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滌官吏負犯制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洗滌官吏負犯制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3

黃門:朕聞顏回知過,不無過也;蘧瑗知非,不無非也。孔子曰:「過則勿憚改,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此則古之賢人,所未能(闕一字)。朕祇膺駿命,光闡鴻猷,思革穨風,以清貪吏。作程者不要於密,貴於必行;行令者不要於嚴,貴於適中。比歲或使者廉按,或憲司繩糾,未能發明大體,頗亦委曲小疵:殊異恢恢之言,遂行察察之事。一從過誤,永點彝倫,銓管不許其棄瑕,簿書寧容其刷恥,懷才則每歲見斥,登用則終身蔑聞,靜言思之,誠未為得。夫學以從政,祿以代農,代農不可易業,從政不可紊序。永鑒前弊,當無廢人,改而更張,朕之誌也。官人負犯,經洗滌赦(闕一字)者,宜並除痕,選日量舊資依選例處分。諸使通狀,事或有枉,斷豈無失?承前要須卻累通狀人,然始為雪,各懼罪及,致有冤人。其訴枉屈人,任申牒刑部;事狀似枉者,為氌鎂使勘問,盡其道理;無本使者,追本案為其尋究;應雪者,本司斷後,委左右丞更審詳覆,然後牒所由(闕一字)司除痕,並牒紫微黃門附簿。諸處百姓,若被勾徵,數纖貪功,既不納理,州縣承敕,又不敢放。或已輸已役,重被徵收;或先死先逃,勒出鄰保:欲令貧弱,何以安存?自今以後,有隱欺須勾者,宜勾當年;若事連去年者,亦通任勾;隔年以去,更不在勾限。其官黃及前官隱贓在腹內者,不在此例。布告天下,鹹使聞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