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隱漫錄/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淞隱漫錄
◀上一回 姚雲纖 下一回▶

  姚錦,字雲纖,一字仙裳,平湖世家女。以姊妹行序齒居七,故皆呼曰七姑子。幼不喜操女紅,獨好弄弦縵,唱歌曲,一學便工。隔鄰蒯氏兄弟,皆遊冶子,延曲師教習,長夏無聊,輒曼聲度曲,按拍依腔,引商刻羽。女鑿壁偷聽,得其指授,無人時轉喉學唱,音韻抑揚,不爽累黍,諸善才聆之,悉以為弗及也,因是呼女為「曲聖」,更從事於絲竹,鏗鏘嘹亮,益復可聽。一日,有窮措大攜書求售。女父適他出,女問何書。曰:「此納書楹《綴白裘》也。」女睹旁行斜上之字,知即所填工尺,欣喜如獲至寶,立拔頭上釵質錢易之。於是循音求字,漸能通曉。再讀詩詞,恍如夙習。女性既慧警,貌尤娉婷,鄰里戚串中諸女子,自歎弗如。父母愛之不啻掌上珍。遠近聞名求字者,幾於戶限為穿,而選擇綦苛,低昂無所就。

  近鄰有瑞蓮庵主持尼碧修者,丰韻嫣然,莫知其所自來。見女若舊識,甚相契合。每聞女歌,心有所會,曰:「節奏諧矣,而音韻尚未流蕩。」爰親為展撥自譜一曲,悠揚宛轉,蕩人心志;既歇,餘音猶繞樑也。女極口贊歎,請就弟子列。尼曰:「此即《霓裳羽衣曲》也。誠欲習之,亦佳。」居三日,盡得其妙。尼私謂女曰:「觀子眉宇間有英爽氣,可授以劍術,然不可輕殺人。以後天下方多事,子即工此何用,不用以琵琶去擊賊也。」女再拜願學。尼啟篋得紅白丸各一,令齋戒沐浴,然後吞之。十日後,自覺身輕捷如猿猱,力能舉重物。每晨於庭中舞雙劍,人但見萬道寒光,絕不睹其身;空中有鷹隼過,飛劍擲之,無不下墮。尼居半年別女去,曰:「子術成矣。此地不可居,恐罹其厄,宜早自為計。」女以告父母。父母笑其妄。

  無何,賊竄杭郡,大營潰,蘇常相繼陷,闔境倉皇謀遠徙。甫出城,賊掩至,女全家盡為賊裹脅以去,獨女得脫。女易男子妝束,孑身出入賊中求父母,卒無音耗,憤甚,誓盡殺賊而後快。逕投金陵賊巢,夤緣為偽官,常至偽天王府,識其往來門逕甚悉。一夕,偽天王宴於寒香亭。亭四週多曠地,植梅花萬株,時正花開,香雪霏几席。女效賊宮妝,靚玄炫服,抱琵琶混入眾女中俱進。導者令聯坐紅闌干側,依次奏樂。及女,女彈琵琶,聲獨雄壯淒厲,感入心脾,偽天王亟稱善。偽王妃旁侍,訝宮中無此人,何得來此?轉詰導者,亦無以應。命左右搜女身。女知事不諧,碎琵琶出匕首,以遙擲偽天王,中帝立者,殪。時偽宮中紛亂,左右已以兵至,舉刃攢刺女。偽妃蒙氏,粵西大足婦也,膂力絕人,急出六門手槍擬女,刻間殺百人,女卒不可得。導者及奏樂女子皆置極刑。女以隱形法得脫,宿於逆旅。月光射窗櫺,轉側不能成寐。忽聞簷際如飛鳥墮,門亦自啟,人影幢幢,立於牀畔。起身覘之,乃尼也。尼曰:「子舉事一何鹵莽乃爾!下民遭此大劫,乃天數也。子欲推刃於巨酋,毋乃逆天?此間亦非善地,宜速去。子父母皆無恙,必十年後乃相見也。」袖中出符籙二道,授女曰:「子後有急難,焚之,我立降。否則勿輕用也。」言畢,一躍出窗,迅同隼逝。女亦袱被遽行,未十里許,猝聞霹靂聲,火光燭霄漢,蓋相近有火藥局,以失慎致兆焚如也。

  女以孤身獨行不便,易釵而弁,逕由漢走蜀中,解裝小憩成都。登山臨水,日出眺覽。偶游浣花草堂,瞻仰杜子美遺像,見有一少年先在,著白袷衣,舉目嫻雅,憑闌翹望,似有所思。見女至,趨與為禮。女亦答以長揖,顧盼之際,紅暈於頰。繼詢姓名,方知生亦浙人,孫姓,字鑄君,已登賢書,太守之猶子也。生因詰女居止。女曰:「兵燹之後,全家離散,飄泊一身,萍浮梗泛,言之可涕人也。」生爰慇懃邀至其寓。女辭之甚力,然仍與生東西對坐,並不言去。生因談詩詞兼及家鄉風景。女舌底瀾翻,妙緒泉湧。生服其胸次淵博,恨相見晚,轉詢女之旅齋,答以在錦雞坊側。頃之,有長鬣奴控騎迓生,遂別。

  翌日,生果來訪。見女行李蕭然,琴劍書籍之外,了無所有。生曰:「范叔何一寒至此哉?敝署距此不遠,何不遷往同居?既忝鄉誼,兼又同屬吾輩中人,奚必過於介特哉?」女笑曰:「天生孤僻,性喜靜獨,不慣與人同處,非敢見拒之深也。」由是生昕夕過從,益復稔熟,聯詩斗酒,賞月看花,率以為常。

  女詩歌之外,頗嗜曲,往往一舉十觥,顧飲量甚豪,從不見其有醉容。每至無可消遣之時,輒以舞劍為樂。當夫皓魄東升,劍光陸離,與清輝相激射,令人不能逼視。舞畢,女輒擲劍空中,有若長虹之亙半天,盤旋良久始下。生歎為絕技,謂:「以子之才,惜不見用於世耳。否則何至北懾於戎而南躪於寇哉?」女笑而不答。生窺女几案間有曲譜,牀頭懸有簫笛、琵琶,因曰:「子亦好此乎?」女曰:「借以遣興,不能工也。」生強其勉歌一曲。女不可。一夕,酒酣,女曰:「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君曩求余歌,今夕何妨破戒。」遂彈琵琶抗聲而歌,音殊激楚,曰:「既此以代驪歌。」遂起告別。生急問何往。曰:「將至都門應京兆試。」生曰:「然則請少俟十日,余亦束裝同行。明歲本欲射策南宮,豈在多此半載勾留乎?有子偕,何虞寂寞。」女不許,強之而後可,曰:「然則宜先約法三章:雖同寓不同室,『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哉?」生曰:「諾。謹如教。」刻期並發。

  途中馳馬試劍,備極作客之樂。行近齊魯交界,林木惡雜。忽聞鳴鏑聲,女曰:「綠林豪者來矣。君請略避,觀我立殪此輩。」即縱馬前行。一騎從林間躍出,粉面細腰,蠻靴窄袖,亦女子也,手挽流星錘,遠擲十數丈外。飛女劍格之,錚然作金鐵聲。女子駭曰:「何得有碧修家數?特碧修傳女而不傳男,君豈莽頭陀弟子耶?請明告我,否則三尺霜鋒下無些子情也。」女曰:「毋逞強,請下馬受縛。」方運劍及女子,而雙手忽被束;回視生,亦捆如蝟伏,面色若土,觳觫之狀可掬。女陡憶尼言,即以纖手探胸際所懸,取符出,燃粹焚焉。須臾,尼自雲端冉冉下,呼曰:「玉環何逼人太甚耶?」女子下馬伏地,拱手曰:「不敢。」顧女及生曰:「此兩男子是師何人?豈素相識,有香火情耶?」尼指女曰:「此汝同門妹也,固以巾幗而冒鬚眉者也。」脫足示之,雙翹纖如削筍。女子笑曰:「何不明言。」戟指呵之,紅縧自落。請於尼曰:「師既來,盍偕臨茅舍,以敘同門之誼?」女問師:「姊所用何術?」尼曰:「即世所傳捆仙索也。如虛劍法高強,不敢與敵,即行此術,所謂先發以制人也。」至是生始知女之改妝,曰:「我固疑世間無此美男子,觀卿舉止,每於剛健中含婀娜,一載疑團,今始打破。」

  既抵山莊,室頗宏敞。雖竹屋紙窗,槿籬石壁,而花卉蕭疏,泉石清綺,入之頓覺塵慮盡滌。是夕,殺雞為黍,佐以山肴野蔌,香美異常。席間生自陳琴弦新斷,正擬續膠,尼為冰上人,離座再拜,情詞懇摯。時女正入室更衣,故生乘間以言之也。尼曰:「是亦前緣早已預定,老身雖欲不許,豈能與月下老相顛倒哉?」須臾女出,尼即命女仍作閨閣妝,且告之故,曰:「明晨黃道吉日,即可在此完姻。」女子即令婢媼收拾園左三椽為洞房,鼎彝帷幕,無不畢備。生視之,雅潔古樸,遠勝衙署,欣慰殊甚。既合巹,伉儷相得,自不必言。細詢,女子姓吳,字繡鸞。父曾官守備,以發逆竄臨清,失機褫職。壯年嘗作保鑣,往來燕齊間。女子少即學拳棒,得父所傳。後與尼遇,乃習飛錘。尼既授女劍術,另以符咒畀女子,並示以口訣云:「紅縧十丈,制鬼縛仙;敵強即發,毋為彼先。」女子原籍亦非山左人,以父死流落於此,不能歸耳。生因勸女子:「業此殊非長策。或偕師妹同歸浙杭,我於西湖有別墅,願奉以居姊,何如?」女子笑謝之,曰:「吾師曩日謂予姻緣非在析津,必在京華,當偕君同作北行可也。」

  生既入都應試,榜出獲雋,殿試居二甲,登詞林。同年中有衛文莊者,貌魁梧,精舞槊,力能敵萬人。一夕,過生舍,吳女於簾下窺見之,告女曰:「此真吾婿也。」令生訪之,並未有妻。生乃認吳女為妹,託人往說。衛欣然納聘,涓吉成禮,奩贈甚豐。詢衛所學,固莽頭陀高足也。由此兩家往來如姻婭焉。

◀上一回 下一回▶
淞隱漫錄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