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書攷/揭徯斯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法書攷》序
作者:揭徯斯 
1334年
本作品收錄於《法書攷

法書肇伏羲氏,愈變而愈降,遂與世道相隆汙。能考之古猶難,況復之乎?至順二年,盛君熙明作《法書攷》,稿未竟,已有言之文皇帝者。有旨趣上進,以修皇朝經世大典。事嚴,未及錄上而文皇帝崩。四年四月五日,今上在延春閣,遂因奎章承制學士沙刺班以書進。上方留神法書,覽之徹卷,親問八法旨要,命藏之禁中,以備親覽。當是時,上新入自嶺南,聖心所向,已傳播中外。及即位,開經筵,下崇儒之詔,天下颙颙然翹首跂足,思見聖人之治。法書之復,其在茲乎?然天下之期復於古者不止法書也,而於是乎觀也,則盛氏之書其復古之兆乎?惟盛氏之先曲鮮人,今家豫章。而熙明清修謹飭,篤學多才有文章,工書,能通諸國書,而未嘗自賢,或為一時名公卿所知。是書之作,虞奎章既為之序,余特著其進書始末如此。

元統二年十月望,文林郎藝文監丞參檢書籍事揭徯斯序。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