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君鎔先生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浦君鎔先生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7

吾邑自唐、宋以來,人才輩出,而流寓亦多賢者。王處一之風節,周仲美之經術,陳敬初、鄭季亮之詞章,流風餘韻,浸淫成俗。賢者之所居,若此其重也。世道交喪,而舊老遺民,邈然不可以復作,蓋百年於此矣。如浦君君鎔者,其亦近世之寓公也與?君諱大冶,君鎔其字,常之無錫人也。父諱應麒,舉進士,入翰林,官至左春坊左讚善。娶於陸,生子三人,而君其少子也。君少穎異,攻詩文,楷書法歐陽率更,遒勁有骨法。十六補博士弟子員,代宮讚公屬筆劄,宮讚公以為類我。當是時,君方少年,為秦川貴公子,其托寄已絕出流俗。好書法名畫及蜼彝兕敦之屬,傾囊解衣,一無吝惜。所與遊,多高人辭客名僧逸民。簾閣綈幾,焚香掃地,清談竟日,凝塵滿座。庸夫俗子,望之自遠,不待閉門謝客也。宮讚公歿,君徙家虞山。虞山多故家遺老,而君之外家為孫氏,以風流好客聞於江左。嘉靖中,有崑山人周詩者,客於孫氏,死葬孫氏之吾谷。山人少不婚宦,所至以藥囊詩卷自隨,孫氏子孫歲時漬酒於其墓。君聞其風而說之,遂老於虞山,其風致蓋與山人相仿佛云。君天性孝友,先人生產,推以予伯仲,獨身徙虞山,蕭然旅人也。性嗜讀書,不喜泛濫,於子家喜老、莊,於集家喜陶、韋,外是則旁行四句之書,手鈔句讀,朱黃儼然。評論書畫,考正鍾鼎彝器款識,專門名家,多有弗逮。葛巾棁杖,遊行山澤間,城市之中,足跡可數。積雪拒門,突煙不起;彈琴商歌,聲出金石。晚年教其子世彥,尉為名士,所得束修羊,一以奉君。君以是能安貧味道,老而不辱也。天啟元年,君八十有二,卒之日,沐浴危坐,命其子簡點書冊巾履,若將遠適者。合掌念佛,端坐而逝,是年之三月十九日也。又四年,其子將葬君於虞山之阡,而以銘屬余曰:「先人之志也。」余少為文章,無所鯁避,君讀而亟稱之。庚申之秋,余將還朝,君蹐門而拜曰:「願以身後累子。」嗚呼!余何敢愛其荒言,不以慰君也哉?銘曰:

世之盛也,族墳墓,聯朋友,美宮室,同衣服,如《周官》之所謂本俗者,舉世而皆是。風俗淳美,士大夫澹於榮利,遺民寓公,幅巾談笑,蓋無往而不得其所止焉。今之世,蹙蹙靡所騁,辟地去國,適彼樂土,其孰適為之主乎?召彼故老,徵諸閭史,吾邑之傳僑寓者,其將至君止乎?嗚呼唏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