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範論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洪範論下
作者:蘇洵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嘉佑集

吾既剔去《傳》疵以粹《經》,猶有秘處而先儒不白其意,或解失其旨者非一,今辨正以申之。《經》曰:“鯀陻洪水,汩陳其五行,帝乃震怒,不畀《洪範》九疇。”夫五行,一疇耳,一汩而九不畀。蓋五行綱九疇,綱壞而目廢也。然則五行之汩,非五事之失乎?五事之失,非皇極之不建乎?蓋箕子微見其統與端矣。《經》之次第五行也以生數,至於五事也,求之五行則相克,何也?従五常,斯與相克合矣。先民之論五行也,水性智而事聽,火性禮而事視,木性仁而事貌,金性義而事言,土性信而事思。及論五常也,以為德莫大於仁,仁或失於弱,故以義斷之。義或失於剛,故以禮節之。禮或失於拘,故以智通之。智或失於詐,故以信正之。此五常次第所以然也。五事従之,所以亦然也。“三,八政,曰食、曰貨、曰祀、曰賓、曰師”,五者不以官名之。鄭康成以食為稷,以貨為司貨賄,以賓為大行人,是三百六十官,箕子於九疇中區區焉錯舉其八耳。孔穎達則曰:司貨賄、大行人皆事主,非復民政。夫事雖非民,亦未害為政,孔之失滋甚焉。吾以為不然。箕子言國家之政無越是八者,周公制禮酌而用之,故建六官以主八政,食與貨則天官,祀與賓則春官,師則夏官,司空則冬官,司徒則地官,司寇則秋官,此得其正矣。“七,稽疑,擇建立卜筮人”,孔安國謂“知卜筮人而立之”。夫知卜筮人,天下不為鮮矣,孜孜然以擇此為事,則委瑣不亦甚乎?吾意,卜筮至神,人所諒而従者。導之善人,必諒而従之,蜀莊是矣。導之惡人,亦諒而従之,丘子明是也。聖人懼後人輕其職,使有如丘子明輩,故曰“擇建立卜筮人”,謂擇賢也。不然,司空、司徒、司寇,其擇之又當甚於此雲者,彼天子之卿不若卜筮之官為後世所輕,雖婦人孺子知其不可不擇故也。嗚呼!聖人之言,技分派別,不得其源,紛莫可曉,譬之日月、五星、十二次、二十八宿,使昧者觀之,固憒憒如也,不知晷度躔次的不可紊,差之渺忽,寒暑乘逆。吾故於《洪範》明其統,舉其端,削劉之惑,繩孔之失,使經意炳然如従璣衡中窺天文矣。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