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隱漫錄/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淞隱漫錄
◀上一回 玉簫再世 下一回▶

  吳彩玉,一字玉簫,嘉善人。父早世,從母至魏塘依舅氏以居。女少聰慧,針黹之事,一見即工,所刺繡紋精緻絕倫,每出,人爭售之。舅氏素善歌曲,彈絲吹竹,無不深造其微。女紅之暇,從而學焉,歌聲宛轉抑揚,脆堪裂帛,響可遏雲,殊動人聽。以是里中或呼女為「針神」,或稱女為「曲聖」。女年十四齡,丰神豔逸,舉止娉婷,見者不知為碧玉小家女也。女母之妹,從夫僦居於上海,以書招之。女母遂挈女偕行。其屋固在城北曲巷中,流鶯比鄰,左右皆是。妹之夫夙習航海術,時行賈於東瀛,妹頗不安於室,恒與鴉鬟龍媼陰相往來,每見女,無不嘖嘖稱其美。女或從姨出外遊覽,間至北里,得識諸姊妹,無不喜納交於女,輒有贈遺,羅帕香串,几盈篋笥。

  一日,女詣紅廟焚香。甫下鈿車,即見一少年子,狀若貴家,紈扇輕衫,翩翩玉立,拱俟路旁,視女目不轉瞬。女見其雙眸炯炯,不覺嫣然一笑。入廟參神,甫起,而其人已踵至。女匆匆下車時,偶遺一帕,其人在後拾之,時天氣酷暑,女粉汗淫淫,從釧間索帕,不可得,徘徊四顧,若有所覓。少年子即以帕進曰:「此即卿之所遺也,謹以完趙璧。」女受而慚謝之,紅潮暈頰,益增其媚。女出廟登車,少年亦從其後遙尾之,直至女所居而止。自此常蹀躞於女之門外,雖咫尺銀河,莫能通一語也。

  無何,女母以急症死,棺槨衣衾,皆姨為之摒擋,女深感之。逾年,舅氏亦沒,以遭訟事,家日落。姨之夫在神戶經商,以乘小艇詣海舶,忽值颶風,沒於風濤中。姨聞信痛哭,為之舉哀成服,然喪事之中,不忘涂澤。久之,漸有蜂媒蝶使,出入其家,隱諷女曰:「子年已及笄矣,何不擇人而事?然以吾家門第,今日落寞至此,所適亦不過賣菜傭而已,再上亦不過布米行肆中牙郎耳;若欲五陵年少,裘馬麗都,非求之於走馬章台中,不易得也。」女然無以應。姨見其可動,遂不復問女,即託人賃室中陳設各物,帷帳尊彝,備極雅麗,綺樓三楹,一以處女;一聘勾欄中妙入居之,以為女伴;己則居於樓下。客至瀹茗進果,令女自高位置,寒暄數語後,不復再言;客十問,亦僅答二三語。女既娟妍,性又溫婉,見之者無不色授魂與,不浹旬即已車馬盈門。自此枇杷院落,楊柳樓台,居然於秦樓楚館中,屈一指矣。或有大腹賈為女梳攏者,輒高其聲價。

  一日,有客直入女房,謂女曰:「卿何時在此耶?幾令人以相思死!」女視之,即廟中所見之少年也。回憶前時,不覺淚珠簌簌墮襟袖,嗚咽言曰:「妾亦良家女,豈飛茵墮圂者哉?今日雖不幸落風塵,然璞猶未琢,玉尚無瑕,廟中謹完趙璧一語,妾可自矢。君其信哉?」少年亦為之肅然改容,因問身價幾何,自當拔此一朵青蓮花,以出諸火坑也。女曰:「欲從則竟從耳,身固自主,奚費一錢。」因為少年緬述前後顛末。少年曰:「雖然,卿寄食姨家,亦當少償之。惟事貴乎速,遲則中變矣。」因呼姨至前,謂欲脫女樂籍,需價幾何。姨方倚女為錢樹子,驟聞其言,色遽變。女在旁謂姨曰:「姨固言擇人而事耳;今有此好門戶,兒早已心許之矣;若不從兒願,則三尺紅羅,即兒畢命處矣!」姨知女志不可奪,曰:「即欲嫁彼,亦當鄭重。今與客約法三章:其一聘禮必以千金,我盡為汝備奩贈,不私一錢;其二須另設青廬,行親迎禮,彩仗花輿,務從其盛;其三須為正室,不作偏房。」少年曰:「是皆可從。」當具媒妁,即書婚帖,擇吉期,前後未十日,女竟歸少年。嫁後方知少年姓梁,字鶴,新登賢書,乍浦世家子也。惟中饋已自有人,亦名族女,結已三載矣,尚無所出。女知之,亦願自居於小星之列。生備述妻美而賢,必不相妒。彌月後,偕女往嘉善,合葬其父母之椁。女夙慕西湖山水之勝,因與往游,小駐福隱山莊,岸則乘軒,水則蕩槳,名勝之地,遊歷殆遍。女隨生歸家,侍威姑,事大婦,無不循禮,上下雍睦,咸得歡心。

  旋生公車北上,射策不中。既歸,忽患寒疾,藥石無靈,群醫束手。女晨夕奉侍,衣不解帶,眼不交睫。見生危篤,涕泣不食,焚香告天,願以身代,潛自臂肉,和湯以進。顧病卒不瘳。生當彌留時,執女手曰:「吾負汝矣!吾死,汝可仍歸故鄉。房中所有,悉以付汝;當請於我母,再畀汝五百金。汝其善事後人,勿以吾為念。」女聞言,涕泣不可仰,但曰:「妾願相從地下耳!」顧已哽不成聲矣。及夕,生竟氣絕。生母生妻,搶地呼天,哀痛之情可知也。擾攘中,眾亦不暇顧女。夜半,生忽自蘇,呻吟有聲。左右進以參苓,神氣略定。歎曰:「吾今而後得重生矣。」即詢女所在。婢媼覓諸其房,則已懸樑自縊,作步虛仙子矣。解下灌救,已不可及。舉其袖,有血水滴出,褫視其臂,刀痕儼然,因知為割股療病。眾共歎女賢且貞烈,近今所希。然不敢驟告生,但曰痛倦已極,才入睡鄉耳。生聞欷歔,搖首弗信,曰:「此女吾知其已死矣。適已至陰司,黑風砭肌,黃沙瞇目,方貿貿向前行,突有乘馬至者,曰:『某生可釋還陽,已有貞姬代死,帝鑒其誠,延壽四紀,且賜生再續後緣,生其勿忘。』其人言訖,以鞭笞予背,如夢初覺,今背際隱有餘痛也。」

  生後捷南宮,由進士出宰山東,屢任劇邑。一日,獲盜得贓,中有玉桃一枚,乃女常時所玩弄,死後納於棺中者也。生反覆審視不謬,謂盜必發塚開棺所得。盜堅不承,謂劫自吳江陸家第三女房中,篋得之,並有連理玉藕一片,已付長生質庫。生命取至,則亦女殉葬物也。疑不能明。即令信任之家人赴吳訊訪陸氏蹤跡。乃知陸翁亦浙籍而遷於吳者,年垂六十,始生第三女,生而能言,靈敏異常;臧獲往瘞胎衣,掘地得二玉器,女見之,把玩不忍釋手,稍長,恒佩於身。常問翁:「瀕海之區可有地名乍浦否?」答以距此不遠。則屢求翁挈之往游。自恨生閨閣中,不能遠出,常為憾事。幼聞人歌,傾耳聆之,恍如夙習,一二遍後,即能辨其音聲,正其節奏。群曰:「此女善才也。」今其年始屆破瓜。聞有問名者,輒嚶嚶啜泣,竟日不食。詢其生之歲,即女死之年也,月日皆符。家人返命。生憮然有間,曰:「騎者之言,今將驗矣。」

  生新喪偶,正謀續弦,乃陸翁素識之友為冰上人。生居官清正,頗為上游所器重,闔邑口碑,俱曰好官。陸翁固耳生名,微以年齒為嫌。女聞有乍浦梁姓求婚者,即曰:「非鶴,我弗嫁也。」翁奇之,曰:「此殆前緣也。」竟許之,送女至任成婚。卻扇之夕,女見生如舊相識。惟女貌殊異於前,秋菊春蘭,並稱佳妙,環肥燕瘦,各擅風流。生眷愛特甚。案牘之暇,輒教以讀書識字,數月後即能吟詠,謝家詠絮才不足多也。生官至監司,始致仕里居。清明日攜女上塚,指石碣謂女曰:「卿果玉簫再世否?此即卿之前身也。」女恍然若有所悟,歎曰:「人世光陰,真不可恃。君自後當作出塵想,勿徒為一縷情絲所束縛也。」生曰:「善哉卿言。」由是入山修道,不知所終。

◀上一回 下一回▶
淞隱漫錄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