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罕女郎傳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洪罕女郎傳》序
作者:林紓 清朝
1905年
本作品收錄於《晩清文學叢鈔

昔者波斯匿王請佛宮掖,自迎如來,時阿難執持應器,因乞食次,徑歷媱室,遭大幻術。摩登伽女以娑毘迦羅先梵天咒攝入媱室,媱躬撫摩,將毀戒體。於是世尊宣說神咒,勑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銷滅。阿難頂禮悲泣,啓請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而楞嚴大定,乃爲學者所聞。畏廬居士曰:嗟夫!所謂奢摩他者,寂靜之義也;三摩者,觀照之義也;禪那者,寂照不二之義也;此皆發心見相之根源。實則一名爲相,卽復非相,一名爲心,卽復非心。蓋澄寂者,空也;搖動者,塵也。旣落塵義,則念念生滅,遂成輪迴。輪迴之成,心自成之。且不名爲心,何名爲相?彼摩登伽者,又安爲摩登伽?阿難之過,在以眼色爲緣耳。雖然,眼色爲緣者,世界中寧一摩登伽耶?一觸於塵,塵塵皆摩登伽;因塵成相,相相又皆摩登伽。故眼色之緣,易生幻妄。阿難爲世尊愛弟,不憚屢舒其金色臂,放其胸前卍字百千之寶光,使之得寂照之義,而十方善男子又何從得此無量之受持!居士且老,不能自造於寂照,顧塵義則微知之矣。前十年譯《茶花女遺事》,去年譯《迦茵小傳》,今年譯《洪罕女郞傳》,其迹與摩登伽近。居士以無相之摩登伽壞人無數戒體,在法當入泥犂;不知居士固有辭以自辯也。世尊言晦昧爲空,空晦昧中;結暗爲色,色雜妄想。是何以故?弊在遺失本妙也。以衆生始則迷己爲物,終則認物爲己,輾轉而訛。然則畏廬居士所譯之茶花女、迦茵、洪罕女郞又干涉衆生甚事耶?世尊之吿阿難曰:認悟中迷。釋者以爲心鏡所現,全體是心。然則五蠹萬怪一攝入鏡,皆足踞心之一偏,以此心裹萬物,則萬物均足爲心之蠹。心鏡一蒙,身在心中,轉無以覓心之所在,則此心立化爲百千萬億之摩登伽,又將化爲百千萬億之茶花女、迦茵、洪罕女郞。是學者不能固其妙明心,寶其妙明性,與畏廬居士何干涉之有!須知無外道之擾,亦不足以見正法眼藏。寂照之義,何嘗非心?學者之誤,不誤在迷,誤在悟中之迷;幻妄之來,不自外來,以本有之心鏡,收此五蠹萬怪,使之爲幻妄也。知此幻妄,卽心所照,並不執此幻妄,以爲別有幻妄,則立吾心於身外,能寂照矣。寂照之義,至深且奥。居士塵濁人也,胡饒舌爲?居士曰:世尊鑒之,花眼相盪、結而成翳、弟子守定湼槃常住之義,花當奈何、翳當奈何!所願讀吾書者,常持此心如畏廬也。光緒三十一年十一月十五日,閩縣畏廬林紓敍於京師望瀛樓。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