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隱漫錄/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淞隱漫錄
◀上一回 廖劍仙 下一回▶

  燕京廖蘅仙,世家子。少時即以任俠名。鄰有婦虐其夫者,詬誶百端,夫屏息觳觫,不敢出一詞,率以為常。一日,廖遇其人於途,笑目之曰:「君固鬚眉而巾幗者?何無丈夫氣?」其人曰:「君葫蘆中可有丈夫再造散,賜我服之,以洗此恥?否則請勿言。」廖曰:「當為君除卻禍根,豈特不畏而已哉!」

  是夕,婦復申申詈夫,狺語哮聲,達於戶外。廖時被酒微酣,聞之怒甚,急袖匕首,拔關遽出,一躍登其屋,復從簷際一躍下。婦方戟指痛罵,霜鋒過處,頭顱已落。其人大驚呼盜,廖已聳身遠去。報官窮緝,莫知主名。以廖有前時戲言,竊竊議之,捕役時其門。廖曰:「是不可居。」跳身出外,窮走萬山中,足為之繭。

  偶至一嶺,下有茅舍三四椽。入之,闃無一人。茶灶藥爐,無不具;舍後菜圃數弓,諸蔬悉備;牀下甕中,餘糧充。廖意此必清修之窟宅,隱士之幽居,今得而據之,意甚適也。自此獨居山中,饑則食,飽則眠,俗慮全無,幾忘塵世。如是者不知幾春秋,時值深冬,風雪大作,瓊樹瑤花滿山,幾為銀世界。廖方戴笠荷蓑,踏冰渡澗,忽見一白猿跳躍而至,手持一柬,見廖即授之,拱立於旁。廖展閱其書,云:「寂居深山,何以消遣?吾子道念頗堅,終必有成。以子生有俠骨,可學劍仙,特無師授,總難入門。子來,僕可指導一切。今日六出花飛,甕頭梨花春熟矣,特持一瓢,與子共酌,以永今夕。僕居門逕未悉,可偕白猿同來。」

  廖即隨猿俱往,逾數嶺始至。碧宇紅牆,有同蘭若。雙扉正對溪流,度略而過,即見有二三老猿,躑躅門外,若伺客然。廖至,即啟門,鞠躬肅客入。將升堂,一老翁降階為禮,蒼髯皓髮,神采飄逸。坐定,老翁自言:「程姓,歙人,明季避兵至此,配白猿為婦,能釀百花酒,服之卻病延年。白猿今已蛻去,老夫頗通猿語。」須臾,羅列酒漿,陳設蔬果,所奔走使令者,皆猿也。廖飲其酒,芬芳沁齒,胸鬲皆爽。酒酣,老翁彈鋏而歌,諸猿曲踴縱躍,作羅剎舞。老翁起立筵前,拔劍旋轉,寒光萬道,目為之眩。呼令諸猿鬥劍,各舉利刃,攢刺老翁。老翁赤手入其中,轉瞬間,群猿手內劍,盡入老翁手。老翁擲劍於地,顧廖曰:「君能之乎?」廖曰:「不能。」老翁曰:「以君之質,學之十年,可得其半。」

  廖知老翁為非常人,伏地願拜為師。老翁乃留廖居其室之西偏,凌晨即起教之,指授不遺餘力。如是者約十年,老翁曰:「明日為君成道之日,如證上乘,則為劍仙;若遇魔孽障,則僅成劍俠而已。汝當澄心淡慮,勿為一切所擾。」至日,老翁授以雌雄二劍,搏之成丸,塞入廖兩鼻孔中;又破廖背脊,納一匕首,敷之以藥,了無痕跡。老翁命廖趺坐蒲團,曰:「至子刻則道成矣。」廖依其教,閉目靜坐,一時心中萬念陡起,凡奇形異狀,可怖可驚之事,無不接於目前。廖凝神斂性,兀不為動。頃刻間,大土山河,忽復明朗,旋於圓光中現一鄰婦,披髮浴血而來,向廖曰:「我即罵夫,亦無殺罪。汝逞一時之忿,使我身首異處,抑何忍哉!」自其頭,擲於廖前。廖心一悸,忽背上匕首猝掣空中,有若流星閃電,耳畔聞老翁語曰:「善哉!殺戒不可開也。」圓光中復現一美婦人,霧雲鬟,容華絕代,珊珊至前,向廖再拜而語曰:「郎君獨不憶西關阿翠乎?別如許年,竟爾不相識,抑何薄情乃爾!」其聲嬌婉,入耳蕩心。廖急閉目調息,以心問心,謂世間一切境,悉由幻造。美人見廖不語,即以香頰相偎,喃喃述向日私慕意,口脂之馥,有逾蘭麝。廖心幾動,急自遏制,念此淫娃壞我大道,盍不殺卻?忽覺鼻中奇癢,一道白光突出,美人已杳,啟眸視之,座下死一九尾狐。老翁曰:「子不犯色戒,真俠士也。再修三百年,可成劍仙。請與子別。

  子自此出山,週遊寰宇,見有同志,可以術授,惟斷不可妄殺一人。」廖遂辭老翁下嶺。轉至向所居處,則廬舍全無,但見蒼松翳空,黃葉塞逕,行雲舒卷,流水潺而已。廖出山後,漸不火食,惟日飲醇酒一杯。旅居漢,設帳授徒,陰物色天下士。其地固南北通衢,峨冠博帶者,熙往攘來,日凡數十輩,悉卑鄙齷齪,無一足以當其意者。平居常慨然歎曰:「天下之大,何無一人!」

  楚南有左子湘者,亦奇人也。倜儻風流,不拘小節,與廖交最密,昕夕過從,斗酒弦詩、談兵說劍無虛日,往往月斜不去,自宵達旦。左有所眷妓曰倩雲,國色也,章台中推為巨擘,與左有齧臂盟,所擲頭費不貲,擬以三千金為之脫籍,已有成約。

  金陵周生,左之友也,偕左作北里游。周志在尋芳,問柳探花,殊少屬意。同至倩雲處,一見悅之。周時以觀察統帶營兵,聲勢赫。倩雲雅仰慕之,亦傾心焉,酒座間色授魂與,密自訂期,周因顛倒失志,幾忘為左之所歡矣。翌日,周潛往赴約,倩雲待之,倍極慇懃,瓊筵既開,芳情愈密,既醉,遂留宿焉。左知之,私責倩雲負心。周猝從帷中出,揮拳擊左,傷其目。左以力不敵,逸去。蓋周能舉五百斤鐵椎,左右盤旋,神色不變,以勇力聞諸營。周呼鴇母至,立出五千金迎倩雲歸,為室,僦屋左寓對門,恒令倩雲華妝靚服,乘肩輿游衢市,故使左見之。左憤不能平,商之汪燕山,欲報之。汪謝不敏。汪故多力,然非周匹也。廖以左久不來往,省之,見左目腫赤,異而詢之。左以直告。廖憤然曰:「足下何不早言,鼠輩直人頭而畜鳴者耳,何足與友,君自矣。彼自負其能,立決之亦易事,然不如使作廢人,受現世報。倩雲君尚欲之否?俾充下陳,日受鞭撻,亦足快君意耳。」左唯唯,不知廖將何所作為。明日,忽傳倩雲盜金遠颺,周兩手足無故自墮。有曾為周生所屈害者,群稱快事。左陰知此必廖所施伎倆也,特走告廖,觀其曾知之否。廖見左至,謂之曰:「君可暫返故山,倩雲已在君家,任君處置。篋中有萬七千金,可供揮霍也。」左初弗信;及旋,果如廖言。於是始知廖為異人。

  廖後居九江,以事往南昌,道經鄱陽時,傳湖中有水怪,常興風濤覆行舟,商旅因之有戒心。廖渡湖日,風日晴美,波平若鏡,舟人方相慶幸,越日狂驟起,濁浪排空,奔銀噴雪,勢撼山,有兩蛟夾舟而飛,長年相顧無人色,謂必葬魚腹矣。廖從容出,雙劍亙若長虹,立斬蛟首,立時風息瀾安,湖水數十里皆赤。自後其患永絕。廖一日偕友行山麓,忽遇雷雨,休於樹下,時電光環掣,若萬道金蛇,雷聲甚怒,屢擊不能下。其友忽見廖鼻中白光飛出,直射林叢,即有二巨蛇竄伏道左,霹靂大震,驚悸幾殞,及醒,廖謂之曰:「此蛇能殃人,我故助天斬之也。」廖生平異事甚多,與友絕不輕談劍術。身材猥瑣,容貌亦如常人,人視之,粥粥若無能者。將沒時,晨起見白猿至,歎曰:「我其死乎?」即服衣冠,危坐堂中,近矚之,則已體冰氣絕。及殮,有雙劍出自鼻中,直入霄漢而杳。人以為屍解云。

◀上一回 下一回▶
淞隱漫錄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