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做好修配工作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注意做好修配工作
河南省济源县工人通讯员学习班
1970年8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当前,随着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程度逐步提高,农业机械的修配任务越来越大。很多县办社办工厂,从农业生产的实际出发,坚持制造与修配相结合,在支援农业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着重制造轻修配的思想倾向。这种现象是地方工业“脱轨转向”的一个苗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有的人说:“修配只是‘配吃菜’,制造才是‘正经饭’。”这种看法是非常错误的。这些同志没有看到农机修配和农机制造是密切联系的。毛主席教导我们:“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不能光看机器多不多,还要看现有机器转不转。新机器终究要变为旧机器,这是一个客观规律。你生产新产品再多,如果推出门不管,一有损坏就报废,那就成了“短命货”。因此,只有搞好修配,才能使旧件返新,废品复活,才能延长农机具的使用寿命。所以,修配是制造的补充,使用的延续,是节约原材料和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效措施。农村有句俗话:“新三年,旧三年,修修配配又三年。”由此可见,修配工作搞得好,就能充分发挥农村现有农机具的效能,直接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

有些单位不愿搞修配,是由于他们怕麻烦,嫌难搞。比如有人说:“搞修配敲敲打打,一张烙饼也得上一回灶,那有搞正规产品好!”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对于“麻烦”,要有个正确的认识。搞革命,搞建设,就是要不断地解决各种各样的“麻烦”问题。毛主席教导我们:“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我们是毛主席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革命工人,自己多流一点汗,就能使贫下中农少作难,对农业生产有利,这样的“麻烦”就值得,“麻烦”得有政治意义。我县蟒河机械厂工人说得好:“支援农民兄弟,越是麻烦心里越甜。”前些日子,他们接到农村拉来一台扔掉多年的柴油机要求修理,这部柴油机是“外国造”,机器型号很特殊。工人同志发扬了为革命一丝不苟的精神,为了配制一个活塞,重新制图、造型、配料、翻砂、切削、钻孔,费了七八道工序,搞成了配件,修复了这台柴油机,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烈称赞。我们应该学习这种为革命不怕“麻烦”的精神。

有的人说:“修配修配,越修越‘赔’!”他们开口闭口讲赔赚,掰着指头算赔赚。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的余毒还没有肃清的表现。因此,遇事光抠“小算盘”,一叶障目,不看大局。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提倡顾全大局。”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衡量有利无利,决不能脱离革命的全局。不能忘记全国一盘棋。从局部观点看来,搞修配,好象不能盈利,有时还要牺牲本单位眼前一点利益,但支援了农业,多打了粮食,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利益。我县修造厂,在夏耕前夕接受城关公社送来的一台拖拉机,有一个关键性的零件坏了。就为修好这一个零件,他们费了好多工夫。这件事单从利润观点来看,好象是“亏损”了,但这台拖拉机修好以后,及时投入夏耕夏种,对争取农业丰收起了一定的作用。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要支援农业,地方工业要为当地农业生产服务。所有地方工业部门都应该不折不扣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牢固树立支农光荣的思想,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帮贫下中农所需,坚持修造结合,目前特别要注重做好修配工作,为加速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夺取农业新丰收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