渚山堂詞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渚山堂詞話
作者:陳霆 

[编辑]

始余著詞話,謂南詞起於,蓋本諸玉林之説。至其以李白《菩薩蠻》爲百代詞曲祖,以今考之,殆非也。隋煬帝築西苑,鑿五湖,上環十六院。帝嘗泛舟湖中,作《望江南》等闋,令宮人倚聲爲棹歌。《望江南》列今樂府。以是又疑南詞起於。然亦非也。北齊蘭陵王長恭戰而脅,於軍中作《蘭陵王曲》歌之。今樂府《蘭陵王》是也。然則南詞始於南北朝,轉入而著,至昉製耳。在昔花菴詞客、《古今詞話》等,要皆論詞之成書,今全本亡矣。至見於《草堂》之箋者,緒餘一二,觀者無得焉。是道也,某少而習授,老而未置。其倚腔成調者,既登集矣。至於咀英吸華,品宮量徴,閲習久而話言頻,則是編之繼來,花菴之有嗣也。嗟乎!詞曲於道末矣。纖言麗語,大雅是病。然以東坡六一之賢,累篇有作。晦菴朱子,世大儒也,《江水浸雲》,《晩朝飛畫》等調,曾不諱言。用是而觀,大賢君子,類亦不淺矣。抑古有言,渥五色之靈芝,香生九竅,咽三危之薇露,美動七情。世有同嗜必至,必知誦此。不然,則閨茲罷奏,齊聲妙歎,寄意於山水者故在也。於商琴者非病云。

嘉靖庚寅秋七月吉日陳霆

 

巻一[编辑]

陳大聲襲歐詞[编辑]

歐公有句云:「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陳大聲體之,作蝶戀花。落句云:「千里靑山勞望眼,行人更比靑山遠。」雖面目稍更,而意句仍昔。然則偸句之鈍,何可避也。予向作踏莎行,末云:「欲將歸信問行人,靑山盡處行人少。」或者謂其襲歐公。要之字語雖近,而用意則別。此原作比,疑誤,從鈔本。與大聲之鈍,自謂不侔。

瞿山陽襲後邨詞[编辑]

劉後邨作摸魚兒,以詠海棠。後闋云:「君試論。花共酒、古來二字天猶吝。年光更迅。謾緑葉成陰,靑苔滿地,做取異時恨。」舊見瞿山陽摸魚兒尾云:「怕緑葉成陰,紅花結子,留作異時恨。」殆全用後邨句格。或者宗吉誦劉詞久熟,不覺用爲己語耶。不然,則連盜數言,恐渠亦自知避。

張安國賦六州歌頭[编辑]

張安國在沿鈔本作治。江帥幕。一日預宴,賦六州歌頭云:「長淮望斷,關塞莽然平。煙塵暗,朔風動,悄邊聲。黯愁凝。追想當年事,殆天數,非人力,洙泗上,絃歌地,亦膻腥。鈔本作爭衡。隔水旃鄕,落日牛羊下,區脱縱橫。報名王宵獵,騎火一川明。笳鼓悲鳴。遣人驚。念腰間箭,匣中劍,空埃蠹,競何成。時易失,心徒壯,歳將零。渺神京。干羽方懷遠,靖烽燧,且休兵。冠蓋使,紛馳騖,若爲情。聞道中原遺老,長南望、翠葆霓旌。遣行人到此,忠憤原作終憤憤,據於湖詞改作忠憤。氣塡膺。有涙如傾。」歌罷,魏公流涕面起,掩袂而入。

張商英南鄕子[编辑]

張商英於徽宗朝罷相,其去國南鄕子云:「向晩出京關。細雨微風拂面寒。楊柳堤邊靑草岸,堪觀。只在人心咫尺間。酒飲盞鈔本作盞飲。須乾。莫道浮鈔本作人。生是等閒。用則斡旋天下事,何難。不用雲中別有山。鈔本作天。」按商英爲小官時,嘗作嘉禾篇以美司馬君實。既而媚事紹聖,共侶紹述。崇寧間,遂執政。會與蔡京異論,言者劾之,遂冒入黨籍。大觀間作相,本以其能與蔡京立異而用之。然不久罷。跡其爲人,議論反覆,復冒求榮進,去元祐諸人遠甚。或者乃惜其去,而歎其賢,蓋流俗不考耳。

劉伯温謁金門[编辑]

秋晩曲寄謁金門,劉伯温作也。首云:「風裊裊。吹緑一庭秋草。」爲語亦佳。然即「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格耳。以二言細較,劉公當退避一舍。

唐莊宗如夢令[编辑]

唐莊宗早年甚英果,晩乃溺於情慾,不勝其宴暱之私。嘗見其如夢令云:「曾宴桃源深洞。一曲舞鸞歌鳳。酒散別離時,殘月落花煙重。如夢。如夢。和涙出門相送。」詳味詞旨,所謂亡國之音哀以思者也。奄忽喪敗,實讖於此。

山谷靑玉案[编辑]

山谷在涪州,嘗送人歸鄕,作靑玉案云:「憂能損性休朝暮。憶我當年醉時句。渡水穿雲心已許。暮年光景,小軒南浦,簾捲西山雨。」蓋此老舊有句云:「我自只如常日醉,滿窗風雨替人愁。」即此闋所謂醉時句者也。西山南浦,相期暮年,而卒死南服,竟不如志。鈔本作願。嗚呼,「歸去誠可憐,天涯住亦得。」豈非終身讖耶。

少游八六子[编辑]

少游八六子尾闋云:「正銷凝,黃鵬又啼數聲。」唐杜牧之一詞,其末云:「正銷魂,梧桐又移翠陰。」秦詞全用杜格。然秦首句云:「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剷盡還生。」二語妙甚,故非杜可及也。

瞿山陽巫山一段雲[编辑]

昔人謂:凡詩言富貴者,不必規規然語夫金玉錦綺。惟言氣象,而富貴自見,乃爲眞知富貴者。予謂瞿山陽一曲有之。巫山一段雲云:「扇上乘鸞女,屛間跨鶴仙。博山香裊水沈煙。飛燕蹴箏絃。水簟波痕細,風車月暈圓。銀甁引綆汲新泉。培養並頭蓮。」

貝淸江八六子[编辑]

貝淸江嘗有秋日海棠詞,其腔則八六子也。後闋云:「淸明時節曾看。院落早鶯猶困,樓臺乳燕初還。悵過了韶華,一枝偸綻。拒霜爭艷,斷霞分彩。空贏得、人自先驚老去,天應不放春閒。倚欄杆。西風別愁幾番。」予謂「人自先驚老去,天應不放春閒」二鈔本作一。句意思警妙,古作中不多見也。舊嘗有秋日牡丹句云:「傾國尚堪迷晩蝶,返魂何必藉東風。」自謂得意,然不免渉於形色,視淸江所構,知落第二。

楊孟載淸平樂[编辑]

楊孟載新柳淸平樂云:「猶寒未暖時光。將昏漸曉池塘。記取春來楊柳,風流全在輕黃。」狀新柳妙處,數句盡之,古今人未曾道著。歌此闋者,想見芳春媚景,暝色入簾,殘月戒曙,身在芳塘之上,徘徊容與也。唐人所謂「最是一年春好處,絶勝煙柳滿皇都」,「詩家淸景在新春,緑柳纔黃半未勻」,雖諳此風致,然特概言耳。

胡平仲用坡句作詞[编辑]

東坡詠梅成三十篇,其紅梅云:「詩老不知標格在,更看緑葉與靑枝。」謂石曼卿有「認桃無緑葉,辨杏有靑枝」之句也。胡平仲因用坡句作減字木蘭花令云:「天然標格。不問靑枝和緑葉。彷彿呉姬。酒暈無端上玉肌。怕愁貪睡。誰謂傷春無限意。乞與徐熙。畫出橫斜竹外枝。」夫紅梅與桃杏迥異,不待觀枝葉而辨已明矣。予甚愛坡語,用特緑胡詞,貽之好事者。

楊眉菴落花詞[编辑]

楊眉菴落花詞云:「當時開拆賴東風,飄零還是東風妬。」意甚淒婉。又云:「緑陰深樹覓啼鶯,鶯聲更在深深處。」語意蘊藉,殆不減宋人也。

釣臺水調歌頭[编辑]

嚴灘釣臺,有書水調歌頭一闋,或謂朱晦翁所賦,然無可考證。予輯草堂遺音,寘此詞其中,姑依舊本,定爲胡明仲之作。後有知者,或能是正也。

傅按察詞[编辑]

至元間有傅按察者,嘗作錢塘懷古一長闋,蓋詠宋氏之亡也。中云:「下襄樊,指揮湘漢,鞭雲騎,圍繞江干。勢不成三,時當混一,過唐之數不爲難。陳橋驛、孤兒寡婦,久假當還。」其語大率吠堯之意。中國帝王所自立,久假當還,固也。然正統所在,豈夷狄可得預耶。鈔本脱以上三十三字。王猛以正朔相承在江左,臨歿,尚阻苻堅南伐之謀。豈謂三百年遺黎而有此語也。「東魯遺黎老子孫,南方心事北方身。」若按察者,有愧於信雲父多矣。「遺老猶應愧蜂蟻,故人久矣化豺狼。」其斯人之謂歟。

元遺山鴈丘詞[编辑]

元遺山嘗赴鈔本作歳。試并州,道逢捕生者,旦獲一鴈,殺之。其一脱網,然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元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爲識。復作詞弔之云:「問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是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景,只影爲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天也妬。未信與、鶯兒燕子倶黃土。千秋萬古。爲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鴈丘處。」其腔蓋摸魚兒也。是篇既出,其地遂名鴈丘云。

呉履齋滿江紅[编辑]

呉履齋潛,字毅夫,宋狀元及第。初其父柔勝仕行朝,晩寓予里,履齋實生焉。曩予作仙潭志,求其製作,不可見。近偶獲其滿江紅一詞,爲拈出於此。全篇云:「柳帶楡錢,又還過、淸明寒食。天一笑,滿園羅綺,滿城簫笛。花樹得晴紅欲染,遠山過雨靑如滴。問江南池舘有誰來,江南客。烏衣巷,今猶昔。烏衣事,今難覓。但年年燕子,晩煙斜日。抖擻一春塵土債,悲涼萬古英雄跡。且芳樽隨分趁芳時,休虚擲。」史稱履齋爲人豪邁,不肯附權要,然則固剛腸者。而抖擻悲涼等句,似亦類其爲人。

文山和王昭儀詞[编辑]

文文山云:王昭儀題滿江紅於驛壁,爲中原士夫傳誦,惜其末句少商量耳。拘囚之餘,漫和一闋,庶幾妾薄命之義。詞云:「燕子樓中,又捱原作睚,疑誤,從鈔本。過幾番秋色。相思慮,靑年如夢,乘鸞仙闕。肌玉暗銷衣帶緩,涙珠斜透花鈿側。最無端、蕉影上窗紗,靑燈歇。曲池合,髙臺滅。人世事,何堪説。向南陽阡上,滿襟淸血。舉世便如翻覆手,孤身原是分明月。歎樂昌一段好風流,菱花缺。」然予又按佩楚軒客語,以原詞爲張瓊瑛所作,題之夷山驛中。瓊瑛,本昭儀位下也。若然,則後世可以移責矣,第未審信否耳。

劉伯温寫情集[编辑]

劉伯温有寫情集,皆詞曲也。惟其大闋頗窒滯,惟小令數首,覺有風味。故予所選小令獨多,然視宋人亦遠矣。劉未遇時,嘗避難江湖間。往見有水龍吟一闋云:「鷄鳴風雨蕭蕭,側身天地無劉表。啼鵑迸涙,落紅飄恨,斷魂飛繞。月暗雲霄,星沉煙水,角聲哀裊。問登樓王粲,鏡中華髮,今宵又、添多少。極目鄕關何處,渺靑山、雙螺低小。幾回好夢,隨風歸去,被他遮了。寶瑟絃僵,玉笙簧冷,冥鴻天杪。但浸階莎草,滿庭緑樹,不知昏曉。」此詞當是無聊中作。風雨瀟瀟,不知昏曉,則有感於時代之昏濁。而世無劉表,登樓王粲,則自傷於身世之羈孤。然孰知其不得志於前元者,乃天特老其材,將以貽諸皇明也哉。是則適爲大幸也。

邵公序贈岳武穆詞[编辑]

岳武穆駐師鄂州,紀律嚴明。路不拾遣,秋毫無犯,軍民胥樂,古名將莫能加也。有邵公序者,薄游江湘,道其管内,因作滿庭芳贈之云:「落日旌旗,淸霜劍戟,塞角聲喚嚴更。論兵慷慨,齒頰帶風生。坐擁貔貅十萬,銜枚勇、雲槊交橫。笑談頃,匈奴授首,千里靜欃槍。荊襄,人按堵。提壺勸酒,布穀催耕。芝夫蕘子,歌舞威名。好是輕裘緩帶,驅營陣、絶漠橫行。功誰記,風神宛轉,麟閣畫丹靑。」鄂王遺事云:此詞句句縁實,非尋常諛詞也。

巻二[编辑]

朱淑眞詞[编辑]

聞之前輩,朱淑眞才色冠一時,然所適非偶。故形之篇章,往往多怨恨之句。世因題其稿曰斷腸集。大抵佳人命薄,自古而然,斷腸獨斯人哉。古婦人之能詞章者,如李易安、孫夫人輩,皆有集行世。淑眞繼其後,所謂代不乏賢。其詞曲頗多,予精選之,得四五首。詠雪念奴嬌云:「斜倚東風,渾漫漫,原作慢慢,從鈔本。頃刻也須盈尺。」已盡雪之態度。繼云:「擔閣梁吟,寂寥楚舞,空有獅兒只。」復道盡雪字,又覺醞藉也。詠梅云:「濕雲不渡溪橋冷。嫩寒初破霜風影。溪下水聲長。一枝和月香。」別闋云:「拂拂風前度暗香,月色侵花冷。」梨花云:「粉涙共宿雨闌珊,淸夢與寒雲寂寞。」凡皆淸楚流麗,有才土所不到。而彼顧優然道之,是安可易其爲婦人語也。

王敬叔菩薩蠻[编辑]

項斯詠雲鈔本誤作雪。有「平鋪水不流」之句,王敬叔以人之菩薩蠻調中。全闋云:「小樓拄鈔本誤作掛。頰凝遙睇。朝來證得唐人句。半嶺白雲浮。平鋪水不流。明朝還欲雨。又向何山去。且可宿簷間。勞君鈔本誤作吾。護夜寒。」敬叔云:「向者讀項斯『平鋪水不流』之句,意不謂佳。偶雨後望諸峰雲氣,方悟其寫景之妙。大抵古人語言不可輕詆,因作小詞識之。」

白太素天籟集[编辑]

垂楊與玉耳墜金環二曲,唐宋以前,無聞有作,近於天籟集中見之。然則其所始,豈金元之際乎。垂楊云:「關山杜宇。任年年喚得,韶光歸去。怕上髙城望遠,煙水迷南浦。賣花聲動天街曉,總吹入、東風庭戸。正紗窗濃睡,覺來驚、翠蛾愁聚。一夜狂風橫雨。恨西園媚景,匆匆難駐。試把芳菲點檢,鶯燕渾無語。玉纖空折梨花捻,對寒食、懨懨情緒。問東君,此別經年,落花誰是鈔本作似。主。」玉耳墜金環云:「搖落初冬。愛南枝迥絶,暖氣潛通。含章睡起宮黃褪,新粧淡淡丰容。冰葩瘦,蠟蒂融。便自有翛然林下風。肯羨狂蜂殢蝶,艷紫妖紅。何處對花興濃。向藏春池舘,透月簾櫳。一枝鄭重天涯信,腸斷驛使相逢。關山路,幾萬重。記昨夜鈔本作日。筠筒和涙封。料馬首幽香,先到夢中。」白太素云:壬子冬,薄游順天。張侯之兄正卿邀予往別拜夫人。既而留飲,命撰詞。一詠梅,以玉耳墜金環歌之。一送春,以垂楊歌之。詞成,惠以羅綺四端。夫人,大名人,能道古今,雅好賓客。自言幼時有老尼,年幾八十,嘗教以舊曲垂楊,音調至今瞭然。事與東坡補洞仙歌詞相類。中統建元,壽春榷塲中得南方詞一編,有垂楊三首,其一乃向所傳者。然後知夫人乃承乎家世之舊也。

文山齊天樂[编辑]

文文山詞,在南宋諸人中,特爲富麗。其書燈屛齊天樂云:「夜來早得東風信,瀟湘一川新緑。柳色含晴,梅心沁暖,春淺於花如束。銀蟾乍浴。正沙鴈將還,海鱉初矗。雲摔旌旗,笑聲人在畫欄曲。星虹瑤樹縹緲,佩環鳴碧落,瑞籠華屋。露耿銅虯,冰翻錢馬,簾幕光搖金粟。遲遲倚竹。更爲把瑤樽,滿斟醽醁。回首宮蓮,夜深歸院燭。」染指一臠,則餘可知矣。史稱文山性豪侈,毎食方丈,聲妓滿前。晩節乃散家資,募義勤王,九死不奪。蓋子房所謂韓亡不愛萬金之資者鈔本脱此字。也,眞人豪哉。

瞿山陽望西湖[编辑]

瞿宗吉,號山陽道人,有餘淸及樂府遺音等集,皆南詞也。往見其望西湖十闋,其自敘云:「丁巳歳夏,寄居富氏鈔本誤作民。餘淸樓,頫視西湖,如開一鏡。凡陰晴風雨,寒暑晝夜,未嘗不與水光山色相接也。技癢不能忍,因制望西湖十闋。其腔即晁無咎買陂塘舊譜也。」宗吉工詩詞,其所作甚富。然予所取者止十餘闋,惜其視宋人風致尚遠。

辛稼軒賀新郎[编辑]

辛稼軒詞,或議其多用事,而欠流便。予覽其琵琶一詞,則此論未足憑也。賀新郎云:「鳳尾龍香撥,自開元霓裳曲罷,幾番風月。最苦潯陽江上路,畫舸亭亭催別。記出塞黃雲堆雪。馬上離愁三萬里,認孤鴻沒處分胡越。絃解語,鈔本誤作説。恨難説。 遼陽驛使音塵絶。瑣窗寒,輕佻謾捻,涙珠盈睫。推手含情還卻手,一抹梁州哀徹。千古事、雲飛煙滅。賀老定塲無消息,悄沈香亭北繁華歇。彈到此,爲鳴咽。」此篇用事最多,然圓轉流麗,不爲事所使,稱是妙手。

陳大聲冬雪詞[编辑]

「金猊瑞腦噴香霧。向曉鈔本作晩。寒多深閉戸。窗明殘雪積飛瓊,風起亂雲飄散絮。錦幃細看霓裳舞。小玉銀箏學鶯語。梅香滿座襲人衣,誰道江橋無覓處。」此陳大聲冬雪詞也。寄木蘭花令。論者謂其有宋人風致。使雜之草堂集中,未必可辨也。雖然,大聲和草堂,自予所選數首外,求其近似者蓋少。

章文莊小重山[编辑]

章文莊春日小重山云:「柳暗花明春事深。小欄紅芍葯,已抽簪。雨餘風軟碎嗚禽。遲遲日、猶帶一分陰。」語意甚婉約。但嗚禽曰碎,於理不通,殊爲語病。唐人句云:「風暖鳥聲碎。」然則何不曰:「暖風嬌鳥鈔本作語。碎嗚音」也。

山谷南鄕子詞[编辑]

崇寧間,山谷謫宜州。乙酉歳九日登城樓眺望,聽邊人相語云,今歳當鏖戰取封侯。因作南鄕子云:「諸將説封侯。短笛長吟原作吹從鈔本。獨倚樓。萬事總成風雨去,休休。戲馬臺南金絡頭。催酒莫遲留。飲量今秋勝去秋。花向老人頭上笑,羞羞。人不羞花花自羞。」詞成,倚欄髙歌,苦不能堪。是月三十日,遂不起。

楊孟載雪詞[编辑]

楊孟載作禁體雪詞,後闋云:「正簌簌,還颺颺,復纖纖。」則於古無所出,雖移之別詠,未爲不可。予謂雪詞既禁體,於法宜取古人成語,勻之句中,使人一覽見雪,乃爲本色。嘗記鈔本作見。山谷詠雪,有「臥聽疎疎還密密,曉看整整復斜斜」之句。因輒易之云:「正疎疎,還密密,復纖纖。」知者以爲何如。

陳大聲和草堂詩餘[编辑]

江東陳鐸大聲,嘗和草堂詩餘,幾及其半,輒復刊布江湖間。論者謂其以一人心力,而欲追襲群賢之華妙,徒負不自量之譏。蓋前輩和唐音者,胥以此,故爲大力所不許。大聲復冒此禁,何也。然以其酷擬前人,故其篇中亦時有佳句。四言如「嬌雲送馬,髙林回鳥,遠波低鴈」,五言如「飛夢去江干,又添驢背寒」,「饑鳥啄瓊樹,寒波淨銀塘」,「香浮殘雪動,影弄寒蟾小」,六言如「長日餘花鈔本誤作光。自落,無風弱柳還搖」,「楊柳依原作倚,從鈔本。風淸瘦,花枝照水分明」,「明月爲誰圓缺,浮雲隨意陰睛」,七言如「花蕊暗隨蜂作蜜,溪雲還伴鶴歸巣」,「欲將離恨付春江,春江又恐東流去」,「千里靑山勞望眼,行人更比靑山遠」,「秋水無痕涵上下,浮雲有意遮西北」。散句如「東風路,多少小燕閒庭,亂鶯芳樹」,「緑雲盡逐東風散,惟有花陰層疊」,「九十韶光自不容,何必憎風雨」, 「暮山髙下暮雲平,行人不渡,只有斷橋橫」,「淸溪流水,斜橋淡月,不減山陰好」,「春城晩,霏霏滿湖煙雨」,「斷腸無奈,落花飛絮」。凡此頗婉約淸麗,使其用爲己調,當必擅聲一時。而以之追歩古作,遂蹈邨婦鬥美毛施之失。蓋不善用其長者也。

仲殊艷詞[编辑]

僧仲殊好作艷詞,其同袍孚草堂者,嘗寓詩箴之,迄不爲止。殊嘗詠婦人,有「鳳鞋濕透立多時,不言不語厭厭地」之句。後殊經於枇杷樹下,輕薄子更其句以弔云:「枇杷樹下立多時,不言不語厭厭地。」聞者捧腹。大率淫言媟語,故非衲子所宜也。然殊諸曲,類能脱絶寒儉之態。如南歌子云:「白露收殘月,淸風散曉霞。」訴衷情云:「紅船滿湖歌吹,花外有髙樓。」念奴嬌云:「竹影篩金泉漱玉,紅映薇花簾幕。」又別闋云:「絳彩嬌春,鉛華掩晝,鈔本娯作畫。占斷鴛鴦浦。」此等句,何害其爲富冶也。殊有寶月集行於世。

徐一初登髙詞[编辑]

徐一初者,不知何許人。其九日登髙一詞,殊亦可念。初云:「參軍莫道無勳業,消得從容樽俎。君看取。便破帽飄零,也得名千古。」復云:「登臨莫上髙層望,怕見故宮禾黍。觴緑醑。澆萬斛牢愁,涙閣新亭雨。黃花無語。畢竟仗西風,朝來披拂,猶識舊時主。」詞意甚感慨不平,參軍自況之意。豈非德祐時忠賢,位不滿其才者耶。鈔本作也。「故宮禾黍」「無語黃花」,則又有感於天翻地覆之事,蓋谷音之同悲者也。

瞿宗吉木蘭花慢[编辑]

聚景園有故宋宮人殯宮,瞿宗吉嘗作木蘭花慢云:「記前朝舊事,曾此地,會神仙。向月地雲階,閒攜翠袖,來拾花鈿。繁華總隨流水,歎一塲、春夢杳難圓。廢港芙蕖滴露,斷堤楊柳搖煙。 兩峰南北只依然。輦路草芊芊。悵波冷山空,翠銷鳳蓋,紅沒龍船。平生銀屛金屋,黯漆燈、無焰夜如年。落日牛羊隴上,西風燕雀林邊。」瞿詞雖多,予所賞愛者此闋爲最。然瞿有詠金故宮白蓮詞,即用此腔,而語意亦仍之。首云:「問前朝舊事,曾此地會神仙。」即此起句也。是知此詞爲瞿得意者,故疊用如此。

文山別友人詞[编辑]

文丞相既敗,元人獲置舟中,既而挾之蹈海。崖山既平,復逾嶺而北。道江右,作酹江月二篇,以別友人,皆用東坡赤壁韻。其曰「還障天東半壁」,曰「地靈尚有人傑」,曰「恨東風不借世間英物」,曰「只有丹心難滅」,其於興復,未嘗不耿耿也。

李好義詞[编辑]

宋理宗朝,有武人李好義者,頗善詞章。嘗見其春暮作謁金門云:「花著雨。又是一番紅素。燕子歸來愁不語。故巣無覓處。 誰在玉樓歌鈔本作鼓。舞。誰在玉關辛苦。若使胡塵吹得去。東風侯萬戸。」玉樓歌舞數句,語意不平,豈非當時擅國者宴樂湖山,而不恤邊功故耶。然則宋之淪亡,非一日之故矣。

髙季迪木蘭花慢[编辑]

張土誠據姑蘇,凡髙門大宅,悉爲其權倖所佔,計鈔本作訐。其一時歌鐘甲第之富,輿馬姬妾之盛,自謂安享樂成,永永無慮。孰知不五六年,煙滅雲散,如髙季迪之木蘭花慢所慨是也。髙詞云:「笑匆匆夢短,人間事、幾黃粱。早月墜箏樓,塵生戟戸,草滿毬塲。美人盡爲黃土,甚温柔、難把作仙鄕。桃李一番狼藉,燕鶯幾許淒涼。 虚言地久與天長。滄海變耕桑。記花月當年,盡多歡樂,卻少思量。門前久無繫馬,但棲鴉、臨晩占垂楊。試問今來過客,有誰感歎斜陽。」蓋盛衰不常,物理反覆,雖貴侯鈔本作族。世戚,且不能保其盈滿,況於一時草竊者哉。此足爲陸梁者鈔本無。之戒。

李世英蝶戀花[编辑]

李世英蝶戀花句云:「朦朧淡月雲來去。」歐公蝶戀花句云:「珠簾夜夜朦朧月。」二語一律,不知者疑歐出李下。予細較之,狀夜景則李爲髙妙,道幽怨則歐爲醞藉。蓋各適其趣,各擅其極,殆未易優劣也。

歐詞用出字[编辑]

歐公舊有春日詞云:「緑楊樓外出鞦韆。」前輩歎賞,謂止一出字,是人著力道不到處。他日詠鞦韆,作浣溪沙云:「雲曳香綿彩柱鈔本作掛。髙。絳旗風颭出花梢。」予謂雖同用出字,然視前句,其風致大段不侔。

懷歸詞[编辑]

予性樂閒退,平生宦鈔本作宮。歴,遇林壑美處,輒飄然起掛冠之興。憶曩鈔本無此字。昔董學太原,或日鈔本原闕二宇。秋仲,西風颯然,木葉飄脱,而目送飛鴻,原作鴈,從鈔本。聲墮層漢間。不覺感陶令、張翰事,作滿江紅云:「歸去來兮,懷歸意、幾人知得。尋思起,前年江海,去年京國。奔走隙駒春夢路,飄零海燕秋風客。念家山、松徑久荒蕪,疎三益。 風流散,音塵沒。身世在,江山隔。遣何人、杏花影裡,月明吹笛。紅雨等閒花事盡,靑銅容易霜華人。被鴈聲報到塞門秋,聽嘹嚦。」既後督視至徐溝縣,夜坐鈔本作出。有感,復次前韻,書院壁云:「歸去來兮,靑山好、欲歸便得。人世事、風前燈焰,夢中槐國。驛馬出門塵土路,舫齋聽雨江湖客。把十年忙冗換淸閒,嗟何益。 太行嶺,孤雲沒。江南夢,重山隔。有何人,五湖煙棹,洞庭霜笛。寶劍醉看豪氣在,銀屛晩怯秋風入。向中宵、無意更聞鷄,空咿嚦。」是歳冬,予以心疚,移疾臥齋中,既逾月,朝旨竟下,許還籍致仕。蓋事兆之應,去作詞之月日鈔本作日月。無幾,咄咄眞怪事哉。

楊孟載花朝曲[编辑]

花朝曲古作者多矣,予見楊孟載一闋云:「鸞股先尋斗草釵。鳳頭新繡踏靑鞋。衣裳宮樣不須裁。 雕玉壘成鸚鵡架,泥金鐫就牡丹牌。明朝相約看花來。」此詞造語雖富麗,然正宋人所謂看人富貴者耳,未必知富貴也。如温飛卿「籠中嬌鳥暖猶睡,門外落花閒不掃」,王隨「一聲啼鳥禁門寂,滿地落花春晝長」,則眞富貴氣象。

完顏亮雪詞[编辑]

金完顏亮,頗有詞章,嘗作昭君怨雪詞云:「昨日樵邨漁浦。今日瓊林玉渚。山色捲簾看。老峰巒。 錦帳美人貪睡。不覺天花剪水。驚問是楊花。是蘆花。」亮之他作,例倔強怪誕,殊有桀騖不在人下之氣。此訶稍和平奇俊,特爲録之。

劉伯温摸魚兒[编辑]

劉伯温寓金陵,嘗秋夜作摸魚兒云:「正淒涼、月明孤舘,那堪征鴈嘹唳。不知衰鬢能多少,還共柳絲同悴。朱戸閉。有瑟瑟蕭蕭,落葉嗚莎砌。斷魂不繫。又何必慇勤,啼螿絡緯,相伴夜迢遞。 漁樵事,天也和人較計。虚名枉誤身世。流年滾滾長江逝。回首碧雲無際。空引睇。但滿眼、芙蓉黃菊傷心麗。風吹露洗。寂寞舊南朝,憑欄懷古,零涙在衣袂。」公在金陵,正得君行志之秋,而詞意傷感如此,殆不可曉。豈所謂謝安雖受朝寄,而東山之志,雅意不忘者耶。然詳觀首尾,又似未嘗得遇者。竟不知或在未徴召之前否也。

僧如晦與瞿宗吉卜算子[编辑]

僧如晦作春歸云:「有意送春歸,無意留春住。畢竟年年用著來,何似休歸去。 目斷楚天遙,不見春歸路。風急桃花也似愁,點點飛紅雨。」瞿宗吉一曲云:「雙蝶送春來,雙燕銜春去。春去春來原脱春去二字,從鈔本補。總屬人,誰與春爲主。 一陣雨催花,一陣風吹絮。惟有啼鵑更迫春,不放從容住。」二詞皆詠春歸,皆寄卜算子。然比而觀之,如晦則意髙妙,宗吉則語淸峭,殆不相伯仲也。

劉伯温秋晩曲[编辑]

「煙草萋萋小樓西。雲壓鴈聲低。春山碧樹秋重緑,人在武陵溪。」劉伯温秋晩曲也。「雲壓鴈聲低」與「春山碧樹秋重緑」二語動人。或謂未經前人道破,以予所見,亦轉換「雲開鴈路長」與「春草秋更緑」耳。

白衣婦人詞[编辑]

南唐書云:盧絳少夢一白衣婦人,姿甚美,勸絳卮酒,而歌菩薩蠻云:「玉京人去秋蕭索。畫簷鵲起梧桐落。欹枕悄無言。月和淸夢圓。 背燈惟睹泣。甚處砧聲急。眉黛小山攢。芭蕉生暮寒。」歌畢,謂絳曰,他日相見於固子陂下。絳後仕南唐,國亡起義,乃殺歙守龔愼儀。原作龔儀,王幼安據馬令南唐書改作龔愼儀。既後歸宋,會儀猶子穎求復季父之讎,乃命斬於圈子陂下。同時白衣婦人,以淫亂被斬,儼然夢中人也。姓耿,名玉眞,前夢中已嘗通名矣。事雖怪,而詞則佳,乃録之。

巻三[编辑]

卓津與呂洞賓詞[编辑]

卓津登徐仙亭云:「流水小灣西,晩坐孤亭靜。不見髙人跨鶴歸,風水搖淸影。 古往與今來,休用鈔本作要。重重省。十里梅花雪正晴,月浸遙山冷。」全篇殊有仙氣。曩見呂洞賓題一闋於鳳亭橋云:「落日數聲啼鳥,香風滿路飛花。道人留我煮新茶。洗蕩胸中瀟灑。 世事不堪回首,夢魂猶繞天涯。鳳亭橋畔即吾家。管甚月明今夜。」蓋西江月腔也。味其中,無一點煙火氣,卓訶近之。

髙季迪寒夜曲[编辑]

髙季迪寒夜曲云:「蕙火紅銷金鼎。鴉樹不驚風靜。多事月明來,照出小窗孤影。宵永。宵永。人與梅花倶冷。」誠亦可誦。季迪號稱姑蘇才子,與楊孟載輩齊名。他詩文未論。獨於詞曲,楊所賦類淸便綺麗,頗近唐宋風致。而髙於此,殊爲不及。豈非人之才情,各有獨得之妙耶。髙詞予所選數首外,遺珠剩玉,蓋不多見。乃知詞令雖小道,至論髙處,正未易易耳。

半山集古詞[编辑]

詩有集古句者矣,而南詞則少見用此格者。偶於半山集得一闋焉,菩薩蠻云:「數間茅屋閒臨水。窄衫短帽垂楊裡。花是去年紅。吹開一夜風。 梢梢新月偃。午醉醒來晩。何許最關情。黃鵬三兩聲。」荊公退居金陵,作草堂於半山之麓,引八功德水,浚小港於其上,壘石作橋。暇則幅巾藜杖,往來其間。因集古句爲此,俾侍者歌之。

弔三忠詞[编辑]

京師崇文門外,有祠曰三忠,都人建以祀漢諸葛忠武、宋岳武穆、文文山。士大夫南行者,多餞別於此,所以作勤瘁而勵忠節,於夫世教,不謂無補。憶予曩歳試政刑部,一日在廣坐,吏以冊葉鈔本誤作負。置案上,予取閲之,乃三忠詩也。凡若干首 ,獨喜范主事淵一絶云:「萬古綱常惟一事,兩朝人物屬三公。誰修古廟燕山道,樹色江聲落照中。」詞簡而意盡,且有關係,有感慨,他詩莫能及也。予亦有詞,寄酹鈔本作酬。江月。全篇云:「乾坤易老,歎風塵飄蕩,河山分裂。名分綱常都掃地,曾有何人提挈。身翊飛龍,氣呑胡馬,鈔本作勁敵。赤手扶天闕。精忠照耀,一時名並日月。 須信天理人心,自來不泯,千載思遺烈。廟貌燕山崇祀典,華表三忠新掲。西北中原,東南王氣,回首驚風雪。傷心行路,不堪日暮時節。」

淸眞渡江雲[编辑]

周淸眞渡江雲首云:「晴嵐低楚甸,暖回鴈翅,陣勢起平沙。」繼云:「千萬絲、陌頭楊柳,漸漸可藏鴉。」今以景物而觀,暖初回鴈,柳漸藏鴉,則仲春候也。後乃云:「今朝正對初絃月,傍水驛、深艤蒹葭。」又似夏秋之際,容非語病乎。謂若稍更句中云:「今宵正對江心月,憶年時、水宿蒹葭。」庶映帶過無礙也。

劉改之沁園春[编辑]

劉改之沁園春云:「緑鬢朱顏,玉帶金魚,神仙畫圖。把擎天柱石,空留緑野,濟川舟楫,閒艤西湖。天欲安劉,公歸重趙,許大功勳誰得如。平章看,道人如孔孟,世似唐虞。 不須別作規模。但收拾人才多用儒。況自昔軍中,膽能寒虜,鈔本作敵。如今胸次,氣欲呑胡。鈔本作呉。紫府眞人,黑頭元宰,收斂神功寂若無。歸來好,正芝香棗熟,鶴瘦松臞。」此詞題云:「代壽韓平原。」然在當時,不知竟代誰作。改之與康伯可倶渡江後詩人 ,康以詞受知秦檜,致位通顯。而改之竟流落布衣以死。人之幸不幸又何也。然改之詞意雖媚,其「收拾用儒」、「收斂若無」,與「芝香棗熟」等句,猶有勸侂冑謙沖鈔本誤作仲。下賢,及功成身退之意。若康之壽檜云:「願歳歳,見柳梢靑淺,梅英紅小。」則迎導其怙寵固位,志則陋矣。

劉伯温春怨詞[编辑]

劉伯温春怨,蓋感歎鈔本作慨。時事也。末云:「無計網斜暉,謾遮得、愁人望眼。登髙凝睇,欲寄一封書。鴻路阻,豹關深,日暮空腸斷。」觀豹關深之句,知元季兵起,賢者感時傷事,非不欲獻言於上,以銷禍亂。而九重阻深,無路自達,徒登髙悵望而已。「回首叫虞舜,蒼梧雲正愁。」所謂日暮腸斷之意類如此。

徽宗眼兒媚[编辑]

宋二帝北狩,金人徙之雲州。一日,夜宿林下,時磧月微明,有胡雛鈔本作邊人。吹笛,其聲嗚咽。太上因口占眼兒媚云:「玉京曾記舊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簫管,暮列琵琶。 花城人去今蕭索,春夢繞龍沙。家山何處,忍聽羌笛,吹徹梅花。」此詞鈔本誤作詩。少帝有和篇,意更淒愴,不欲並載。吾謂其父子至此,雖噬臍無及矣。毎一披閲,爲酸鼻焉。

鄧中齋摸魚兒[编辑]

元人楊某之齊安教,鄧中齋作摸魚兒送之。後闋有云:「臨皋一枕三生夢,還認岷峨鄕語。」蓋及東坡謫居黃州,其游赤壁之夜所遇道士化鶴也。予謂「岷峨鄕語」雖暗用天寶中靑城道士化鶴於沙苑故事,但謂岷峨,則語意頗晦。不若直云「靑城鄕語」,庶一覽可見也。因特更云:「臨皋一枕三生夢,還認靑城鄕語。」知者以爲何如。

司馬温公錦堂春[编辑]

錦堂春長闋,乃司馬温公感舊之作。全篇云:「紅日遲遲,虚廊轉影,槐陰迤邐西斜。彩筆工夫,難狀晩景煙霞。蝶尚不知春去,漫繞幽砌尋花。奈猛風過後,縱有殘紅,飛落誰家。 始知靑萍無價,歎飄零宦路,荏苒年華。今日笙歌叢裡,特地咨嗟。席上靑衫濕透,算感舊、鈔本作懷。何止琵琶。怎不教人易老,多少離愁,散在天涯。」公端勁有守,所賦嫵媚淒惋,殆不能忘情,豈其少年所作耶。古賢者未能免俗,正謂此耳。

潤髙季迪詞[编辑]

往歳於士人家,獲觀錢舜舉畫芙蓉折枝,上題行香子一詞。予記其首尾,而忘其全,且失其名氏。後錢畫毀於火,詞句常往來於懷,惜無從考鈔本考下多一訂字。也。近閲鳧藻集,乃知爲髙太史季迪所作。然予猶妄意其未盡美。蓋其前闋有云:「鴈來時節,寒沁羅裳。」頗覺少切。而後闋云「暮柳成行」。與「呉苑池荒」等句疑稍牽強也。因略爲更潤之,録似知者。 如此紅粧。不見春光。向菊前、蓮後才芳。秋波向淺,寂寞橫塘。正一番風,一番雨,一番霜。 楚江又遠,鈔本作達。呉江又冷,強相依、暮柳斜陽。蘭舟人去,歌韻悠揚。但月朧朧,雲杳杳,水茫茫。

弔白太素詞[编辑]

天籟詞集,爲白樸太素所作。太素號蘭谷,趙之眞定人,故金世家也。生長兵間,流落竄逸,原本誤作選,從鈔本。父子相失,遂鞠於父執元遺山所。元公教之讀書,既長,問學宏博,後以詩詞顯。金鈔本作宋。亡,恆鬱鬱不樂,遂不復求仕,以詩酒自放於山水間。予謫倅六安,於其裔孫庠生白永盛家,獲瞻其遺像。酒邊爲賦酹鈔本作酬。江月一詞弔之。永盛因出詞集,囑予爲登梓。宦跡蓬轉,未及諧所諾。今屛退林下,無力復辦此矣。感今追昔,是不惟辜原本作孤,從鈔本。永盛之托,且不肖於此,夙昔不淺,當復負此老於地下也。弔詞云:「滑稽玩世,知胸藏多少,春花秋月。天籟有詞人有像,還是遺山風格。松下巣由,竹間逸少,氣韻眞髙潔。坐談拊掌,溪山等是詩訣。 見説多景樓前,鳳凰臺上,醉帽風吹裂。千古英豪消歇盡,江水至今悲咽。九死投荒,三年坐困,一樣成愁絶。寄聲知否,酒杯當酹鈔本作酬。松雪。」凡白之大略,詞頗該之。

天籟集[编辑]

閲天籟集,得其數篇,録以備詞話之一二。奪錦標云:「霜水明秋,霞天送晩,畫出江南江北。滿目山圍故國。三閣餘香,六朝陳跡。有庭花遺譜,慘哀音、令人嗟昔。想當時,天子無愁,自古佳人難得。 惆悵龍沈宮井,石上啼痕,猶點臙脂紅濕。去去天荒地老,流水無情,落花狼藉。恨靑溪猶在,渺重城,煙波空碧。對西風,誰與招魂,夢裡行雲消息。」太素序云:「奪錦標曲,不知始何時。世所傳者,僧仲殊一篇而已。予毎浩歌,尋繹音節,因欲效顰,恨未得佳趣耳。庚辰,卜居建康。暇日訪古,采陳後主、張貴妃事,以成素志。按後主既脱景陽井之厄,隋長史髙熲竟戮麗華於靑溪。後人哀之,即其地立小祠。祠中塑二女郎,次即孔貴嬪也。今遺構荒涼,廟貌亦不存矣。感歎之餘,爲作此闋。」沁園春云:「獨上遺臺,目斷淸秋,鳳兮不還。恨呉宮幽徑,埋深花草,晉時髙塚,銷盡衣冠。橫吹聲沈,騎鯨人去,月滿空江鴈影寒。登臨處,且摩挲石刻,徙倚欄杆。 靑天。半落三山。更白鷺洲橫二原闕二字,從鈔本補。水間。問誰能心比,秋來水淨,漸教身似,嶺上雲閒。擾擾人生,紛紛世事,就裡何嘗不強顏。重回首,怕浮雲蔽日,不見長安。」敘云:「保甯寺即鳳凰臺,太白留題在焉。宋髙宗南渡,嘗駐鈔本作跓。蹕原作驛, 從鈔本。寺中,有石刻書王荊公贈僧詩云:『紛紛擾擾十年間。世事何嘗不強顏。亦欲心如秋水鈔本誤作心。淨,應須身似嶺雲閒。』意者當時南北擾攘,國家蕩析,磨盾鞍馬間,鈔本間下多一有字。經營之志,百未一遂。此詩必有深契於心者,故書以自況。予暇日來游,因演太白、荊公詩意,亦猶稼軒水龍吟,用李延年、淳于髡語也。」滿庭芳云:「雅燕飛觴,淸淡揮塵,主人終日留歡。密雲雙鳳,碾破縷金盤。斗品香泉味好,須臾看,蟹眼湯翻。銀甁注,花浮兔碗,雪點鷓鴣斑。 雙鬟。微歩穩。春纖擎露,翠袖生寒。覺淸風扶我,醉玉頽山。照眼紅紗畫燭,吟鞭送。月滿銀鞍。歸來晩,芸窗未寢,相對小粧殘。」 序云:「屢欲作茶詞,未暇也。近選宋名公樂府,黃、賀、陳三集中,凡裁滿庭芳四首,大概相類,亦有得失。複雜用寒、刪、先韻,而語意若不偸。僕不揆原作愧,從鈔本。狂斐,合三家奇句,試爲一首,必有辨之者。」

張靖之念奴嬌[编辑]

張靖之有方洲集,中載南詞逾二十篇。予細選之,得其西湖會飲一首。然復語意不倫,乃爲之稍加更原作更加,從鈔本。潤,始若可歌。然不謂大佳也。念奴嬌云:「淸明天氣,歎三分春色,二分僝僽。蝶意鶯情留戀處,還在餘花剩柳。風雨相催,陰晴不定,落得人憔瘦。淡粧濃抹,西湖卻道如舊。 誰把山色空濛,水光瀲灩,收拾歸庭牖。一笑償他花鳥債,又是幾番開口。 前輩文章,諸公賦詠,借問誰曾有。浮雲春夢,此情都付杯酒。」予嘗妄謂我朝文人才士,鮮工南詞。間有作者,病其賦情遣思、殊乏圓妙。甚則音律失諧,又甚則語句塵俗。求所謂淸楚流麗,綺靡醞藉,不多見也。靖之在國朝,亦東南文士冠冕。予選其所作止如此。乃知作者之難,此道之未易耳。鈔本作爾。

瞿宗吉八聲甘州[编辑]

瞿宗吉寓姑蘇,作八聲甘州以自遣。首闋云:「荷危樓、翹首間天公,何時故鄕歸。對碧雲千里,緑波一道,山色周圍。風景不殊疇昔,城郭是耶非。滿目新亭涙,獨自沾衣。」其自敘云:「丙午秋,重到姑蘇登樓有作。」按丙午乃至正二十六年,時張士誠尚據姑蘇。明年丁未滅亡,則是時張之國勢蓋蹙矣。初,士誠稱呉王,不惜美宮豐祿,以招徠天下之士。凡前元不得志者,悉投之。宗吉薄游姑蘇,豈亦謀祿仕之計耶。然宗吉以至正丁亥生,屈指至丙午,年才弱冠。即鈔本作則。其再游姑蘇,非必汲汲於營進也。特以采采故耳。繼此則返棹。丁未燕巣之禍,脱不預焉。其視張思廉等有間矣。

[编辑]

呉興叢書跋[编辑]

《渚山堂詞話》三巻,陳霆水南撰。水南一字聲伯德淸人。弘治十五年進士。爲刑科給事中,抗直敢言。以忤逆,逮獄、廷杖。目爲朋黨,謫判六安州誅,復起。歴遷山西提學僉事。以師道自任,士習丕變。致政歸。嘉靖中,屢薦不出,隱居渚山四十年。著述百餘巻。有詩話、詞話。水南工於詞,論詞校詩爲確。逸事佚句,採取甚博。如昭儀《滿江紅》詞,爲其位下宮人張瓊瑛作。《垂楊》、《玉耳墜金環》二曲,爲舊譜所無,殊足以資考證。中載楊眉菴《落花詞》云:「當時開拆賴東風,飄零仍是東風妬。」意在言外。又載徐一初《九日登髙》一詞,有云:「登臨莫上髙層望,怕見故宮禾黍。觴緑醑。澆萬斛牢愁,涙濕新亭雨。黃花無語。畢竟仗西風,朝來披拂,猶識舊時主。」閲之惘惘。人舊帙,急宜存之。此本鈔自江南圖書舘而無詩話。他日搜得,當匯刻入叢書,以志景仰。

歳在丙辰浣花節呉興劉承乾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