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會議中土耳其民族惟一的幫助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洛桑會議中土耳其民族惟一的幫助者
作者:蔡和森
1922年12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嚮導

署名「和森」發表

  洛桑會議之中,協約國偏袒希臘和仍圖宰制土耳其的態度又一致的顯明出來了。土耳其代表被包圍於一羣强盜的劫掠空氣之中,其情形早已異常困難;直等到蘇維埃俄羅斯代表團蒞會,他們的態度才得忽變强硬(見路透社十一月三十日洛桑電)。但是協約國的强盜們,對於土耳其民族這個惟一强有力的幫助者是狠惶恐的,所以正在設法限制蘇俄參與會議的範圍。這個意義,不是協約國敢於排斥蘇維埃俄羅斯,但是想仍然壓抑復興的土耳其民族。由此可見英、美、法、日離間中俄二民族的親善,或明或暗破壞中、俄會議的進行,也是基於同一意義之上。

  法國因爲榨取德國的賠償要得英國的讓步,所以關於近東問題自然要對於英國讓步以爲交換,故洛桑會議開會以前,雙方帝國主義的强盜們即宣言英法意見完全一致了。然則可望假仁假義的法蘭西帝國主義幫助土耳其民族的解放嗎?

  至於美國,他對於土耳其的政策和對於中國的政策沒有兩樣,就是所謂「門戶開放」與「機會均等」。現在他正挾這種政策在洛桑會議中敲英法帝國主義的竹槓,要求均霑英法在近東所得的各種特權;如果不從,他便聲言美、土將開單獨訂約之談判,以辦理與近東時局有關之各事(見路透社十一月二十八日華盛頓電)。《紐約講壇報》宣布美國外交之根本原則爲:「美國對於實際上未被兼併之土地,保留要求公正處理之權」(見同社二十七日紐約電)。這是什麼意義呢?就是說土耳其還未瓜分的土地,美國帝國主義要求有平均瓜分之權。然則可望假仁假義的美國帝國主義幫助土耳其民族的解放嗎?

  戰後的美國帝國主義,標着「門戶開放」政策在遠東和近東同時積極進行,華盛頓會議中既拆散了英日同盟而構成協同侵略中國的四國同盟,所以這次在洛桑會議中勢必打破一九二〇年英法瓜分土耳其石油的秘密協定,而構成協同瓜分土耳其石油的美、英、法三國協定,這乃是洛桑會議中,業已顯明了的形勢。所以美國帝國主義不僅不會幫助土耳其民族,而且是土耳其民族最可怕的新敵人。

  此外,洛桑會議中日本帝國主義代表的態度很可注意。侵略家林權助——手遞二十一條給袁世凱的腳色——居然在會議中發出贊成土耳其撤銷治外法權的言論。但他是別有用意的,絕對不是幫助土耳其的,不過借此爲敲得英國對於他某項要求讓許的外交手段,也如他從前在巴黎和會中提出撤廢人種差別案,用以抵制美國的用意差不多。然則可望假仁假義的日本帝國主義幫助土耳其民族的解放嗎?

  並且法、美、日本帝國主義的强盜們,無論他們在與英國帝國主義息息相通的利害關係上不能幫助土耳其,而且根本上,一切帝國主義的强國都是要狠心的壓迫土耳其民族解放運動的。所以洛桑會議中土耳其民族惟一的幫助者只有社會主義的勞農俄國。勞農俄國是堅持贊助土耳其民族的獨立與自由,强硬的主張完全恢復土耳其在海峽上之主權的。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