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漚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浮漚賦
作者:鄭太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8

粵若雲橫於斗,月離於畢,石燕初化,泥牛未失。重陰潤礎,看澍雨而交飛;行潦浸階,見浮漚之亂出。爾其合散無常,漂蕩自然,形色虛潔,表裏澄鮮。似珠胎之出漢,若星象之浮川,拂還風而獨轉,偶倒景而雙圓。夫其仁也,不輕鼃黽之穴;夫其勇也,不怯蛟龍之泉。觸奔槎而遽碎,近浮藻而還連。

觀夫繞砌潢汙,迴塘綠水,長簷連屬,通溝表裏,排亂滴而攢生,逼潀流而細起。乘川則逝,遇坎則止,雖有近於泥沙,信無累於囂滓。既生既滅,如幻如夢,體象明媚,上下沖融,徘徊未息,展轉何窮,識盈虛之不定,知造化之皆空。則知生也若浮,榮兮如寄,秉陰守不競之德,就下保撝謙之義。清虛自若,有高尚之風;隱顯無恒,有行藏之智。則有縉紳公子,思浮思沉,乘時趨勢,佩玉鏘金,見浮漚之形象,息狙詐之機心。況乎失路書生,懷憤胸臆,規術恬靜,節行孤直。覺萬化之俄頃,知千齡之瞬息,能不操紙殫毫,敘浮漚之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