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句譬喻經/卷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法句譬喻經卷第四

晉世沙門法炬共法立譯

喻愛欲品 第三十二之二[编辑]

昔佛在舍衛國為天人說法,時城中有婆羅門長者,財富無數,為人慳貪不好布施,食常閉門不喜人客,若其食時輒勅門士堅閉門戶,勿令有人妄入門裏,乞丐求索、沙門梵志不能得與其相見。爾時長者欻思美食,便勅其妻令作飯食,教殺肥雞薑椒和調炙之令熟。飲食飣餖即時已辦,勅外閉門,夫婦二人坐,一小兒著聚中央便共飲食。父母取雞肉著兒口中,如是數過初不肯廢。佛知此長者宿福應度,化作沙門,伺其坐食現出坐前,呪願且言:「多少布施可得大富。」長者舉頭見化沙門,即罵之曰:「汝為道士而無羞恥,室家坐食何為搪揬?」沙門答曰:「卿自愚癡不知慚羞,今我乞士何為慚羞?」長者問曰:「吾及室家自相娛樂,何故慚羞?」沙門答曰:「卿殺父妻母供養怨家,不知慚羞,反謂乞士何不慚羞?」

於是沙門即說偈言:

「所生枝不絕,  但用食貪欲,

 養怨益丘塚,  愚人常汲汲。

 雖獄有鈎鍱,  慧人不謂牢,

 愚見妻子飾,  染著愛甚牢。

 慧說愛為獄,  深固難得出,

 是故當斷棄,  不親欲為安。」

長者聞偈驚而問之:「道人何故而說此語也?」道人答曰:「案上雞者是卿先世時父,以慳貪故常生雞中為卿所食。此小兒者,往昔作羅剎,卿作賈客大人乘船入海,每輒流墮羅剎國中,為羅剎所食。如是五百世壽盡,來生為卿作子,以卿餘罪未畢,故來欲相害耳。今是妻者,是卿先世時母,以恩愛深固,故今還與卿作婦。今卿愚癡不識宿命,殺父養怨、以母為妻,五道生死輪轉無際,周旋五道誰能知者?唯有道士見此覩彼,愚者不知,豈不慙羞?」於是長者懎然毛竪如畏怖狀,佛現威神令識宿命,長者見佛即識宿命,尋則懺悔謝佛,便受五戒,佛為說法,即得須陀洹道。

昔佛在舍衛國,祇洹說法。時有年少比丘入城分衛,見一年少女人端正無比,心存色欲迷結不解,遂便成病食飲不下,顏色憔悴委臥不起。同學道人往問訊之:「何所患苦?」年少比丘具說其意,欲壞道心,從彼愛欲願不如意,愁結為病。同學諫喻不入其耳,便強扶持將至佛所,具以事狀啟白世尊。佛告年少比丘:「汝願易得耳不足愁結也,吾當為汝方便解之。且起食飲。」比丘聞之坦然意喜,氣結便通。於是世尊將此比丘并與大眾,入舍衛城到好女舍,好女已死停屍三日,室家悲號不忍埋藏,身體臭脹不淨流出。佛告比丘:「汝所貪惑好女人者今已如此,萬物無常變在呼吸,愚者觀外不見其惡,纏綿罪網以為快樂。」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見色心迷惑,  不惟觀無常,

 愚以為美善,  安知其非真。

 以婬樂自裹,  譬如蠶作繭,

 智者能斷棄,  不眄除眾苦。

 心念放逸者,  見婬以為淨,

 恩愛意盛增,  從是造牢獄。

 覺意滅婬者,  常念欲不淨,

 從是出邪獄,  能斷老死患。」

於是年少比丘見此女人,死已三日面色膖爛其臭難近,又聞世尊清誨之偈,悵然意悟自知迷謬,為佛作禮叩頭悔過。佛授自歸將還祇洹,沒命精進得羅漢道。所將大眾無央數人,見色欲之穢信無常之證,貪愛望止亦得道迹。

昔佛在舍衛精舍為天人龍鬼說法。時世有大長者,財富無數,有一息男年十二三。父母命終,其兒年小未知生活理家之事,泮散財物數年便盡,久後行乞由不自供。其父有親友長者大富無數,一日見之問其委曲,長者愍念將歸經紀,以女配之,給與奴婢車馬,資財無數,更作屋宅成立門戶。為人懶惰,無有計校不能生活,坐散財盡日更飢困。長者以其女故更與資財,故復如前遂至貧乏。長者數餉,用之無道,念叵成就,欲奪其婦更嫁與人,宗家共議。女竊聞之還語其夫:「我家群強勢能奪卿,以卿不能生活故,卿當云何欲作何計也?」其夫聞婦言慚愧自念:「是吾薄福生失覆蓋,不習家計生活之法,今當失婦乞匃如故。恩愛已行貪欲情著,今當生別情豈可勝?」思惟反覆便興惡念,將婦入房,今欲與汝共死一處,即便剌婦還自刺害,夫婦俱死。奴婢驚走往告長者,長者大小驚來看視,見其已然,棺殮遣送如國常法。長者大小憂愁念女不去,須臾聞佛在世教化說法,見者歡喜妄憂除患,將家大小往到佛所,為佛作禮却坐一面。佛問長者:「為所從來?何以不樂憂愁之色?」長者白言:「居門不德,前嫁一女,值遇愚夫不能生活,欲奪其婦便殺婦及身,共死如此。遣送適還過覲世尊。」佛告長者:「貪欲瞋恚世之常病,愚癡無智患害之門,三界五道由此墮淵,展轉生死無央數劫,受苦萬端由尚不悔,豈況愚人能得識此?貪欲之毒滅身滅族,害及眾生何況夫婦?」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愚以貪自縛,  不求度彼岸,

 貪為財愛故,  害人亦自害。

 愛欲意為田,  婬怒癡為種,

 故施度世者,  得福無有量。

 伴少而貨多,  商人怵惕懼,

 嗜欲賊害命,  故慧不貪欲。」

爾時長者聞佛說偈,欣然歡喜忘憂除患,即於座上一切大小及諸聽者,破二十億惡,得須陀洹道。

昔佛在舍衛精舍中,為天龍鬼神、帝王臣民說法。時有遊蕩子二人共為親友,常相追隨一體無異,二人共議欲作沙門,即便相將來至佛所,為佛作禮長跪叉手,白佛言:「願欲作沙門,唯見聽許。」佛便受之,即作沙門。佛令二人共止一房。二人共止,但念世間恩愛榮樂,更共咨嗟情欲形體,說其姿媚專著不捨念不止息,不計無常污露不淨,以此欝怫病生於內。佛以慧眼知其想亂,走意於欲放心不住,以是不度。佛令一人行,便自化作一人入房,問之言:「吾等所思意志不離,可共往觀,視其形體知為何如?但空想念,疲勞無益。」二人相隨至婬女村,佛於村內化作一婬女人,共入其舍而告之曰:「吾等道人受佛禁戒不犯身事,意欲觀女人形容,當顧直如法。」於是化女即解瓔珞香薰衣裳,倮形而立臭處難近,二人觀之具見污露,化沙門即謂一人言:「女人之好,但有脂粉芬薰眾華沐浴塗香,著眾雜色衣裳以覆污露,強薰以香欲以人觀,譬如革囊盛屎有何可貪?」

於是化比丘即說偈言:

「欲我知汝本,  意以思想生,

 我不思想汝,  則汝而不有。

 心可則為欲,  何必獨五欲?

 速可絕五欲,  是乃為勇力。

 無欲無所畏,  恬惔無憂患,

 欲除使結解,  是為長出淵。」

佛說偈已現其光相,比丘見之慚愧悔過,五體投地為佛作禮,重為說法,欣然得解便得羅漢。一人行還,見伴顏姿欣悅於常,即問其伴獨何如斯?即如事說佛之大慈愍度如此,蒙世尊恩得免眾苦。於是比丘重為說偈言:

「晝夜念嗜欲,  意走不念休,

 見女欲污露,  想滅則無憂。」

其伴比丘聞此偈已便自思惟,斷欲滅想,即得法眼。

利養品 第三十三[编辑]

昔佛將諸弟子至俱曇彌國美音精舍,為諸天人神龍說法。時彼國王名曰優填,有大夫人執行仁愛顯譽清潔,王珍其操每私恭敬。聞佛來化嚴駕共出,往至佛所為佛作禮却坐常位。佛為國王及夫人婇女說無常苦空,人所由生合會別離怨憎會苦,由福生天、由惡入淵。國王夫人歡欣信解,各受五戒為清信士女,禮佛辭退還入宮中。時有婆羅門,名曰吉星,生一好女世間少比,至年十六無能訶者,懸金千兩積九十日,募索智者:「有能訶此女為不端正者,以金與之。」無敢應者。女以長大應當嫁處,念:「當與誰?若有端正如我女者,以女與之。聽聞沙門瞿曇釋迦之種,姿容金色世所希有,當以此女往配與之。」即便將至佛所為佛作禮,白佛言:「我女好潔世間無雙,年大應嫁世無匹偶,瞿曇端正可以為雙,故遠將來以配世尊。」佛告吉星:「卿女端正是卿家好,如我之好是諸佛好,我之所好其道不同,卿自譽女端正姝好。譬如畫瓶中盛屎尿有何奇特?好為所在?著眼耳鼻口,身之大賊,面首端正,身之大患,破家滅族殺親害子,皆由女色。吾為沙門,一身獨立由尚恐危,況受禍災殘賊之貨也?卿自將去,吾不受之。」於是梵志瞋恚便去,到優填王所讚女姿媚具白王言:「此女應相當為王妃,今以年大故送與王。」王見歡喜即納受之,拜為第二左夫人,即以印綬金銀珍寶賜與吉星拜為輔臣。此女得敘,每協嫉妬妖蠱迷王,數譖大夫人如是非一。王返辱曰:「卿等妖媚言返不遜,彼人操行可貴而返譖之。」此女心忌猶欲害之,數譖不已,王頗惑之,前後心謀伺其齋時,因勸白王:「今日之樂宜請右夫人。」王便普召勅令皆會,大夫人持齋獨不應命,反覆三呼執齋不移,王怒隆盛遣人拽出,縛著殿前欲射殺之。夫人不怖一心歸佛,王自射之箭還向王後,射輒還,數箭亦爾。時王大怖,自解而問之曰:「汝有何術乃致如此?」夫人對曰:「唯事如來歸命三尊,朝奉佛齋過中不飡,加行八事飾不近身,必是世尊哀顧若茲。」王曰:「善哉!豈可言不?」即出吉星女還其父母,以大夫人正理宮內。王與大夫人後宮太子,嚴駕群臣往到佛所,作禮却坐叉手聽法。王即白佛,具以如事向佛陳之。佛告大王:「妖蠱女人有八十四態,大態有八,慧人所惡。何謂為八?一者嫉妬,二者妄瞋,三者罵詈,四者呪詛,五者鎮厭,六者慳貪,七者好飾,八者含毒,是為八大態。」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天雨七寶欲猶無厭,

 樂少苦多覺之為賢,

 雖有天欲慧捨不貪,

 樂離恩愛為佛弟子。」

佛告大王:「人行罪福各有本性,所受影報萬倍不同,若行六德持齋福多,諸佛所譽,終生梵天福樂自然。」

佛說是時,王及夫人婇女大臣,一切心解,皆得道迹。

沙門品 第三十四[编辑]

昔佛在舍衛國精舍之中,為天龍鬼神、國王人民說法。時有一年少比丘,晨旦著衣服柱杖持鉢至大村中分衛。時大道邊有官菜園,外面種黍穄,其田外草中施張發箭,若有蟲獸盜賊來者,觸網箭發中箭則死。有一端正年少女子獨守此園,人欲往者遙喚示道乃得入園,不知道者必為發箭所殺。而此女子獨守悲歌,其聲妖亮,聽者莫不頓車止馬,迴旋蹀躡而欲趣之,盤桓不去皆坐聲響。時此比丘分衛行還,道聞歌聲,側耳聽音五情逸豫,心迷意亂貪著不捨,想是女人必大端正,思想欲見坐起言語,便旋往趣,未到中間意志怳惚,手失錫杖肩失衣鉢殊不自覺。佛以三達見此比丘,小復前行為箭所殺,福應得道,為愚所迷欲蓋所覆,憐愍其愚欲度脫之,自化作白衣往到其邊,以偈呵之曰:

「沙門何行如意不禁,

 步步著粘但隨思走,

 袈裟被肩為惡不損,

 行惡行者斯墮惡道。

 截流自持折心却欲,

 人不割欲一意猶走,

 為之為之必強自制,

 捨家而懈意猶復染。

 行懈緩者誘意不除,

 非淨梵行焉致大寶?

 不調難誡如風枯樹,

 自作為身曷不精進。」

說此偈已即自復形,相好炳然光照天地,若有見者迷解亂止各得其所。比丘見佛心意[火*霍]開如冥[門@視]明,即五體投地為佛作禮,叩頭悔過懺悔謝佛,內解止觀即得羅漢,隨佛還精舍。聽者無數皆得法眼。

梵志品 第三十五[编辑]

昔私訶牒國中有大山,名私休遮他,山中有梵志五百餘人,各達神通,自相謂曰:「吾等所得正是涅槃。」佛始出世初建法鼓開甘露門,此等梵志聞而不就,宿福應度,佛往就之獨行無侶。到其路口坐一樹下,三昧定意放身光明照一山中,狀如失火山中盡燃。梵志怖懼呪水滅之,盡其神力不能使滅,怪而捨走從路出山,遙見世尊樹下坐禪,譬如日出金山之側,相好炳然如月星中。怪是何神就而觀之。佛命令坐,問所從來?梵志對曰:「止此山中修道來久,旦欻火起燒山樹木怖而走出。」佛告梵志:「此是福火不傷損人,欲滅卿等癡結之垢。」梵志師徒顧相謂曰:「是何道士也?九十六種未曾有此。」師曰:「曾聞白淨王子名曰悉達,不樂聖位出家求佛。將無是也?」徒等啟師:「可共問佛,梵志所行事為如法不也?」師徒之等共起白佛:「梵志經法名四無礙,天文地理,王者治國領民之法,并九十六種道術所應行法,此經為是涅槃法不?願佛解說開化未聞。」佛告梵志:「善聽思之。吾從宿命無數劫來常行此經,亦得五通移山住流,更歷生死不可計數,既不得涅槃,亦復不聞有得道者。如汝等行,非名梵志。」

於是世尊以偈報曰:

「截流如渡無欲如梵,

 知行已盡是謂梵志。

 以無二法清淨渡淵,

 諸欲結解是謂梵志。

 非蔟結髮名為梵志,

 誠行法行清白則賢。

 飾髮無慧草衣何施?

 內不離著外捨何益?

 去婬怒癡憍慢諸惡,

 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斷絕世事口無麤言,

 八道審諦是謂梵志。

 已斷恩愛離家無欲,

 愛著已盡是謂梵志。

 離人聚處不墮天聚,

 諸聚不歸是為梵志。

 自識宿命本所更來,

 生死得盡叡通道玄,

 明如能嘿是謂梵志。」

佛說偈已告諸梵志:「汝等所修自謂已達涅槃,如少水魚豈有長樂?合本無者也。」梵志聞經五情內發喜悅,長跪白佛:「願為弟子。」頭髮自墮即作沙門,本行清淨因而得道為阿羅漢,天龍鬼神皆得道迹。

泥洹品 第三十六[编辑]

昔佛在王舍城靈鷲山中,時與諸比丘千二百五十人俱。時摩竭國王號名阿闍世,所領五百國各有姓名,近有一國,名曰越祇,不順王命欲往伐之,即召群臣講宣議曰:「越祇國人,富樂熾盛,多出珍寶,不首伏於我。寧可起兵往伐之不?」國有賢公承相名曰雨舍,對曰:「唯然。」王告雨舍:「佛去是不遠,聖哲三達靡事不貫,汝持吾聲往至佛所,如卿意智委悉問之,欲往伐彼寧得勝不?」承相受教,即嚴車馬往至精舍,前到佛所頭面著地為佛作禮。佛命令坐,公即就坐,佛問國承相:「從何所來?」公言:「王使臣來。稽首佛足,問訊起居飡食如常?」佛即問公:「王及國土人民臣下皆自平安不?」公言:「國主及民皆蒙佛恩。」公白佛言:「王與越祇國有嫌,欲往伐之,於佛聖意為可得勝不?」佛告承相:「是越祇國人民奉行七法不可勝之。王可諦思,勿妄舉動。」公即問佛:「何等七法?」佛言:「越祇國人數相聚會,講議正法修福自守,以此為常,是謂為一。越祇國人君臣常和,所任忠良教諫承用不相違戾,是謂為二。越祇國人奉法相牽無取無捨,不敢犯過上下循常,是謂為三。越祇國人禮化謹敬,男女有別長幼相承不失儀法,是謂為四。越祇國人孝養父母遜悌師長,受誡教誨以為國則,是謂為五。越祇國人承天則地,敬畏社稷奉順四時民農不廢,是謂為六。越祇國人尊道敬德,國有沙門得道應真方遠來者,供養衣被床臥醫藥,是謂為七。夫為國主行此七法難可得危,極天下兵共往攻之不能得勝。」佛告承相:「若使越祇國人持一法者尚不可攻,何況盡持如是七法?」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利勝不足恃,  雖勝猶復苦,

 當自求勝法,  已勝無所生。」

雨舍承相聞佛說偈即得道迹,時會大小皆得須陀洹道。公即從坐起,白佛言:「國事煩多欲還請辭。」佛言:「可,宜知是時。」即從坐起禮佛而去,還至具事白王,即止不攻,持佛嚴教以化國內。越祇國人即來順命,上下相奉國遂興隆。

生死品 第三十七[编辑]

昔佛在舍衛國祇洹精舍,為天人國王大臣廣說妙法。有一梵志長者居在路側,財富無數,正有一子其年二十,新為娶婦未滿七日,夫婦相敬言語相順,婦語其夫:「欲至後園中看戲,為得爾不?」上春三月夫婦相將至後園中,有一[木*奈]樹高大華好,婦欲得華無人與取,夫知婦意欲得[木*奈]華,即便上樹正取一華,復欲得一展轉上樹乃至細枝,枝折墮地傷中即死。居家大小奔波跳走往趣兒所,呼天傷哭斷絕復甦,中外宗族來者無數,皆甚悲痛,聞者莫不傷心,見者莫不痛哀,父母妻息怨咎天地謂為不護,棺殮衣被如法遣送,還家啼泣不能自止。於是世尊愍傷其愚往問訊之,長者室家大小見佛悲感作禮具陳辛苦。佛語長者:「止息聽法,萬物無常不可久保,生則有死罪福相追,此兒三處為其哭泣,懊惱斷絕亦復難勝。竟為誰兒?何者為親?」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命如華菓熟,  常恐會零落,

 已生皆有苦,  孰能致不死?

 從初樂愛欲,  可婬入胞影,

 受形命如電,  晝夜流難止。

 是身為死物,  精神無形法,

 假令死復生,  罪福不敗亡。

 終始非一世,  從愛癡久長,

 自作受苦樂,  身死神不喪。」

長者聞偈意解忘憂,長跪白佛:「此兒宿命作何罪舋,盛美之壽而便中夭?唯願解說本所行罪。」佛告長者:「乃往昔時有一小兒,持弓箭入神樹中戲,邊有三人亦在中看。樹上有雀,小兒欲射,三人勸言:『若能中雀者世稱健兒。』小兒意美引弓射之,中雀即死墮地,三人共笑,助之歡喜而各自去。經歷生死無數劫中,所在相遭共會受罪,其三人者,一人有福今在天上,一人生海中為化生龍王,一人今日長者身是。此小兒者,前生天上為天作子,命終來下為長者作子,墮樹命絕即生海中,為化生龍王作子,即以生日化生金翅鳥王取而食之。」

「今日三處懊惱涕哭,寧可言也?以其前世助其喜故,此三人者報以涕哭。」

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識神造三界,  善不善五處,

 陰行而默至,  所往如響應。

 色欲不色有,  一切因宿行,

 如種隨本像,  自然報如影。」

佛說偈已,欲使長者意解,即以道力視其宿命,皆見天上、龍中之事。長者意解欣然即起,長跪叉手,白佛言:「願及大小為佛弟子,奉受五戒為優婆塞。」佛即授戒,重為說法無常之義,大小歡欣皆得須陀洹道。

道利品 第三十八[编辑]

昔有國王治行正法民慕其化,無有太子以為愁憂。佛來入國便出覲尊,聽經歡欣即受五戒,一心奉敬唯願有子,晝夜精進三時不懈。有一給使其年十一常為王使,忠信奉法不失威儀,謙卑忍辱精進一心學誦經偈,知時先起已辦香火,數年之中精進如是不以為勞,卒得重病遂致無常。其神來還為王作子,乳餔長大至年十五立為太子。父王命終襲代為王,憍慢自恣婬泆欲樂,晝夜躭荒不理國事,臣僚廢朝民被其患。佛知其行不會本識,將諸弟子往到其國。王聞佛來,如先王法,大眾奉迎稽首于地却坐王位,佛告王曰:「國土人民群僚百官,悉自如常不?」王曰:「為人年幼未能綏化,皆蒙聖恩國土無他。」佛告王曰:「王今自知本所從來,作何功德得此王位?」王曰:「不審。頑愚不達,不知先世所從來也。」佛告大王:「本以五事得為國王。何等為五?一者布施得為國王,萬民奉獻宮觀殿堂資財無極。二者興立寺廟供養三尊床[木*翕]幃帳以是為王,在於正殿御座理國。三者親身禮敬三尊及諸長德以是為王,一切萬民莫不為之作禮。四者忍辱身三口四及意無惡以是為王,一切見者莫不歡欣。五者學問常求智慧以是為王,決斷國事莫不奉用。行此五事世世為王。」

於是世尊以偈頌曰:

「人知奉其上,  君父師道士,

 信戒施聞慧,  終吉所生安。

 宿命有福慶,  生世為人尊,

 以道安天下,  奉法莫不從。

 王為臣民主,  常以慈愛下,

 身率以法戒,  示之以休咎。

 處安不忘危,  慮明福轉厚,

 福德之反報,  不問尊以卑。」

佛告王曰:「王前世時為大王給使,奉佛以信、奉法以淨、奉僧以敬、奉親以孝、奉君以忠,常行一心精進布施,勞身苦體初不懈惓。是福追身,得為王子補王之榮。今者富貴而反懈怠。夫為國王當行五事。何謂為五事?一者領理萬民無有枉濫。二者養育將士隨時稟與。三者念修本業福德無絕。四者當信忠臣正直之諫,無受讒言以傷正直。五者節欲貪樂心不放逸。行此五事,名聞四海福祿自來。捨此五事,眾綱不舉,民困則思亂,士勞則勢不舉;無福,鬼神不助;自用失大理,忠臣不敢諫;心逸國不理臣,[卄/(阿-可+辛)/女]民則怨。若如是者,身失令名,後則無福。」

於是世尊重說偈言:

「夫為世間將,  修正不阿枉,

 調心勝諸惡,  如是為法王。

 見正能施惠,  仁愛好利人,

 既利以平均,  如是眾附親。」

佛說偈已,是時王大歡喜,起住佛前,五體投地懺悔謝佛,即受五戒,佛重說法,得須陀洹道。

昔佛在舍衛國祇樹精舍為諸天人、國王大臣、四輩弟子說無上大法。時舍衛國南有深山,其中常出野象,象有三色,白、青、黑者。國王欲得好名鬪大象,輒遣人往捕取將來,付調象師,三年之中便可乘騎亦可令鬪。時有一神象,龍之所生,身白如雪尾赤如丹,兩牙如金色,獵師見此非常好象,還白國王:「有此大象,其形如是,宜大王乘。」王即募捕象師三十餘人,遣令捕此象。人眾往到象所,張羂欲捕象,而此神象知諸人意,即便來前而墮羂中,眾人皆來而欲捕之,象便瞋恚逆蹸跳之,近者即死遠者得走,象逐不置。時山脇有諸年少道人,多力勇健,山中學道大久未得定意,遙見此象追逐殺人,道人憐愍人故,自恃勇健欲往救之。佛已遙見,恐此比丘為神象所殺,佛即到邊放大光明,象見佛光怒止恚解,不復追逐殺人。比丘見佛,迎為作禮。佛為比丘即說偈言:

「勿妄嬈神象,  以招苦痛患,

 惡意為自殺,  終不至善方。」

比丘聞偈,即便稽首懺悔謝過,內自篤責深惟為非,即於佛前逮得應真。時捕象人即皆還,穌走者尋還,皆得道迹。

昔佛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時國王瓶沙有一大臣,犯事免退徙著南山中,去國千里外。由來無人不熟五穀,大臣到中,泉水流溢五穀大熟,四方諸國有飢寒者,皆來至此山中,數年之中便有三四千家,來者給與田地令得生活。其中三老諸長宿年共議:「國之無君猶身之無首。」相將至大臣所,舉大臣為國王。大臣答長老曰:「若以我為王者,當如諸國王之法,左右大臣文武將士,上下朝直發女闐宮,租稅穀帛當如民法。」諸國老曰:「唯然奉命一隨王法。」即立為王,處置群臣文武上下,發調人民築城作舍,宮殿樓觀,民被苦毒不復堪諧,皆發想念欲謀圖王。諸姦臣輩將王出獵,去城三四十里,於曠野澤中,牽王欲殺。王問左右:「何緣殺我?」答曰:「民慕豐樂奉王以禮,民困思亂破家圖國。」王告之言:「卿等自為非我本造,枉殺我者神祇知之。聽我發一願,死不有恨。」即願曰:「我本開荒出穀養民,來者皆活,富樂無極,自共舉我立為國王,依案諸國自共作此,今反殺我。我實無惡於此人民,若我死者,願作羅剎,還入故身中,當報此怨。」於是絞殺棄屍而去。三日之後,王神即作羅剎還入故身中,自名阿羅婆,即起入宮絞殺新王,并及後宮婇女左右姦臣,即皆殺之。羅剎瞋恚出宮,盡欲殺人。國中三老草索自縛,來向羅剎自首:「此是姦臣所為,非是細民所可能知,乞匃原恕願還治國。」曰:「我是羅剎,何與人等共從事也?食飲當得人肉,羅剎急性忿不思難。」三老曰:「國是王許,故當如前,食飲所須當相差次。」國老共出,宣令人民皆共探籌,以此為次家出一小兒,生用作食食羅剎王。三四千家正有一戶,為佛弟子,居門精進五戒不犯,隨民探籌,得第一籌。有一小兒,當先食鬼王。賢者大小懊惱啼哭,遙向崛山,為佛作禮悔過自責,佛以道眼見其辛苦,便自說言:「因是小兒當度無數人。」便獨飛往至羅剎門,現變光相照其宮內。羅剎見光疑是異人,即出見佛,便起毒心欲前噏佛,光刺其目,擔山吐火皆化為塵,至久疲頓然後降化,請佛入坐頭面作禮。佛為說經,一心聽法,即受五戒為優婆塞。里吏催食奪兒將來,室家嘷哭隨道而來,觀者無數為之悲哀。吏抱兒擏食著羅剎前,羅剎即持此小兒擎食至佛前,長跪白佛言:「國人相差次以小兒為食,我今受佛五戒,不復得食此小兒,請以小兒布施佛,為佛作給使。」佛為受之,即說呪願,羅剎歡喜得須陀洹道。佛以小兒著鉢中,擏出宮門,還其父母而告之曰:「快養小兒勿復愁憂。」眾人見佛莫不驚愕,怪是何神?此兒何福而獨救之?羅剎所食奪還父母。於是世尊在於大眾中央而說偈言:

「戒德可恃怙,  福報常隨己,

 見法為人長,  終遠三惡道。

 戒慎除苦畏,  福德三界尊,

 鬼龍邪毒害,  不犯有戒人。」

佛說偈已,無央數人見佛光像,乃知至尊三界無比,便皆歸化為佛弟子,聞偈歡欣皆得道迹。

昔佛在波羅奈國鹿野場上,為天人龍鬼、國王臣民、不可計眾而為說法。時大國王太子將從小國王世子五百餘人,往到佛所為佛作禮,却坐一面而聽法。諸太子等,即白佛言:「佛道清妙玄遠難及,自古以來頗有國王太子大臣長者之子,捨國吏民恩愛榮樂行作沙門者不?」佛告諸太子:「世間國土榮樂恩愛,如幻如化如夢如響,卒來卒去不可常保。又國王太子以三事故不能得道。何謂三事?一者憍恣,不念學問佛經妙義以濟神本。二者貪取,不念布施下貧困厄,群臣將士所有財寶,不與民共以修財本。三者不能遠離色欲愛樂之事、捨棄牢獄憂煩之惱,行作沙門滅眾苦難,以修身本。是以菩薩所生為王,除此三事,自致得佛。又有三事。何謂為三?一者少壯學問,領理國土,率化民庶,使行十善。二者中以財施貧窮孤寡,群臣將士與民同歡。三者每計無常命不久留,宜當出家行作沙門,斷苦因緣,勿更生死。三事不施獨無所得。」

於是世尊而自陳曰:「昔我前世作轉輪聖王,名曰南王皇帝,七寶導從,宮觀浴池,行宮戲園,及群臣太子夫人婇女象馬厨宰,各八萬四千。有子千人,勇猛精銳,一人當千,飛行虛空,周遊四方,自在所為無當前者。其壽八萬四千歲,以法治政,不枉人民。爾時聖王欻自念言:『人命短促無常難保,但當作福以求道真。念常布施世間人民,所有財物與民共之,已種福德,唯當出家行作沙門,斷絕貪欲乃得滅苦。』王即勅梳頭人:『若見頭髮白,便當啟我。』至久數萬歲,梳頭人啟言:『白髮已生。』勅令拔之舉著案上。王見白髮,涕泣命曰:『第一使者忽然復至,今頭已白,宜當出家行作沙門,求自然道。』擎髮掌中自說偈言:

「『今我上體首,  白生為被盜,

  已有天使召,  時正宜出家。』

「即召群臣立太子為王,行作沙門入山修道,畢人之壽,即生第二天上為天帝釋太子。於後領理天下亦如大王,復勅梳頭人:『若見白髮,便當啟我。』至久復啟:『白髮已生。』敕令拔之,擎著掌中而說偈言:

「『今我上體首,  白生為被盜,

  已有天使召,  時正宜出家。』

「復召群臣立太子為王,即行作沙門入山修道,畢人之壽,復生天上為天帝釋。前天帝釋,畢天之壽,下生世間,為聖王作太子,此三聖主更為父子,上為天帝,下為聖主,中為太子,各各三十六反,數千萬歲,終而復始,行此三事,自致得佛。爾時父者,今我身是也;太子者,舍利弗是也;王孫者,阿難是也。更相從生展轉為王以化天下,是以特尊三界無比。」佛說是時,國王太子并諸太子,皆大歡喜受佛五戒,為優婆塞得須陀洹道。

吉祥品 第三十九[编辑]

昔佛在羅閱祇耆闍崛山中為天人龍鬼轉三乘法輪。時山南恒水岸邊有尼揵梵志,先出耆舊博達多知,德向五通明識古今,所養門徒有五百人,教化指授,皆悉通達天文地理星宿人情,無不瞻察,觀略內外,吉凶禍福豐儉出沒,皆包知之。梵志弟子先佛所行應當得道,欻自相將至水岸邊,屏坐論語自共相問:「世間諸國人民所行,以何等事為世吉祥?」徒等不了,往到師所為師作禮,叉手白言:「弟子等學久所學已達,不聞諸國以何為吉祥?」尼揵告曰:「善哉問也!閻浮利地有十六大國,八萬四千小國,諸國各有吉祥,或金或銀,水精琉璃、明月神珠、象馬車輿、玉女珊瑚、珂貝妓樂、鳳凰孔雀,或以日月星辰、寶瓶四華、梵志道士,此是諸國之所好喜吉祥瑞應,若當見是稱善無量,此是瑞應國之吉祥。」諸弟子曰:「寧可更有殊特吉祥,於身有益、終生天上?」尼揵答曰:「先師以來未有過此,書籍不載。」諸弟子曰:「近聞釋種出家為道,端坐六年降魔得佛,三達無礙,試共往問,所知博採何如大師?」師徒弟子五百餘人,經涉山路往到佛所,為佛作禮坐梵志位,叉手長跪,白佛世尊曰:「諸國吉祥所好如此,不審更有勝是者不?」佛告梵志:「如卿所論世間之事,順則吉祥反則凶禍,不能令人濟神度苦。如我所聞吉祥之法,行者得福永離三界,自致泥洹。」

於是世尊而作頌曰:

「佛尊過諸天,  如來常現義,

 有梵志道士,  來問何吉祥?

 於是佛愍傷,  為說真有要,

 已信樂正法,  是為最吉祥。

 亦不從天人,  希望求僥倖,

 亦不禱神祠,  是為最吉祥。

 友賢擇善居,  常先為福德,

 勅身承貞正,  是為最吉祥。

 去惡從就善,  避酒知自節,

 不婬於女色,  是為最吉祥。

 多聞如戒行,  法律精進學,

 修己無所爭,  是為最吉祥。

 居孝事父母,  治家養妻子,

 不為空乏行,  是為最吉祥。

 不慢不自大,  知足念反覆,

 以時誦習經,  是為最吉祥。

 所聞常欲忍,  樂欲見沙門,

 每講輒聽受,  是為最吉祥。

 持齋修梵行,  常欲見賢明,

 依附明智者,  是為最吉祥。

 已信有道德,  正意向無疑,

 欲脫三惡道,  是為最吉祥。

 等心行布施,  奉諸得道者,

 亦敬諸天人,  是為最吉祥。

 常欲離貪婬,  遇癡瞋恚意,

 能習成道見,  是為最吉祥。

 若以棄非務,  能勤修道用,

 常事於可事,  是為最吉祥。

 一切為天下,  建立大慈意,

 修人安眾生,  是為最吉祥。

 智者居世間,  常習吉祥行,

 自致成慧見,  是為最吉祥。」

梵志師徒聞佛說偈,欣然意解,甚大歡喜,前白佛言:「甚妙世尊!世所希有,由來迷惑未及[門@視]明。唯願世尊!矜愍濟度,願身自歸佛法三尊,得作沙門冀在下行。」佛言:「大善!善來比丘!」即成沙門,內思安般逮得應真。聽者無數,皆得法眼。

法句譬喻經 卷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