐作角弓析筋治角,用手如飛作弓調快,買者諍前。即自念曰:「少來所學自以具足,邂逅自輕不學作弓,若彼鬪技,吾則不如矣,當從受學耳。」遂從弓師求為弟子,盡心受學。月日之中具解弓法,所作巧妙乃踰於師,布施財物奉辭而去。去之一國當渡江水,有一船師用船若飛,迴旋上下便疾無雙。復自念曰:「吾技雖多未曾習船,雖為賤術,其於不知宜當學之,萬技悉備。」遂從船師願為弟子,供奉盡敬竭力勞勤。月日之中知其逆順,御船迴旋乃踰於師,布施財物奉辭而去。復至一國,國王宮殿天下無雙,即自念曰:「作此殿匠,巧妙乃爾,自隱遊來偶不學之,若與競術必不勝矣,且當復學,意乃足耳。」遂求殿匠願為弟子,盡心供養執持斤斧。月日之間具解尺寸方圓規知,彫文刻鏤木事盡知,天才明朗事輒勝師,布施所有辭師而去。周行天下遍十六大國,命敵捔技獨言隻步無敢應者,心自貢高曰:「天地之間誰有勝我者?」佛在祇洹遙見此人應可化度,佛以神足化作沙門,拄杖持鉢在前而來。梵志由來國無道法,未見沙門怪是何人?須至當問。須臾來到,梵志問曰:「百王之則未見君輩,衣裳制度無有此服,宗廟異物不見此器,君是何人,形服改常也?」沙門答曰:「吾調身人也。」復問:「何謂調身?」於是沙門因其所習而說偈言:

「弓匠調角,  水人調船,  巧匠調木,

 智者調身。  譬如厚石,  風不能移,

 智者意重,  毀譽不傾。  譬如深淵,

 澄靜清明,  慧人聞道,  心淨歡然。」

於是沙門說此偈已,身昇虛空還現佛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洞達照耀天地,從虛空來下,謂其人曰:「吾道德變化,調身之力也。」於是其人五體投地,稽首問曰:「願聞調身,其有要乎?」佛告梵志:「五戒十善、四等六度、四禪三解脫,此調身之法也。夫弓船木匠六藝奇術,斯皆綺飾華譽之事,蕩身縱意生死之路也。」梵志聞之,欣然信解願為弟子。佛言:「沙門善來!」鬚髮自墮即成沙門。佛重為說四諦八解之要,尋時即得阿羅漢道。

昔佛在舍衛國。有山民村五六十家,去國五百里,村中有一貧家,其主人婦懷妊十月雙生二男,甚大端政無比,父母愛之便為作字,一名雙德,二名雙福。生五六十日,其父放牛來還,懈息却臥床上,其母出田拾薪未還,此二小兒左右顧視不見父母,便共相責。語一人言:「前世之時垂當得道,正坐愚意謂命可常,退墮生死不可計劫,今乃得生此貧家作子,穰草之中以氈褐自覆,食飲麤惡纔自支身,如此至久云何得道?皆坐前世戀慕富貴,放身散意快樂須臾,從爾以來長塗受苦,如今憂惱當何恃怙?」一人答曰:「我爾時小難一時之懃,竟不意精進,而令數世遭諸苦患,此是自為非父母作也,但共當之,復何所言?」父聞二子相責如是,甚大怪之,謂呼是鬼祟來生災變,云何數十日小兒乃作此言?恐其後日殺親滅族,曼小未大宜當殺之。其父驚出閉門捨去,到田取薪欲燒殺之。其母來還,問夫用此薪為?夫言:「甚大可怪所說如是,此似是鬼,必破人門族,以其曼小欲燒殺之。」其母聞此,意中愕然猶豫未信,小停數日更聽其言。至明日夫婦俱出於戶外,潛聽二兒在內相責如故,夫婦重共聞之,甚怪所以,便共集薪密欲燒之。佛以天眼見此夫婦欲燒殺二子,愍其可憐,宿福應度,往到其村普放光明,天地大動,山川樹木皆作金色;村中大小驚到佛所,為佛作禮莫不歡喜,知佛至神三界無比。佛到雙生小兒家,二兒見佛光明喜踊難量,父母又驚,各抱一子將至佛所,問佛世尊:「此小兒生來五六十日,所說如是,甚共怪之,恐作禍害欲火燒殺之,正值佛來未及得燒。不知此小兒為是何等鬼魅也?唯願解說是何災怪?」小兒見佛踊躍歡喜,佛見小兒大笑,口出五色光普照天地。佛告小兒父母及村人大小:「此二小兒非是鬼魅,福德之子。前迦葉佛時曾作沙門,少小共為朋友,同志出家各自精進,臨當得道,欻起邪想共相沮敗,樂世榮華恃福生天,下為侯王國主長者,欻起是想便墮退轉不得涅槃。更此生死,彌連劫數常相鈎牽,輒共雙生。遭我世時,今始乃生。已往供養佛功德故,餘福應度罪滅福生,自識宿命,是以世尊故來度之,我不度者橫為火所燒。」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大人體無欲,  在所照然明,

 雖或遭苦樂,  不高現其智。

 大賢無世事,  不願子財國,

 常守戒慧道,  不貪邪富貴。

 智人知動搖,  警如沙中樹,

 朋友志未強,  隨色染其素。」

佛說是時,小兒見佛其身即踊,如八歲小兒,即作沙彌,得羅漢道。村人大小見佛光相,又見小兒形變踊大,皆大歡喜,得須陀洹道,父母疑解,亦得法眼。

羅漢品 第十五[编辑]

昔有一國名曰那梨,近南海邊,其中人民採真珠栴檀以為常業。其國有一家兄弟二人,父母終亡欲求分異,家有一奴名曰分那,年少聰了,賈販市買入海治生無事不知,居家財物分為一分,以奴分那持作一分,兄弟擲籌弟得分那,止將妻子空手出舍。時世飢儉唯得分那,恐不相活以為愁憂。時奴分那白大家言:「願莫愁憂,分那作計月日之中當令勝兄。」大家言:「若審能爾者,放汝為良人。」大家夫人有私珠物,與分那作本。時海潮來,城內人民至水邊取薪。分那持珠物出至城外,見一乞兒負薪,薪中有牛頭栴檀香,可治重病,一兩直千兩金,時世有一不可常得。分那識之,以金錢二枚買得持歸,破作數十段。時有長者得重病,當須此牛頭栴檀香二兩合藥,求不能得。分那持往,即得二千兩金。如是賣盡,所得不訾,富兄十倍。大家感念分那之恩,不違言誓放為良人,隨意所樂。於是分那辭行學道,到舍衛國為佛作禮長跪白佛:「所出微賤,心樂道德,唯願世尊垂慈濟度。」佛言:「善來分那!」頭髮自墮法衣著身,即成沙門,佛為說法,尋得羅漢道。坐自思惟:「今得六通,存亡自由,皆主人之恩,今當往度并化國人。」於時分那往到本國,至主人家,主人歡喜請坐設食,食訖澡手飛昇虛空,分身散體半出水火,光明洞達,從上來下告主人曰:「此之神德皆是主人放捨之福,往到佛所所學如是。」主人答曰:「佛之神化微妙乃爾,願見世尊受其教訓。」分那答曰:「但當志心供設饌具,佛三達智必自來矣。」即便設供宿昔已辦,向舍衛國稽首長跪燒香請佛:「唯願屈尊廣度一切。」佛知其意,即與五百羅漢,各以神足往到其舍。國王人民莫不敬肅,來至佛所五體投地,却坐王位,食畢澡訖,佛為主人及王官屬廣陳明法,皆受五戒為佛弟子。起住佛前歎分那曰:「在家精勤,出家得道,神德高遠家國蒙度,我當云何以報其恩?」

於是世尊重歎分那而說偈言:

「心已休息,  言行亦止,  從正解脫,

 寂然歸滅。  棄欲無著,  缺三界障,

 望意已絕,  是謂上人。  若聚若野,

 平地高岸,  應真所過,  莫不蒙度。

 彼樂空閑,  眾人不能,  快哉無望,

 無所欲求。」

佛說偈已,主人及王益加歡喜,供養七日,得須陀洹道。

述千品 第十六[编辑]

昔佛在舍衛國,有一長老比丘字般特,新作比丘稟性闇塞,佛令五百羅漢日日教之,三年之中不得一偈,國中四輩皆知其愚冥。佛愍傷之,即呼著前授與一偈,守口攝意身莫犯非,如是行者得度世。時般特感佛慈恩,歡欣心開誦偈上口。佛告之曰:「汝今年老,方得一偈,人皆知之不足為奇;今當為汝解說其義,一心諦聽。」般特受教而聽,佛即為說身三口四意三所由,觀其所起察其所滅,三界五道輪轉不息,由之昇天、由之墮淵、由之得道,涅槃自然、分別為說無量妙法。時般特[火*霍]然心開,即得羅漢道。爾時有五百比丘尼別有精舍,佛日遣一比丘為說經法,「明日般特次應當行。」諸尼聞之皆豫含笑。「明日來者,我等當共逆說其偈,令之慚愧無所一言。」明日般特往,諸比丘尼大小皆出作禮相視而笑,坐畢下食,食已澡手請令說法。時般特即上高座,自慚否曰:「薄德下才末為沙門,頑鈍有素所學不多,唯知一偈粗識其義,當為敷演願各靜聽。」諸年少比丘尼欲逆說偈,口不能開,驚怖自責稽首悔過。般特即如佛所說,一一分別身意所由罪福內外,昇天得道凝神斷想入定之法。即時諸尼聞其所說甚怪甚異,一心歡喜皆得羅漢道。

後日國王波斯匿,請佛眾僧於正殿會,佛欲現般特威神,與鉢令持隨後而行。門士識之,留不聽入。「卿為沙門一偈不了,受請何為?吾是俗人由尚知偈,豈況沙門無有智慧,施卿無益,不須入門。」時般特即住門外。佛坐正殿,上行水已畢,般特即擎鉢申臂遙以授佛。王及群臣、夫人太子、眾會四輩,見臂來入不見其形,怪而問佛:「是何人臂?」佛言:「是般特比丘臂也,近日得道。向吾使持鉢,門士不聽來入,是以申臂授吾鉢耳。」即便請入,威神倍常。王白佛言:「聞般特本性愚鈍方知一偈,何緣得道?」佛告王曰:「學不必多,行之為上。般特解一偈義,精理入神,身口意寂淨如天金。人雖多學,不解不行徒喪識想,有何益哉?」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雖誦千章,  句義不正,  不如一要,

 聞可滅惡。  雖誦千言,  不義何益?

 不如一義,  聞行可度。  雖多誦經,

 不解何益?  解一法句,  行可得道。」


佛說偈已,三百比丘得阿羅漢道,王及群臣夫人太子莫不歡喜。

昔佛在舍衛國精舍之中,為天人說法。時舍衛國中有婆羅門長者名藍達,大富無極,其家資財不可計數。梵志之法,當作大壇以顯名譽,盡家之財持用布施作般闍于瑟,供養婆羅門五千餘人,五年之中供給衣被床榻醫藥珍琦寶物郊祠供具,盡所愛惜。諸梵志等五年之中,為羅摩達長者,祭祀諸天四山五嶽星宿水火,無不周遍,呪願長者長夜受福。五歲已周,最後一日極大布施,如長者法,金鉢盛銀粟,銀鉢盛金粟,象馬車乘奴婢資財,七寶服飾散蓋履屣,鹿皮之衣,錫杖踞床澡罐澡盤,床榻席薦,所應當得,事事八萬四千盡持布施。當其爾日皆來大會,鬼神國王大臣梵志大姓,悉來會坐,隱隱闐闐莫不歡欣。佛見如是,歎然言曰:「此大姓梵志何以愚癡?所施大多福報薄少,如種火中何從得報也?若我不化,長離法門。」於是世尊便起嚴服,化從地出,放大光明普照眾會,大小見之怪未曾有,驚怖悚懼不知何神。長者羅摩達及諸大眾,頭面著地為佛作禮。佛見眾人皆有敬心,因其恭肅便說偈言:

「月千反祠,  終身不徹,  不如須臾,

 一心念法。  一念造福,  勝彼終身,

 雖終百歲,  奉事火神;  不如須臾,

 供養三尊,  一供養福,  勝彼百年。」

於是世尊告藍達曰:「施有四事。何等為四?一者施多得福報少,二者施少得福報多,三者施多得福報多,四者施少得報亦少。何謂施多得福報少者?其人愚癡殺生祭祠,飲酒歌舞破損財寶,無有福慧。何謂施少得報少者?以慳貪惡意施凡道士,俱兩愚癡是故無福。何謂施少得福多者?能以慈心奉道德人,道士食已精進學誦,施此雖少其福彌大。何謂施多得福多者?若有賢者覺世無常,好心出財起立塔寺精舍菓園,供養三尊衣服履屣床榻厨膳,斯福如五河流入於大海,福流如是世世不斷,是為施多其報轉多,譬如農家地有厚薄所得不同。」爾時藍達長者座中會人,見佛變化聞說法言皆大歡喜,諸天人神皆得須陀洹道;五千梵志皆作沙門得應真道;主人藍達居家大小,皆受五戒亦得道迹;國王大臣皆受三自歸,為優婆塞,亦得法眼。

昔佛在舍衛精舍教化時,羅閱祇國有一人,為人凶愚不孝父母,輕侮良善不敬長老,居門衰耗常不如意,便行事火欲求福祐。事火之法,日適欲沒燃大火聚,向之跪拜,或至夜半火滅乃止。如是三年不得其福,更事日月。事日月法,晝以日出夜以月明,向日月拜,沒乃休止。如是三年復不得福。轉復事天,燒香跪拜,奉上甘美香華酒脯猪羊牛犢,遂至貧困故不得福,懃苦憔悴病不去門。聞舍衛國有佛,諸天所宗,當往奉事必望得福。即到佛所,至精舍門瞻覩世尊,光相晃然容顏奇異如星中月,見佛歡喜頭面作禮叉手白佛:「生長愚癡不識三尊,事火日月及諸天神,九年精懃永不蒙福,顏色憔悴氣力衰微,四大多患死亡無日。伏承世尊度人之師,故遠自歸,願垂福慶。」佛告之曰:「汝之所事,彌是妖邪魑魅魍魎,禱祀如山罪如江海,殺生求福去福遠矣。正使百劫懃苦盡殺,普天猪羊持用禱祀,罪如須彌福無芥子,徒自費喪豈不惑哉?又卿為人不孝父母、輕易賢善、不敬長老,憍慢貢高三毒熾盛,罪舋日深何緣得福?若能改心禮敬賢者,威儀禮節供奉長老,棄惡信善修己崇仁,四福日增世世無患。何等為四?一者顏色端正,二者氣力豐強,三者安隱無病,四者益壽終不枉橫。行之不懈亦可得道。」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祭神以求福,  從後觀其報,

 四分未望一,  不如禮賢者。

 能善行禮節,  常敬長老者,

 四福自然增,  色力壽而安。」

於是其人聞佛此偈,歡喜信解稽首作禮,重白佛言:「罪垢所蔽積罪九年,幸賴慈化今得開解。唯願世尊聽為沙門。」佛言:「善來比丘!」頭髮自墮即成沙門,內思安般,即得羅漢道。

惡行品 第十七[编辑]

昔佛在羅閱祇國,遣一羅漢名曰須漫,持佛髮爪至罽賓南山中作佛圖寺,五百羅漢常止其中,旦夕燒香繞塔禮拜。時彼山中有五百獼猴,見諸道人供養塔寺,即便相將至深澗邊,負輦泥石效作佛圖,竪木立剎幣幡繫頭,旦夕禮拜亦如道人。時山水瀑漲,五百獼猴一時漂沒,魂神即生第二忉利天上,七寶殿舍衣食自然。各自念言:「從何所來得生天上?」即以天眼自見本形,獼猴之身效諸道人戲作塔寺,雖身漂沒神得生天。「今當下報故屍之恩。」各將侍從華香伎樂臨故屍上,散華燒香繞之七匝。時山中有五百婆羅門,外學邪見不信罪福,見諸天人散華作樂繞獼猴屍,怪而問曰:「諸天光影巍巍乃爾,何故屈意供養此屍?」諸天人言:「此屍是吾等故身,昔在此間效諸道人戲立塔寺,山水瀑漲漂殺吾等,以此微福得生天上,今故散華以報故身之恩。戲為塔寺獲福如此,若當至心奉佛世尊,其德難喻。卿等邪見不信正真,百劫懃苦無所一得,不如共往至耆闍崛山,禮事供養得福無限。」即皆欣然共至佛所,五體作禮散華供養。

諸天人白佛:「我等近世獼猴之身,蒙世尊之恩得生天上,恨不見佛,今故自歸。」重白佛言:「我等前世有何罪行受此獼猴身?雖作塔寺身被漂殺。」佛告天人:「此有因緣不從空生,吾當為汝說其所由。乃往昔時有五百年少婆羅門,共行入山欲求仙道。時山上有一沙門,欲於山上泥治精舍,下谷取水身輕若飛,五百婆羅門興嫉妬意,同聲笑之:『今此沙門上下翻疾亦如獼猴耳,何足為奇也?』如是取水不止,山水一來溺殺不久。」佛告諸天人:「爾時上下沙門,我身是也;五百年少婆羅門者,五百獼猴身是。戲笑作罪,身受其報。」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戲笑為惡,  已作身行,  [口*睪]泣受報,

 隨行罪至。」

佛告諸天人:「汝之近世雖為獸身,乃能戲笑起作塔寺,今得生天罪滅福興。今者復來躬奉正教,從此因緣長離眾苦。」佛說是已,五百天人即得道迹。其所共來水邊五百婆羅門,聞罪福之報而自歎曰:「吾等學仙積有年數,未蒙果報,不如獼猴戲笑為福得生天上,佛之道德實妙乃爾。」於是稽首佛足願為弟子。佛言:「善來比丘。」即成沙門,精進日脩遂得羅漢道。

昔佛在舍衛國精舍之中,為諸天人說法。時國王第二兒名曰瑠璃,其年二十,將從官屬退其父王,伐兄太子自禪為王。有一惡名曰耶利,白瑠璃王:「王本為皇子,時至舍夷國外家舍,看到佛精舍中,為諸釋種子所呵,罵詈無有好醜。爾時見勅:『若我為王,便啟此事。』今時已到,兵馬興盛宜當報怨。」即勅嚴駕引率兵馬,往伐舍夷國。佛有第二弟子名摩訶目揵連,見琉璃王引率兵士伐舍夷國以報宿怨,今當伐殺四輩弟子,念其可憐便往到佛所,白佛言:「今琉璃王攻舍夷國,我念中人當遭辛苦,我欲以四方便救舍夷國人:一者舉舍夷國人著虛空中,二者舉舍夷國人著大海中,三者舉舍夷國人著兩鐵圍山間,四者舉舍夷國人著他方大國中央,令琉璃王不知其處。」佛告目連:「雖知卿有是智德,能安處舍夷國人,萬物眾生有七不可避。何謂為七?一者生,二者老,三者病,四者死,五者罪,六者福,七者因緣。此七事,意雖欲避不能得自在。如卿威神可得作此,宿對罪負不可得離。」於是目連禮已便去,自以私意取舍夷國人知識檀越四五千人,盛著鉢中,舉著虛空星宿之際。琉璃王伐舍夷國,殺三億人已引軍還國。於是目連往到佛所為佛作禮,自貢高曰:「琉璃王伐舍夷國,弟子承佛威神,救舍夷國人四五千人,今在虛空皆盡得脫。」佛告目連:「卿為往看鉢中人不也?」曰:「未往視之。」佛言:「卿先往視鉢中人眾。」目連以道力下鉢,見中人皆死盡,於是目連悵然悲泣愍其辛苦,還白佛言:「鉢中人者今皆死盡,道德神力不能免彼宿對之罪。」佛告目連:「有此七事,佛及眾聖神仙道士,隱形散體皆不能免此七事。」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非空非海中,  非隱山石間,

 莫能於此處,  避免宿惡殃。

 眾生有苦惱,  不得免老死,

 唯有仁智者,  不念人非惡。」

佛說是時,座上無央數人聞佛說無常法,皆共悲哀念對難免,欣然得道逮須陀洹證。

刀仗品 第十八[编辑]

昔有一國名曰賢提,時有長老比丘,長病委頓羸瘦垢穢,在賢提精舍中臥,無瞻視者。佛將五百比丘往至其所,使諸比丘傳共視之,為作糜粥,而諸比丘聞其臭處皆共賤之。佛使天帝釋取湯水,佛以金剛之手洗病比丘身體,地尋震動[火*霍]然大明,莫不驚肅。國王臣民天龍鬼神無央數人,往到佛所稽首作禮白佛言:「佛為世尊,三界無比道德已備,云何屈意洗此病瘦垢穢比丘?」佛告國王及眾會者:「如來所以出現於世,正為此窮厄無護者耳。供養病瘦沙門道士及諸貧窮孤獨老人,其福無量、所願如意,譬五河流福來如是,功德漸滿會當得道。」王白佛言:「今此比丘宿有何罪,困病積年療治不差?」佛告王曰:「往昔有王名曰惡行,治政嚴暴,使一多力五百主令鞭人。五百假王威怒私作寒熱,若欲鞭人責其價數,得物鞭輕不得鞭重,舉國患之。有一賢者為人所誣,應當得鞭,報五百言:『吾是佛弟子,素無罪過,為人所抂,願小垂恕。』五百聞是佛弟子,輕手過鞭無著身者。五百壽終墮地獄中,考掠萬毒罪滅復出,墮畜生中恒被撾杖五百餘世,罪畢為人,常嬰重病痛不離身。爾時國王者,今調達是也;時五百者,今此病比丘是也;時賢者者,吾身是也。吾以前世為其所恕鞭不著身,是故世尊躬為洗之。人作善惡殃福隨身,雖更生死不可得免。」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撾杖良善,  妄讒無罪,  其殃十倍,

 災卒無赦。  生受酷痛,  形體毀折,

 自然惱病,  失意恍忽,  人所誣者,

 或縣官厄,  財產耗盡,  親戚離別,

 舍宅所有,  災火焚燒,  死入地獄,

 如是為十。」

時病比丘聞佛此偈及宿命事,自知本行,剋心自責,即於佛前所患除愈,身安意定即得羅漢道。賢提國王歡喜信解,尋受五戒為清信士,沒命奉行,得須陀洹道。

昔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精舍中,為天人龍鬼說法。東方有國名欝多羅波提,昔有婆羅門等五百人相率欲詣恒水,岸邊有三祠神池,沐浴垢穢倮形求仙如尼揵法。道由大澤迷不得過,中道乏糧,遙望見一大樹如有神氣,想有人居,馳趣樹下了無所見。婆羅門等舉聲大哭,飢渴委厄窮死斯澤。樹神人現問諸梵志:「道士那來?今欲何行?」同聲答曰:「欲詣神池澡浴望仙,今日飢渴幸哀矜濟。」樹神即舉手,百味飲食從手流溢,給眾飯食皆得飽滿,其餘食飲足供道糧。臨當別去,詣神請問:「本行何德致此巍巍?」神答梵志:「吾本所居在舍衛國,時國大臣名曰須達,飯佛眾僧詣市買酪,無提酪者,左右顧視倩我提之,往到精舍使我斟酌。訖行澡水儼然聽法,一切歡喜稱善無量。時我奉齋暮還不飡,婦怪問我:『不食何恨?』答曰:『不恨也。吾行於市,見長者須達於園飯佛,我往持齋,齋名八關。』其婦瞋恚忿然言曰:『瞿曇亂俗,奚足採納?君毀遺則禍從此興。』踧迫不已便共俱食。時我爾夜年壽算盡終於夜半,神來生此。為是愚婦敗我齋法,不卒其業;來生斯澤作此樹神,提酪之福手出飲食,若終齋法應生天上,封受自然。」即為梵志而說頌曰:

「祠祀種禍根,  日夜長枝條,

 唐苦敗身本,  齋法度世仙。」

梵志聞偈迷解信受,旋還舍衛路由一國,國名拘藍尼,有長者名曰美音,為人恩仁眾人敬仰。梵志過宿,長者問曰:「道士那來?今欲所至?」具陳彼澤樹神功德:「欲詣舍衛造須達所,攢採齋法冀蒙得福。」美音喜踊宿行所追且自解暢,宣令宗室:「誰能共行受齋戒法?」合五百人僉然應命,本願相引,威儀嚴出共詣舍衛。未至祇洹道逢須達,遇而不識顧問從者:「此何丈夫?」對曰:「須達也。」梵志眾等喜而追曰:「吾願成矣。」求人得人馳趣相見,同聲歎曰:「樹神歎德,注仰虛心具說所嗟,故來投託,冀示法齋。」住車答曰:「所求大善!吾有尊師號曰如來.眾祐,度脫人類近在祇洹,可共親造。」即皆敬諾恭肅進前,遙見如來情喜難量,五體投地退坐一面,皆共長跪白世尊曰:「本初發家,欲至三池沐浴求仙,經由樹神所陳如此,是故投化願示極靈。」

於是世尊因其所行,而說偈言:

「雖倮剪髮,  長服草衣,  沐浴踞石,

 奈疑結何?  不伐殺燒,  亦不求勝,

 仁愛天下,  所適無怨。」

五百梵志聞偈歡喜,皆作沙門得應真道,美音宗等逮得法眼。

諸比丘白佛言:「五百梵志及長者等,本行何德,得道何速?」世尊告曰:「過去久遠時,世有佛,名曰迦葉,為諸弟子說法,當來五濁之時。時有梵志長者千人,同發是言:『令我遭見釋迦文佛。』爾時梵志者,今此等梵志是;爾時長者,今美音等是。從是因緣,見我便解。」

比丘歡喜,作禮奉行。

法句譬喻經 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