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元靈寶三師記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洞元靈寶三師記序
作者:劉處靜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2

道之體也,至靜而無為。道之用也,通生而赴感。始乎無始,先乎無先。起於妙無,而生妙有。至真之教,由茲而立焉。我元始天尊啟重元,曆五太,握元化,運真精,總括妙門,以為法印,付於大道君。道君纘統以光大之,敷暢以宣布之。凡十二印,包舉幽賾,窮達元妙,以授於老君。老君奉而行之,上極三清,旁周無外,綿亙億載,開導未聞。帝帝為師,方方立教。幽明巨細,靡不宗焉。自是奕葉紹承,師師授度。上自元始,下逮茲辰。故受道尊奉,其為度師乎?度師之師曰籍師。籍者嗣也,嗣籍真乘,離凡契道。籍師之師曰經師,經者由也。由師開悟,舍凡登仙,三師之重,媲於祖宗。祖宗能傳之,而不能使兆致道。父母能生之,而不能使兆昇仙。奉師之道,無以過矣。儒家在三之義,莫能及焉。欽惟三君,煥有明德。追仰尊稟,瞻慕無階。粵自上賓,未列圖紀。雖貞猷茂範,刊勒於名山,而後學門人,難披於真奧。敢條實錄,昭示將來。輒陳小序,仍為頌述。道弟吳興陸甚夷已敘道元先生休烈,但繼裁短讚,以紀德風。庶劫曆有終,而清規不泯。有唐龍集庚辰中元日甲辰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