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峰亭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海峰亭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1

吾鐵門有貞秀生者,其為人爽朗有奇氣,玄格高情,恒在物外,每登高遠眺,若見東方生所稱三神山歷歷在眼底。築亭鳳洲上,名之曰「海峰」,余遊海巫山,生邀過鳳洲,登其亭,與之談仙家久視事,因以記請。

按東方朔書,謂海之東有三神山,曰蓬萊、方丈、瀛洲,周回五十里,隔弱水三萬里,非蜚仙不能到。審是,則三山不惟不可到,亦非世眼所能覿也。錢惟演賦《遠山》詩有「秀出海三峰」之句,亦想像而賦之耳,惟演不能有諸目。貞秀顧欲有諸亭,亭果有海峰乎無也?

秀曰:「吾得海外三峰奇觀於眼之所無者,求於神,而不求於跡也。此非道與神合、心與化並者,不能得之。得之,則海峰不在海而在吾亭,不在吾亭而在吾方寸藏密之地耳,奚知有三萬弱水之隔哉?」予韙其言而錄之。

座客有歌海峰之謠而被之琴者,歌曰:「神峰在何處,云在東海虛。下負六鼇首,上托群仙居。世人尋地脈,弱水墊輕羽。高人坐燕上,天遊以蜚車。揮斥九清表,飄然隘中區。笑呼一蓬粒,貯在壺公壺。」並錄為記。生名沐,姓錢氏,自號瓊臺仙史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