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对省政协委员《关于规范汉语语言的健康和正确使用的建议》的答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28号提案的答复
浙教厅提〔2021〕259号
2021年7月2日
发布机关:浙江省教育厅
建议提案办理

吴兰、程继红、阮建云、陈亮、陈岱杰、李超荣、赵月萍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汉语语言的健康和正确使用的建议》(第628号提案)收悉。你们的提案着眼经济社会全球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深刻剖析当前汉语语言面临的三方面冲击,并有针对性提出具有操作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关注。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长久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以走在前列的要求、创新发展的理念,持续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发展。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语委的决策部署,以系统思维、数字理念,推动语言文字高质量发展。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召开首次全省语言文字会议。2021年3月25日,在杭州市召开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存在的矛盾问题,系统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会前首次印发了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的若干意见,制定语言文字“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部署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

二是健全语委组织机构。省级层面专门成立了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由副省长成岳冲任主任,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设置专门处室统一负责抓好语言文字工作;各县市也参照建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职责,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是提升普及质量。以“推普周”活动、普通话水平测试、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等为抓手,大力提高全民语言文字普及质量。依法开展公务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参加普通话测试人数达305万人次;全省居民普通话普及率超过88%;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我省“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达标省”称号。

四是传承中华文化。政府机关发挥龙头作用,新闻媒体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教育系统发挥基础阵地作用,制定落实《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经典诵读活动指导纲要》,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比赛,在全国大赛中成绩名列前茅。公共服务行业发挥窗口作用,开展书香少年、全民阅读、主题演讲等活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言资源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创造性开展“高校+县市”联合对口帮扶,实施推普助力脱贫行动,帮助四川阿坝州提前脱贫摘帽。开展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完成90个县域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认定。语言文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语言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占比不断提升。

经过不懈奋斗,虽然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遇到不少新矛盾新问题,特别是随着信息化、网络化快速发展,给语言文字正确使用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根据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结合你们提出的真知灼见,在维护汉语语言的纯洁性和规范性方面,下步重点是抓好两项工作。

一是开展语言文字使用监管治理。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等单位,组织语言文字专家,定期对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语言文字应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发布监测报告,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二是加强中小学生的语言文字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作用,落实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责任,坚持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以及评估评价体系。制订新时代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示范评选指标,将示范校评选要求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内容。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教师“三字一话”培训和竞赛,在中小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汉字书写比赛活动,大力加强中小学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语言文字事业的关心,希望你们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教材处 葛其恒,电话:0571—88008783)

浙江省教育厅

2021年7月1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