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真太上八素真經精耀三景妙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洞真太上八素真經精耀三景妙訣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洞真太上八素真經精耀三景妙訣。撰人不詳,約出於東晉南朝。原為《八素真經訣》之一,徒分出單行。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正一部。

洞真太上八素真經精耀三景妙訣

  服北斗九星法

  日月之明謂之光,星辰之精謂之耀,總曰七曜,統曰三景。景者,明精之象也。緣象得明,含明納耀,長生不死,號三景之人,昇虛入景,與真為一,變化自在,與真合同。上聖所祕,慎莫妄傳。


  常以正月、四月、七月、十月,四孟之月上旬,九日平旦;又以二月、五月、八月、十一月,四仲之中旬,十九日之正中;又以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四季之下旬,二十九日之夜半,一月一日,三過行之。平旦中及夜,中及夜至旦,夜及旦至中。一年三十六過,應三百六十度之數。以五為盈氣為餘也。至行日時,清嚴入室,燒香精思,臨目閉氣,叩齒九通,存見九星宮府神君,威容端正,侍衛畟然。

第一陽明神人,吐青氣之光。

第二陰精神人,吐黑氣之光。

第三真人神人,吐黃氣之光。

第四玄冥神人,吐赤氣之光。

第五丹元神人,吐白氣之光。

第六北極神人,吐綠氣之光。

第七天關神人,吐絳氣之光。

第八輔星神人,吐碧氣之光。

第九弼星神人,吐玄氣之光。

  九氣各從星中,下吐兆口中,隨次而吐,極氣吞之,無極微微通,細細吐故氣,仍漸漸納新氣九色,咽之都竟,叩齒九通,坐臥行息,動靜適人。如此九年,九皇神君降受兆訣,長生不死,上昇三天,結友眾真,與道合同矣。

  服五方五星法

      ●南熒惑星

東歲星●   ● 中鎮星  ●西太白星

      ●北辰星

  常以五王之日,六丁之時,精嚴入室,燒香存神,臨目閉氣,叩齒二十五通,咽液二十五過,和心平氣,正身靜止,見歲星青氣、熒惑赤氣、太白白氣、辰星黑氣、鎮星黃氣,各在其方,鬱鬱瑛瑛,氛氳相繞,五色混合,皎皎明明,冠天洞地,布滿四方,中映兆身,內外同浹,良久體暖,香氣芬芳。乃向王方,先咽王氣,次咽相生,周遍乃止。咽各依王數,東九、南八、維三、西六、北五。都畢,又叩齒二十五通,咽液二十五過。習之五年,五帝提攜,遊宴玉京,永成真人矣。

  凡服日月、北斗、五星光精之氣,不得多言,不得過勞,不得怠逸,不得喜怒,不得高聲,不得妄知他事,不得干求尊卑,不得偏枯獨立,不得混雜非儕,不得自稱有道,不得說其學方,不得急望速驗,不得疑惑神明,不得捨己逐物,不得制物順身,不得負違二象,不得乖伐三尊。雖修餘戒,習諸律科,不得此旨,玄靈不矜,不降不祐,不效不成。成道之資,在乎此訣,上學之侶,諦奉施行。

  凡尊三景,稱三景弟子。已度三人,委付師友,已後傳授,得稱三景法師、先生、真人。隨師所命,朋友所薦,乃得稱之。未經表奏,不得妄稱,妄稱大名,苟貪尊號,考重罰深,三宥不赦。有犯急謝,首向青童,改革先弊。依按師言,不得又犯,三犯元原。□#1復數謝,勞而罪增,精學之士,明加詳慎。

  凡受道之士,貴在不死,修行有效,保得長生,生生不絕,乃成真聖。聖基行化,化教復生,迷者不從,哀之不捨,反迷順正,慰之彌勤。慈獎順者,不生厭倦,悲念不從,無起忿嗔。嗔之責語,先觀其心,可者假善以感之,不可藏懟以和之,和之不使其怨,怨則更致其咎。多感之,必令其進,退則逸福得福,獨學無功,不能成德。太古無事,其愆自少,不須功贖,精思守靜,不相往來,皆得真道。中古以來,有事轉紛,仇舋既積,急宜立功,損己救物,存道誦經,從師敢懈,日夜專心,心身運役,苦不辭勞,避惡之勢,驚若探湯,就善之慊,如渴趣飲。世塞則蹔存獨立,世通則永申博濟,危不可扶,逍遙而去,哀之在心,念之無已。衰可救者,慇懃經營,抑引取與,歙張察時,喜怒賞罰,黜陟隨時。運時有可否,聖真有行藏,自非至精,莫能了此。粗淺末學,以偽稱真,強小行大,不識塞通,亂不知避,妄欲立功,禍至不悟,圖成反敗。或有不悔,持禍作福,或有晚悔,無所復追,輪迴五苦,良深可痛。上學志士,明加研詳,化身化物,必度才能,無以蚊虻負山,不可敗後方悟,大小各有妙法,量力隨次修之,皆從師訣,不可任心。心如猴猿,又似熛火,不可執制,不可把持,自非師君,安能使正。正又由己,己半師半,兩半為一,乃得成真。己無師有,亦不能迴,己有師無,亦不能化。化迴變易,去故就新,捨惡入善,練偽成真。真師之功,真質之德,功和合永,與道同也。

  凡志欲學道,恥於師人,竊盜經書,買贖戒律,不解玄誥,隨意行之。或不從聖典,率性為善,善實善矣,善實不充,偏為小善,不成大德,魔來壞之,遂陷邪黨,與道永隔,徒勞學名,不得學實,此又可悲。如斯之流,急宜改悔,早覺可救,晚則難成。學者自省,省己及人,人雖難知,知之以法,法察興居,觀其內外,心身可解,虛實可明,除虛獎實,功德有徵矣。


洞真太上八素真經精耀三景妙訣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