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鷹窠頂觀日月並升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海鹽鷹窠頂觀日月並升記
(丙辰)
作者:黃宗羲 明末清初
本作品收錄於《黃梨洲文集/02
卷二·記類

鷹窠頂,濱海之山也。名雲岫,每當十月之朔,五更候之,日與月同升,相傳以為故事。

丙辰歲,余在海昌,許使君約之往觀。九月晦日,余與邵蓼三、仇滄柱、陳羹仲同舟至袁花,時已薄暮,輿行二十里,斜陽紅葉,裝點村落如畫。登山昏黑,使君遲之寺中。查二南、馬次真、許稚圭、許欲爾、朱人遠、祝雝來皆在,遠近來觀者,逾數百人。主僧言住此數十年,僅一逢之。其初,紅者上升,已而白痕一抹出於紅內,始分為二。

余曰:「此山故事,原是日月並升,不是日月合璧也,不知土人何緣錯誤?蓋合璧則日食矣,如僧所言,是日食也,當在庚戌歲,此月合朔,於卯未交周六宮一十度入食限。但謂白在內,紅在外,則視之欠審在。外之紅,乃是日光溢出也。」五鼓,來觀者皆起,雲隙猶漏疏星,明燭出寺,履巉岩而候之。未幾,雨色空濛,徘徊不能遽下,東方既白乃已。

或曰:「數十年一見再見,何天朗氣清之難得也?」余曰:「雲氣所遮,不過一端。夫日月同行,由於合朔。合朔在寅以前,同行在地下,而不可見;合朔在卯以後,日光逼月,雖同行天上,亦不可見。唯寅、卯之間,則合朔之分秒,當日出之分秒,乃可見耳!」或曰:「濱海之山多矣,何以必鷹窠也?」曰:「是也,大洋之中,可以觀同升者何限?非人所習見。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世所以不傳也。」或曰:「若此則每月合朔,皆可以見,何必十月乎?」曰:「亦為鷹窠言之也。十月合朔,大略亢、氐之間,東方之宿也。此山南面多有遮蔽,惟當亢、氐一隅,空曠值海,若是餘月,則合朔於他宿,在遮蔽之處矣。海中大洋,每月皆可見之,固不必十月也。」使君曰:「始以不得見為欠事,聞先生之論,固勝於一見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