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州西山重建應聖宮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洪州西山重建應聖宮碑銘(並序)
作者:徐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84

先儒有言曰:山者宣也,宣氣生萬物者也。然則崇嶽巨鎮,蓋氣之雄者也。其間靈峰奇岫,又氣之粹者也。是故帝以會昌,神以建福。感而生聖賢,宅而為洞天。奇怪恍惚,非尋常所能測已。西山者,作鎮荊楚,雄視衡巫。勢靡迤而崇高,氣清虛而和暢。動植滋茂,樵隱安閑。昔邑人洪崖先生所居於此。洪井之右,澗水之濱,喬木森羅,長阜回抱。滄波縈帶,奇峰橫翠。如虎踞之形,有伏龍之號。唐乾元初,山人申太芝上言,其地有異氣。詔於此立應聖之宮,抗元元正殿於其前,塑肅宗聖容於其上。繚垣觀闕,仰法於紫宮。路門納階,取規於丹禁。光靈煥爛,薦獻精嚴。上士勤行,守臣蒞職。秩祀之盛,莫之與京。

廣明已還,三災在運。望拜之地,闕而莫修。遼東之鶴徒還,絳縣之人已老。甲辰歲,有道士王守元者,緱山仙裔,茅嶺名流。受命藩侯,來膺道任。翦荊棘於高閎之址,構茅茨於隆棟之基。不出焦先之廬,自化庚桑之俗。善言邇遠,馴致其功。二十餘年,克甄舊址。入室弟子劉德淳,氣衝貌肅,節苦行高。恪恭以居次,謙和以接物。既嗣其業,遂成厥終。又十餘年,締構雲畢。凡內外殿宇,百有餘區。材用善良,工藝堅密。其藻飾也,不逾奢儉之節。其廣袤也,足展朝修之儀。秘殿深嚴,靈壇博敞。晬容穆若,列侍參然。鍾磬在懸,芬具薦。燦旭景於軒檻,延夕月於甍題。蕭寥空洞之音,希夷飆之禦。邈哉真境,無得而名。鉉爰在弱齡,服膺至道。先君頃參戎乘,嚐蒞此邦。依然棠樹之人,自是桐鄉之邑。乃以庚申歲,遷奉鬆檟,卜兆於鸞岡之陽。敢言折臂之祥,願占維桑之地。明年,複以王事,再至山中。祠虛皇於遊帷之宮,投龍簡於天寶之洞。所經靈跡,實與幽尋。又是山有寶光,初至之夕,既見於中峰之上,下至山麓,倏忽聚散,狀如野燎。而精明眩目,不可正視。澗中有盤石,石有三藥臼。歲端午日未曙前,常有扌壽藥之跡,餘滓在焉。水流至此,甘香如蜜。取以灌漱,心府瑩然。斯皆載於舊經,新所覆視者也。此山登晨之士接武,而洪崖為之冠。列仙之墟連屬,而洪井為之宗。然則閬風元圃之在人間者也。宜其篆刻金石,永齊穹壤。鄙儒不佞,敢作銘曰:

江之右,楚之墟。峙靈嶽,為仙都。洪井濱,鸞岡隅。建清宮,應真符。廢而興,神之扶。宮既成,道既行。校三官,朝百靈。集景福,薦皇明。複淳化,遂嘉生。億萬年,流頌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