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主義之國際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法西斯主義之國際性
作者:張太雷
1923年7月1日
本作品收錄於《前鋒

署名「太雷」發表

歐戰後意大利一班退伍的軍官,受了段農迪阿(D'annunzio)的愛國行動的激刺,組織了一個小小團體,叫做法西斯黨,專以屠殺罷工工人爲事,不法橫行,政府無敢干涉,這樣的猖獗有了兩年,至去年底居然用武力取得意大利的政權,法西斯黨的領袖莫索里尼(Mussolini)現在儼然是意大利的專制君主。意大利這次政變惹起世界的注意,資產階級的新聞都推尊他是一個光榮的革命。不論他是否是一個革命,他這種反資產階級德謨克拉西的政治行動有研究其性質的必要。

意大利法西斯主義和俄國的鮑爾希維主義都不是意國或俄國一國的產物,而是大戰的結果,是世界變動中一部分的表現。

歐洲大戰本來是歐洲資本階級想毀滅生產力的一部來維持將漲破的資本制度之企圖,不知其結果殊出他們意料之外,大戰延長太久把歐洲生產力毀壞了大半,搖動了資本制度的基礎。

歐洲資產階級無論如何都想恢復歐洲資本制度,他們恢復的方法祗有一方面加力掠奪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一方面加力剝削西歐本國的勞工。于是我們看見戰後對待殖民地的近東遠東的列强會議和對待西歐勞工的工資減少和時間增加。只有使被壓迫民族和階級凍餓死亡才能維持資本制度的生存,資產階級只要他能保存他的統治權,遂不顧惜全人類和世界的文明。但是西歐勞工受歐洲大戰和俄國革命的影響已得幾許覺悟,不能忍受資產階級此種加倍的剝削來維持將要崩潰的資本制度,因此時有革命和罷工運動發生。資產階級知道在此種狀況之下要恢復他們的制度,決非「德謨克拉西」的方法所能觧決,所以決定採殘酷和威嚇的手段來屈服勞動階級,使他們死心塌地的担負恢復資本制度的損失。這種資產階級對無產階級採進攻的形式就是法西斯主義產生的重大原由。因爲一班大戰中失望的小資產階級以爲這種法西斯主義可以增高他們的地位,而一方面又因爲大資產階級想利用他們壓迫反叛的勞工,于是給以種種的援助,甚至給以國家的機關,法西斯黨遂以成形。法西斯主義的定義,是用殘酷和威嚇的手段來强迫減低勞動階級的生活程度,並使勞動階級喪失奮爭改善地位的意志,並且對外主張帝國主義戰爭,以此可使將亡的資本制度有恢復的機會。法西斯黨卽資產階級爲要實現法西斯主義,而僱用或援助一班失業的小資產階級和一切反動份子的組織。意大利莫索里尼的政策,完全是爲少數資產階級的利益犧牲全社會的政策(例如廢除遺產稅,增加工資稅,取銷公立學校的國家助欵等),又以證明法西斯黨完全是資產階級的工具而無疑。

所以照上面的解釋,法西斯名字雖是意大利的產物而法西斯主義是國際的產物。所以法西斯主義在意大利特別發達,那是因爲意大利戰後特殊的情形(參看新青年季刊第一期瞿秋白君的現代勞資之戰爭與革命),除掉意大利之外幾乎資本主義發達的各國都有法西斯組織:德國的奧葛希團(Orgesch),匈牙利的白衞軍(White guard),美國有三K黨(Ku Klux Klan)等。這些團體起初成立時與意大利法西斯黨並不相關,但是他們的性質確與他黨完全相同,專以摧殘工人爲事,並且現在有漸漸趨于聯合之勢。所以他們不能如意大利法西斯黨的權力這樣發展,因爲各有其故:如德國奧葛希不能發展,因爲他遭法國的疾視,法國怕德國有一個像莫索里尼的政府;如美國則資產階級政府壓制勞工有餘力,無需乎法外的幫助;況且德美都有强大的勞動改良派可以阻止工人的崛起。如果德美等國的資產階級爲需要的時候,他們國內的法西斯團體亦能和意大利的同樣發達。

法西斯主義頗有推廣全世界之勢,日本,中國亦有法西斯黨的足跡,法西斯行爲亦日益加厲,前三四月間意大利法西斯政府逮捕共產黨和工人一萬左右。「恐怖對于過去時代的和他的經濟重要在進化中已日見銷沉的階級,是一個有力量的武器。但是恐怖決不能壓倒一個沒有他不能生產的階級。」法西斯主義是國際資本主義的一種恐怖主義,決不能壓倒世界的勞動階級,使他不起來推翻世界資本主義,或者反使勞動階級的運動更加激烈。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