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曙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海曙樓記
作者:沈一貫
本作品收錄於《鄞縣誌/卷六十三

門上為樓以望曰譙。都之有譙,中四軍而建牙,控握嚴城,紀略戎事,賓朝諸嶽,徵號四境,故有挈壺掌漏,刻晷揆景,嚴啟閉,警作息之事。寧波亦東南一大都會也,障百谷之下,右馳甌越交廣,月𩨳無底之㠊,左抗吳會青徐,日域不賓之國,海道通遠,番舶鱗聚,蓋戶牖咽喉之地,德則象胥,不德則戈矛矣。古有一軍制之,在宋曰奉國,而樓其南如軍名,額曰“明遠”,亦取譙義。元衰,爰有大醜據,我天厭其德,樓用從火。明興以來,守者未遑暇於茲事,宣德間,黃侯永始克建,稱“四明偉觀”。夫既樓于泰寧之日矣,宜觀哉!萬曆乙酉又火。越明年,為我蔡侯之四年,而復改稱“海曙樓”。邦人士雄是役而樂觀厥成也,謂不可以無碑曰樓之來。父老掌故之傳略,金石湮沒,文字渺聞,沈子無讓矣。樓直衛南,蓋今之衛,宋之軍,而府于衛之左,樓居西南。衛孱侯也,城郭溝池之任在府,境中人聚府而請之,其父老曰:“無以抗形示嚴,攬蘊風氣。”其博士弟子曰:“無以察象下漏,為作息準,忘樓之為麗譙也。”蔡侯及其僚議準:“役鉅矣,不可以煩民。有一焉,定海新榷關,關入所以資開府也,而開府晏然,資幸有餘,可請乎?”於是請以八百金集工,以廥廩之餘佐,故址為兩觀而梁其中,則改廥屬之。樓為間五,前為複宇,左右為翼方,各有露臺,巨棟肥楹,丹廥粉堊,地聳勢峻,廥霄而上,門開牖洞,沆瀣茹吐。高如其址,址高二丈有八,南北廣五丈有四,東西不盈三倍者丈。自肇度底告成,十閱月而民不知也。沈子曰:樓之稱海曙也,善哉!明受天命,阨䧢僻隅,咸之乎光明,窮溟渤所至,浮天鑿空而來,矧是東夏朝夕之池,襟帶之國,長安之日,在驤首上者哉。而自壬子來,鯨鯢蹈揚,使我震蕩,則樓實為戎府。肅皇震怒,爰整大旅,然後兩儀剖,清濁分,民乃築室返畊。又廿年而始有今日,德厚而慈洽,法明而政平。吏吾土者,大抵惠和潔廉,憂勞吾小民,故民如矇之始睹,偃之始轉,日之新出於扶桑暘谷間也,而是樓以成。願自今官我者永懷明德,除我豐蔀守窔之憂,而樓乃尊安喜皞,無幢節貔武之擾,而東向巨浸,長耀其華丹,是所為名海曙哉!預是役者,自開府持議以至於督繩咸有功,不可泯,具載於碑陰。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