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東逸史/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海東逸史
◀上一卷 卷九 下一卷▶

卷九•列傳六[编辑]

王翊、蔣士銓、趙立言(立言子楨)、石必正、明知[编辑]

王翊字完勳,號篤庵,慈溪人,後居餘姚。少孤,為諸生,有智略。魯王監國,翊與慈溪諸生王江同起兵海濱,與江上師為聲援,授兵部職方主事。浙東不守,翊渡海(按《小腆紀年》:翊走海偶,王師購之,急囚其弟翊以招之,翃不屈死。翊泣曰:「是不負完勳家也。」)至舟山,說黃斌卿攻寧波,許為內應。為降紳謝三賓告變,及斌卿以舟師至,遂為北兵所敗。翊乃入四明山,結寨於大蘭,居之。戊子三月,破上虞,殺其署縣事者,浙東震動。

御史馮京第自湖州軍破,亦間行至四明,與翊合軍杜嶴,守關祃牙,軍容甚整。北帥勤兵東渡,下教鄉聚團練攻杜嶴,破之。京第匿民舍,翊以四百人走天台,謂諸將曰:「是皆團練之罪也!北兵雖健,我視其銳則避之,懈則擊之,非團練為之鄉導,彼敢行險地如枕席乎?然北兵團練豈能相守,吾卒雖殘,其破團練、尚有餘力。」乃白天台至四明,擊破鄉聚之團練者,沿道招集流亡,一月復至萬餘人,而京第亦出。已丑春,又破上虞,新令逃去,得其印。當是時,浙東山寨:蕭山則石仲房(《南疆繹史》作仲芳),會稽則王化龍、陳天樞,天台則俞國望、金湯,奉化則吳奎明(《紀年》云在天台)、袁應彪(《紀年》作滮),千里之間,屹然相望。然皆擄掠暴橫。而平岡張煌言、上虞李長祥,且耕且屯,獨不擾民,又單弱不能成軍。惟翊一旅蔓延於四明八百里之內,設為五營五司。翊主兵,江主餉,勸分富室,單門而下,安堵如故,履畝而稅,人亦無不樂輸者。平時不義之徒,立置重典,其所決罰,人人稱快。浙東列城為之晝閉,胥史不敢催租縛民,惴惴以保守一城為幸。皆薦誠講解。

翊計天下不能無事,待之數年,庶幾為中原之應也。自上虞出,東徇奉化。北兵方攻吳奎明,奎明力竭而遁,北兵追奔至河泊所,翊猝遇之而戰,北兵大敗。六月(《紀年》作十月),翊朝行在,拜右僉都御史。會稽人嚴我公以招撫至浙,湖州柏襄甫、會稽顧虎臣等皆降。我公得渡海,發使至四明山,翊之部將左都督黃中道烹其使,我公遁去。庚寅三月,復來朝,進兵部右侍郎,兼官如故。八月,破新昌,拔虎山,進本部尚書右副都御史。明年春,北兵將攻舟山,惡翊中梗,乃分二道:一由奉化,一由餘姚,會師於大蘭山,帳房三十里,遊騎四出,以搜伏聽者。翊遁入海(據《紀年》:在庚辰九月),復還山中,所留諸將,降殺且盡。翊傍徨無所倚,二十四日至北溪,為團練兵所執。是夜大星墮地,野雞皆鳴。過奉化,賦絕命詩,有「平生忠憤血,飛濺於群虜」之句。在獄中每日從容束幘,掠發修容,謂守卒曰:「使汝曹得見此漢官威儀也。」八月十二日,會訊於定海,翊坐地上,曰:「毋多言,成敗利鈍,皆天也。汝等何所知!」十四日行刑,群帥憤其積年倔強,聚而射之,或中肩、或中頰、或中脅、翊不稍動,如貫植木,洞胸者三,尚不仆,乃斧其首而下之,始仆(按《紀年》:翊以辛卯七月復入山,二十四日夜有大星墜地,詰朝被執,至定海不屈死之。時八月十二日也。道一女,年十三,字黃忠義子,以例沒入勳貴家。參領某憐其為忠臣女,撫之如所生,有劉弁者求之,女不可,參領難之,女突出所佩劍自刎死。參領大驚,以劍殉葬焉),年三十六(國朝賜諡烈湣)。

從者二人:一曰石必正,揚州人;一曰明知,餘姚人。皆不肯跪,掠之跪,則跪而向翊。又有參軍蔣士銓,嘉善諸生,在軍三年,山寨之破,他人皆去,士銓獨從之。初五日,先翊受刑,賦絕命詞,翊在獄為文祭之,而北人見者無不泣下,曰:「非獨王公忠也,乃其從者亦義士也!」江母為北帥所得,以之招江,江削髮以僧服見,安置杭州,母以天年終。江復與定西侯張名振引師入長江,登金山,遙祭孝陵,題詩慟哭。丙申,復與沈調倫聚眾四明山,調倫見殺,江亦傷箭而死(詳江本傳,此羨文也)。

先是休寧人趙立言以餘眾棲四明山中,與江山諸生李國楹約取江山(按《紀年》係於丙申八月下,戊子作明年,則為丁酉年矣)。戊子正月朔,立言將三百人攻克之,國楹失期不至,明日北兵大至,立言迎戰,殺數人,馬躓,墮水死。子楨恨甚,至國楹家,欲殺之,乃為北兵所執,與國楹同死。

王江、沈調倫[编辑]

王江字長升,慈溪人,為諸生,與同里王翊同起兵,結寨四明山中。先是畫江而守,二人連名上書監國請募沿海義勇,勤王自效。授戶部主事(按《小腆紀年》:以已丑七月授是職,後無進階),改戶科都給事中。師甫集而王航海,二人遂頓兵四明之杜嶴,以為海上聲援。海上人呼東西王以別之:西王主兵,東王主餉。當是時,浙東之師雲起,由寧紹以至台處,所謂山寨者,相望也。然皆烏合不練之兵,又無所得餉,四出劫掠,居民苦之。獨翊招兵最盛,而江善理餉,計山中屯糧,所收不足,親往民家,計其產用,什一為勸輸,以忠孝感動之,有額外擾民一粟者必誅。又時遣人入內地,結連遺老,致其扉屨之助。故杜嶴一軍之強,甲於他寨。馮京第、張夢錫遂合軍來守大蘭江總司三營之餉,浙東列城畏之如老羆當道,胥史不復下鄉催租。於是山中之民益樂輸監國之居舟山,非此一軍,莫能安也。拜都察院右僉都御史,晉右副都御史。

庚寅,大兵決計下舟山,先廓清山寨,以絕其援。兩軍由餘姚、奉化會於大蘭,而遊騎分道四馳,京第、夢錫並死之。翊避入海,江亦遁去。大帥劫江之母以招之,江乃盡剃其髮,以浮屠服至杭。大帥喜甚,盛為館帳,如幕府,而防閑之。未幾母卒,江買一妾,昵之,其妻晨夜勃溪詬誶,江乃控之吏而出之。妻亦攘臂登車,歷數江之過而去。一日,江遊湖上,守者以其妾在,不疑,而江竟不知所往。乃知向者特以術脫其妻也。江乃復入海,朝監國於金門,張名振請為監軍。甲午,引師入大江,抵燕子磯,望祭孝陵,題詩慟哭而還。乙未,名振卒,海師復下舟山。時(按《紀年》係丙申八月)有沈調倫者,復起四明山中,來迎江,乃赴之。山中人聞江至,壺漿以迎者如蝟。浙東大帥方以舟山為急,聞江至,謂山寨且復為舟山犄角,急攻之,調倫見殺,江亦中流矢卒。

◀上一卷 下一卷▶
海東逸史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