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五批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五批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深府办〔2010〕95号
制定机关: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0年11月13日
本作品收錄於《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2010年/第43期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市政府同意市文体旅游局提出的第五批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即“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铜像”和“孺子牛雕塑”两处改革开放历史文物,现予公布。

改革开放历史文物是深圳经济特区30年辉煌历史的重要见证和历史记忆,是我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缩影,也是深圳最为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之一。有关区政府及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原则,切实做好我市改革开放历史文物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

附件:第五批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三日


附件

第五批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序号 类别 名称 地址 年代 说明
1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 福田区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 2000年 雕像位于福田区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雕像。2000年11月14日,江泽民同志为雕像揭幕。雕像高6米,重21吨,由主体雕像和底座组成。主体雕像硅青铜材质,重6吨,为小平同志身披风衣大步向前行走铜像。底座部分为钢筋水泥,花岗岩石包封。雕像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寄托了深圳市民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对研究和保护改革开放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2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孺子牛雕塑 福田区深南大道市委大院门前 1984年 雕塑于1984年落成,当年曾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金奖。1999年,雕塑由市委大院内迁至大门外花坛。雕塑高2米,长5.6米,重4吨,由孺子牛和树根两部分组成,主体为铜材质,底座为花岗石料。雕塑形态为一开荒牛头抵向地面,四脚用力后蹬,呈竭尽全力状往前拉身后一腐朽树根。雕塑见证了特区30年来的创业历程,象征了特区建设者勇于开拓、大胆创新、无私奉献、奋勇前进的创业精神,对于弘扬特区改革、开拓进取和创新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作品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属于公有领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