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言/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法言
◀上一卷 淵騫卷第十一 下一卷▶

或問:「淵、騫之徒惡乎在?」曰:「寢。」或曰:「淵、騫曷不寢?」曰:「攀龍鱗,附鳳翼,巽以揚之,勃勃乎其不可及也。如其寢!如其寢!」

七十子之於仲尼也,日聞所不聞,見所不見,文章亦不足爲矣。

君子絕德,小人絕力。或問「絕德」。曰:「舜以孝,禹以功,皋陶以謨,非絕德邪?」「力」。「秦悼武、烏獲、任鄙扛鼎抃牛,非絕力邪?」

或問「勇」。曰:「軻也。」曰:「何軻也?」曰:「軻也者,謂孟軻也。若荆軻,君子盜諸。」「請問孟軻之勇。」曰:「勇於義而果於德,不以貧富、貴賤、死生動其心,於勇也,其庶乎!」

魯仲連𠎯而不制,藺相如制而不𠎯。

或問「鄒陽」。曰:「未信而分疑,忼辭免罿,幾矣哉!」

或問:「信陵、平原、孟嘗、春申益乎?」曰:「上失其政,姦臣竊國命,何其益乎!」

樗里子之知也,使知國如葬,則吾以疾爲蓍龜。

「周之順、赧,以成周而西傾;秦之惠文、昭襄,以西山而東并,孰愈?」曰:「周也羊,秦也狼。」「然則狼愈與?」曰:「羊、狼一也。」

或問:「蒙恬忠而被誅,忠奚可爲也?」曰:「壍山堙谷,起臨洮,擊遼水,力不足而死有餘,忠不足相也。」

或問:「呂不韋其智矣乎?以人易貨。」曰:「誰謂不韋智者與?以國易宗。不韋之盜,穿窬之雄乎?穿窬也者,吾見擔石矣,未見雒陽也。」

「秦將白起不仁,奚用爲也?」「長平之戰,四十萬人死,蚩尤之亂,不過於此矣。原野猒人之肉,川谷流人之血,將不仁,奚用爲!」「翦?」曰:「始皇方獵六國,而翦牙欸。」

或問:「要離非義者與?不以家辭國。」曰:「離也,火妻灰子,以求反於慶忌,實蛛蝥之靡也,焉可謂之義也?」「政?」「爲嚴氏犯韓,刺相俠累,曼面爲姊,實壯士之靡也,焉可謂之義也?」「軻?」「爲丹奉於期之首、燕督亢之圖,入不測之秦,實刺客之靡也,焉可謂之義也?」

或問:「儀、秦學乎鬼谷術,而習乎縱橫言,安中國者各十餘年,是夫?」曰:「詐人也,聖人惡諸。」曰:「孔子讀而儀、秦行,何如也?」曰:「甚矣!鳳鳴而鷙翰也。」「然則子貢不爲與?」曰:「亂而不解,子貢恥諸;說而不富貴,儀、秦恥諸。」

或曰:「儀、秦其才矣乎?迹不蹈已。」曰:「昔在任人,帝曰難之,亦才矣。才乎才,非吾徒之才也。」

美行:園公、綺里季、夏黃公、角里先生。言辭:婁敬、陸賈。執正:王陵、申屠嘉。折節:周昌、汲黯。守儒:轅固、申公。菑異:董相、夏侯勝、京房。

或問「蕭、曹」。曰:「蕭也規,曹也隨。」「滕、灌、樊、酈」。曰:「俠介。」「叔孫通」。曰:「槧人也。」「爰盎」。曰:「忠不足而談有餘。」「晁錯」。曰:「愚。」「酷吏」。曰:「虎哉!虎哉!角而翼者也。」「貨殖」。曰:「蚊。」曰:「血國三千,使捋踈、飲水、褐博,沒齒無愁也。」或問「循吏」。曰:「吏也。」「遊俠」。曰:「竊國靈也。」「佞幸」。曰:「不料而已。」

或問「近世社稷之臣」。曰:「若張子房之智,陳平之無悟,絳侯勃之果,霍將軍之勇,終之以禮樂,則可謂社稷之臣矣。」或問:「公孫弘、董仲舒孰邇?」曰:「仲舒欲爲而不可得者也,弘容而已矣。」

或問「近世名卿」。曰:「若張廷尉之平,雋京兆之見,尹扶風之絜,王子貢之介,斯近世名卿矣。」「將」。曰:「若條侯之守,長平、冠軍之征伐,博陸之持重,可謂近世名將矣。」「請問古。」曰:「鼓之以道德,征之以仁義,輿尸、血刃,皆所不爲也。」

張騫、蘇武之奉使也,執節沒身,不屈王命,雖古之膚使,其猶劣諸!

世稱東方生之盛也,言不純師,行不純表,其流風遺書,蔑如也。或曰:「隱者也。」曰:「昔之隱者,吾聞其語矣,又聞其行矣。」或曰:「隱道多端。」曰:「固也!聖言聖行,不逢其時,聖人隱也。賢言賢行,不逢其時,賢者隱也。談言談行,而不逢其時,談者隱也。昔者箕子之漆其身也,狂接輿之被其髮也,欲去而恐罹害者也。箕子之《洪範》,接輿之歌鳳也哉!」或問:「東方生名過實者,何也?」曰:「應諧、不窮、正諫、穢德。應諧似優,不窮似哲,正諫似直,穢德似隱。」「請問名。」曰:「詼達。」「惡比?」曰:「非夷尚容,依隱玩世,其滑稽之雄乎!」或問:「柳下惠非朝隱者與?」曰:「君子謂之不恭。古者高餓顯,下祿隱。」

妄譽,仁之賊也;妄毀,義之賊也。賊仁近鄉原,賊義近鄉訕。

或問:「子,蜀人也,請人。」曰:「有李仲元者,人也。」「其爲人也奈何?」曰:「不屈其意,不累其身。」曰:「是夷、惠之徒與?」曰:「不夷不惠,可否之間也。」「如是,則奚名之不彰也?」曰:「無仲尼,則西山之餓夫與東國之絀臣惡乎聞?」曰:「王陽、貢禹遇仲尼乎?」曰:「明星皓皓,華藻之力也與!」曰:「若是,則奚爲不自高?」曰:「皓皓者,己也;引而高之者,天也。子欲自高邪?仲元,世之師也。見其貌者,肅如也;聞其言者,愀如也;觀其行者,穆如也。鄲聞以德詘人矣,未聞以德詘於人也。仲元,畏人也。」或曰:「育、賁。」曰:「育、賁也,人畏其力,而侮其德。」「請條。」曰:「非正不視,非正不聽,非正不言,非正不行。夫能正其視聽言行者,昔吾先師之所畏也。如視不視,聽不聽,言不言,行不行,雖有育、賁,其猶侮諸!」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