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聞禪師塔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洞聞禪師塔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68

古之得道者,以死生為如幻三昧,故有謂坐脫立亡,尚未夢見先師意者。世衰聖伏,盲師瞽說,各自稱尊,則非末後一著,不足以勘辨之。蓋亦末法使然也。天啟三年七月,洞聞禪師示寂於破山之禪院。是時天方溽暑,流金鑠石。越三日,余趨視之,垂首趺坐,若入正定。蚊蚋卻避,膚理瑩潔。四眾觀者,莫不歎異。師行解未知其何如?以余所見,亦可謂甚難希有者矣。師吳江李氏子,少出家,入華山。為默庵和尚侍者。舍而歸紫栢大師,大師改名法乘,號曰洞聞。馮祭酒開之《送似塵洞聞遊方序》云:「二上人,一脫逢掖,一逃外法,俱奇男子。」體質文弱,不耐勞苦。一旦以紫栢師鼓策,遂迸裂牽纏,給侍瓶錫,方出門時,已無萬里。此師行腳因緣也。初居虞山之三峰,徙天目之中雲庵,卒老於破山。師慈和樂易,具大人相。所至住山,誅茅束薪。偕其徒雪庵,拮據庀治。師優遊兀傲,飲石泉而蔭松柏,不汲汲□於榮名利養,其視世相,輕也。斯其臨終所得力者歟?師世壽七十二,僧臘五十,墓在破山寺之南凡若干步。銘曰:

師之參訪,踵決履穿。小扣大擊,如石出煙。歸而住山,參粥飯禪。一坐廿夏,不震不騫。開堂說法,千偈瀾翻。究亦何有?空谷窅然。破山嵯峨,龍澗蜿蜒。殘燈初日,師或在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