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日司封元員外宅登台設宴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清明日司封元員外宅登台設宴集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7

可以排天下細故,使憂吝不作,莫聖於酒。況與同誌者共之,復遇司烜出火,勾芒宣氣,天地氤氳,熙我以春乎?是日也,卉木羅其庭除,柔嘉充於圓方。言必遺累,笑必造適,故談話不及朝市;跡無町畦,事不機括,故和樂不恃笙磬。主人有才子四人,侍酌於前。台下有南山倚庭,碧草芊芊,溝塍圃畦,如龍鱗龜甲,芳樹繡布,白花雪下。於是一觴解顏,再觴解憂,三觴忘形而傲隨之。商弦數奏,牆陰移而坐客醉,手持氵蜀醪,笑向朗月,夫以世道之多故,年歲之不吾與也。若憂患歡樂眾寡之不侔,苟來者猶可追,無亦顧隙間之駟,以樽酒買笑,餘敢惜費,貽青春羞。凡今日之娛,莫我若也。吾乃今日視薄遊空名如爭蝸角,又何用知接輿、伯夷不遇於杜康乎?顧謂滿座,展詩以贈,亦命夫四子者誌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