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俄使遇害與資本主義國家之「文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洛桑俄使遇害與資本主義國家之「文明」
作者:蔡和森
1923年5月23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本月十日洛桑電,俄使伏羅斯基氏在薛西爾旅館被法西斯蒂(Fascist)少年康拉第槍斃,同時並傷伏羅斯基之祕書狄維柯夫斯基氏與阿倫斯基氏。據阿倫斯基氏在病榻對人發表之話看來,此案不僅爲瑞士警察放縱法黨行剌,實際上含有嚴重之政治意味。

  上次洛桑會議,因爲蘇俄代表之參加,協約國不得如願宰割土耳其,以致會議決裂。所以這次會議重開,協約國不邀請蘇俄赴會;但是蘇俄竟派駐意公使伏羅斯基氏赴會,於是宰割被壓迫民族的魔鬼——協約國帝國主義者,圖窮匕見,只有出於暗殺之一途。這種卑鄙、野蠻、違法、殘暴的伎倆,就是表現資本主義各强國之最後的「文明」!

  你看:藉着臨城刦車案,外國帝國主義者怎樣宣傳中國爲匪世界爲野蠻國家?但是他們文明的國家現在已雇用了幾百幾十萬專門殘殺工人遏抑社會革新進化之文明的土匪一法西斯蒂,他們的文明國家現在已次第將統治權委託於一班最反動的匪徒與違法組織之手(自意大利的墨索里尼至法國的普恩賚,匈牙利的霍爾第以及行將掌握德國政權的德意志法西斯蒂),他們的文明國家現在又暗殺了工農共和國的堂堂大使。他們的土匪比中國的土匪文明地方在那裏?中國土匪綁票而尚情義(如優待被擄者,以得解勦或贖金爲止點);外國土匪則公開的殘殺製造人類生活物資與文明的勞工或暗殺代表新文明之革新領油。資本國家的文明,眞文明得狠呢!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