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隱漫錄/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淞隱漫錄
◀上一回 李四娘 下一回▶

  李四娘,西蜀人。自幼得奇人授以劍術,既成,飛行絕跡,隱顯通神,能以寸鐵殺人於百步之外。有時在  中託業為女妓,日與貴游子弟狎,人但見其旖旎風流,而不知花月其容,冰雪其操也。同里有傅公子者,豐度瀟灑,彷彿張緒當年。閨閣名媛,願為夫子妾者無數,生俱土苴視之,獨於女也愛之,尤欲得之,以供捧硯役。女亦兩心相印。顧女之應客招也,惟侑酒持觴政而已,從不輕薦枕席。生每於宵闌酒罷之餘,輒託故徘徊,冀女留髡以送客。女必再三促之歸,九迷洞裡,未許一問津焉。生輒以為憾事。

  一夕,女小病早睡。斜背銀,擁交紅之被,撥活翠之爐,支頤不語,正涉遐思。生方自赴宴回,排闥直入。女驚問:「伊誰?」生曰:「特來共作神雞之夢耳。」女曰:「生平不耐與人同睡。君真欲借榻,請眠余左,同衾各夢,何如?」生笑應之。解帶登牀,轉側不能成寐。視女垂眸調息,已入睡鄉;微近之,覺吹氣如蘭,香透肺腑,心為大動。遽代之緩結束,肌膚滑膩,拊不留手;偶觸其乳,有若荳蔻含苞,玉峰高並。正欲騰身而上,忽見帳後火起,赤燄成球,已及帷褥。生急推女,女睡殊酣,若罔聞知。生不能顧,披衣履,拔關遽奔,則門外救火者已坌集,見生形狀匆迫,以為搶火賊,群趨逐之。生固素習拳棒,一躍上屋,從屋巔傴僂而行,經一巨宅。

  時天氣乍涼,月色微明,宅中人俱未眠。忽聞牆外犬聲如豹,急出觀之,瞥見屋上黑影如人,指視所集,生不能隱,遽從屋脊墜下,傷其股。巨宅主人姓馬,名亦昭,字式明,學問淵深,操履清潔,為鄉里所嚴憚,群稱之曰「馬二先生」。有子二人,俱登賢書。長曰伯詵,次曰仲談,皆深通經史,工詩詞。當時見所墜之人,並不相識,而生之從昆弟,固嘗受業於二先生門下士,素稱私淑,遂以小門生禮見,匍匐階下。二先生斥不為禮,遣人負而歸諸其家。翌日,生往偵女舍,固無恙;鄰右亦從無失火事,由是奇之,女劍俠之名,漸聞遠近。

  同時有何家女子,字蘭仙,貌更妖嬈,性尤淫蕩,六寸膚圓,粉光致致,平日喜曳綠絲履,當凌波微步之時,婀娜可憐,人呼為綠荷花;又以其宛轉能言,亦曰綠鸚哥。蘭仙雖不知劍術,而眉目間饒有英爽氣,與女往來莫逆。女密授以璇閨秘戲法,遂工內媚,一時登徒子趨之者如鶩。滇南倪蓮迂,劍客也。其弟子雲伯與蘭仙狎,脫陽而死。倪曰:「是不可不服,當運慧劍以斬之。」蘭仙聞之,懼,避匿女室。夜半,有光如白練,穿窗直入,鏗然有聲。女劍亦裂匣出,兩相搏擊,由室而庭,由庭而霄漢,夭矯空際,有若雙龍。俄而劍客知不敵,遁去。劍客之師,許玉林也,曩以屍解,已證飛仙,注名於真靈位業圖中,結茅崑崙山巔,養和頤素,攝氣煉神,久不履塵世。劍客特負氣往求之。玉林曰:「此女與汝有前緣,余當以理諭之,令其前來伏罪。」乃作尺一書,命劍客往投之。書至,女已前知。謂蘭仙曰:「人固有一死;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亦視其所死何如耳。子苟能捨此一身,除暴救民,則盛烈垂當時,芳名流後世,豈不善哉?」蘭仙愕然弗解所謂。女乃出書示之,其言曰:俠,美德也;妓,惡業也。舍至美而趨至惡,君子弗為也。欲成天仙者,當積三千功。子既墮落,宜先懺悔。鄱陽湖中現有一鼋一鱉,已成妖異,每出則鼋先而鱉後,興波湧浪,吐霧駕雲,恒傾覆舟楫,為行旅患。子其往平之,俾民慶安瀾,人歌坦道,功德無量。倘若不勝,我來助汝。女謂蘭仙曰:「吾聞鄱陽湖中鼋巨於七石瓠,鱉大於逕丈箕,隨波出沒,載沉載浮,偶或昂首奮足,則雪浪山奔,銀濤壁立,檣傾楫摧,無得免者。鄱陽水神無如之何,反與之聯譜訂交,兄鼋而弟鱉。今我將持劍往斬之,子能從我乎?鼋鱉之性甚淫,今因尚未破色戒,故其力頗巨,其術尚神。彼已煉有赤珠,吐之,光芒可燭百里,能與劍敵。欲破其術,須子裸體投入水中,以人道媚子。子具有容成秘授,必能壞其真道,至極樂際,彼必吐珠玩弄,子可亟吞遠遁。彼若逐子,我自來相援。捨身救世,成無上功,正在今日。」

  蘭仙聞言,觳觫不能語。久之,乃曰:「我一死何足惜,特與鼋鱉為偶,此生平所未經也。況余素處深閨,未習泅水,安能狎洪濤而不驚,履駭浪其如夷哉?」女曰:「子苟願往,愚姊自當善為處置。彼鼋鱉既具絕大神通,自能幻作人形,恐子見此翩翩美少年,將歡昵之不暇,不忍下此毒手也。」蘭仙曰:「妹雖身無仙骨,胸有俠腸。斬此么麼,俾萬眾得除斯害,固余之素志也。」遂與女偕行。有知其事者,俱白衣冠送之。

  既至潯陽江上,蘭仙買艨艟巨艦,特張盛筵為大會,招所狎諸少年畢至,拇戰飛觴,拈花擊鼓,倍極其樂。酒醋,蘭仙遍斟諸少年,至己則連舉三巨觥,彈箜篌作歌,曰:翻洪濤兮走白日,接地愁雲滲無色。白日匿,鼋兄出,洪濤摧,鱉弟來。鼋先鱉後聲喧,舟行頃刻罹凶災,我為此事心鬱勃。倚天長劍試無術,三尺霜鋒輕一擲,浩蕩青天飛霹靂。湖波渺兮鼋鱉之所居,吾願救民兮捨此微軀,功成名立兮歸我之故廬。

  歌聲激越。將畢,君弦為之中絕,咸以為不祥,而蘭仙自若也。女聞歌,為慷慨,泣數行下。抵鄱陽,日已暮。適遇大風,眾舟停橈不發。女於蘭仙胸背遍施符籙,置黃紙篆文於髮際,囑曰:「當寶之,勿失。事急可向空擲之,自能騰身出波際。」蘭仙衣盡褪,皓體畢呈,玉媚雪妍,殆無其比。聳身一躍入湖,萬目共睹。須臾,波浪洶湧,高騰數丈,至女舟即沒。女按劍危坐。天甫明,見蘭仙探首出水面,急援之上,口吐赤珠畀女曰:「幸不辱命。然余憊甚矣,恐不能生,死即葬我於浣花草堂之側,表曰『奇女子蘭仙之墓』,足矣。」言訖,氣遂絕。

  女方悲惋不勝,而鼋鱉已追蹤至矣。挾女舟而飛,勢將傾覆。女投以劍。初不甚懼,遽與劍鬥,劍盤旋空中不得下。鼋欺女弱,以背負女舟,舟壞。女溺,急取雙帕踏之。鱉奮其利喙,齧女後踵。女連發九丸彈之,鱉張口吞之盡,乃悠然而逝。回視鼋猶死鬥不休,亦發九丸,一中其目,劍驟下,自口貫腹而出,血溢湖中,水為之赤。鱉尚崛強,意欲乘雲飛去。忽空中墜下七寸許匕首,精瑩若霜雪,逕斲鱉首。女仰視之,羽衣雲冠,飄然若仙,知為許玉林也,稽首頂禮,願皈依作弟子。玉林曰:「汝尚有三十年塵緣未盡。劍客倪生,即汝夫也,盍歸結良姻?汝其勉厥清修,勿墮淨業。」頃刻間,冉冉入雲,不知所往。女再拜受命,仍還蜀中。倪生已待之於成都市上,即以所寶青古劍為聘禮。女亦報以純鉤,周秦時物也。既婚,伉儷頗篤。

  一日,偶傳邊境幗匪為亂,當事者延倪往剿。女請同行,許之。連夜入賊巢,斬其渠魁,副酋先幾知備,跳身逸去,行至深山中,首無故隕地,眾洶懼,遂星散。倪偕女凱旋,宿於山城驛。忽若身在里中時,傅公子來訪,玉貌仍如舊日,開樽翦燭,情話纏綿。既而窗外雨聲甚惡,傅不能歸,遂留宿焉,拂枕薦寢,繾綣臻至。傅忽謂女曰:「阿卿向前時待我之薄而今日酬余之厚也?世間一切因緣皆從報應來,勿謂逞其智巧機械,遂可免於一時也。」女於言下不禁惺然別有領會。及覺,乃華胥一夢也。自此恍若有悟,偕倪入山修道,不知所終。

◀上一回 下一回▶
淞隱漫錄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