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碣石山雜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游碣石山雜記
作者:李大釗 1913年
1913年11月1日

  予家渤海之濱,北望輒見碣石,高峰隱峙天際,蓋相越僅八十里許。予性樂山,遇崇丘峻嶺,每流連弗忍去。而於童年昕夕遙見之碣石,尤為神往。曩者與二三友輩歸自津門,卸裝昌黎,遊興勃發,時適溽夏,雖盛炎不以泥斯志,相率竟至西五峰韓昌黎祠一憩。是日零雨不止,山中濃霧蕩胸,途次所經半石徑,崎嶇不易行,惟奇花異卉,鋪地參天,驟見驚為世外桃源,故不以為苦。猶憶五峰前馬家山灣,樹林翁鬱接雲際,層層碧葉,青透重霄,雖暴雨行其下不知也。初入山,不識路徑,牧童樵子,又以雨不出,陟一峰巔,徘徊不知何往,乃於無意中大呼:「何處為五峰?」而雲樹縹渺間,竟有聲應者曰:「此處即是五峰」。遂欣然往,相訝為人間奇境。至則守祠人歡迎於門外。延入祠,則用松枝烹茶,更為煮米粥以進。食之別有清味,大異人間煙火氣。守祠者劉姓,此為予與碣石山初度之緣,生平此遊最樂,故今猶憶之。古詩有云「而今再過經行處,樹老花殘僧白頭」,重寄感舊之思。予以重來五峰,青山依舊,森樹叢茂,不減當年,守祠人仍為前度劉郎,健幹一如曩昔,而同遊者則易為子默,且僅一人。回首舊遊,天涯零散,子蘅則從戎南下,守恆則執法塞北,際青則僑寓雲津,亂離身世,而予尚得汗漫到此,不勝今昔之感也已!

  五峰在昌黎城北十二里,仙人頂迤東,群山矗立,峻嶺亙天,怪石高撐雲際,五峰環峙,勢若列屏,自東向北西歷數:曰望海,曰錦繡,曰平斗,最高曰飛來,曰掛月。昌黎祠在山腹,建自有明崇禎年間,本圓通寺舊址。積石疊起,擴其地基,敷築庭宇,盛植花木,於虛無縹渺間,萬樹森森,擁空中樓閣。憑垣一眺,東南天海一碧,茫無涯際,俯視人寰,炊煙樹影,渺然微矣。

  圓通寺規模故小,明季關東邊患起,薊、榆一帶,為遼左咽喉,京畿屏障,昌黎尤為榆關內之要隘。軍務重鎮之駐邑城者,遊踪時來五峰。今昌黎祠內有二配像,復有四牌位:(一)署欽差巡撫山永等處地方贊理軍務都察院右都御史朱,(二)署欽命督師總率關遼兼制昌、薊、通、保、登、津等處軍務兵部尚書范,(三)署欽差分守宣化府兵備道山西布政司參議朱,(四)署知昌黎縣事蔣。心竊疑之,迨摩挲斷碣,知是祠也,乃朱、范等因昌黎二字而建,以五峰名勝,必因人始彰,故藉文公為名山生色,而四子之配享,則邑人士所建之生祠也。出祠沿西山坡南行,至掛月峰下,有一洞,石門半掩,蒼苔滿地,白雲出入其中,額曰「范公洞」。有石刻像,是即祠中配享之范志完也。相傳卒於山中,故邑人造像以誌之。余聞之鄉先生,滿清之入關也,首攻昌黎,邑人悉數入城堅守之,圍七日不破。虜急於據燕京,遂西行,棄之去。全邑民命,獲以保全。朱、范諸人,既握兵柄,自必與於此役。然則疆臣重鎮,雖不能摧敗強敵,捍衛疆土,而當亡國之際,尚能死守孤城,厥功亦不可沒。故謂數子皆明末遺老,鼎革後隱居於此,信有由也。顧吾以為數子者,或握兵符,或膺疆寄,或職親民,果於戎馬倥傯之際,臥薪嘗膽之秋,尚忍荒嬉林泉,流連風景,則明之亡,庸豈無故,而數子者,又烏容辭荒職誤國之咎。若至事不可為,滿人已僭竊中土,始相率隱避,空山歌哭,借保明室衣冠,則數子者,殆亦不失為明季之傷心人也。後之遊者,得毋興故明河山之慨乎!

  范氏名志完,中州人,予於祠壁見刻其《游水岩長歌》一首,頗足記此山景物之一般,茲錄於左:

  游水岩歌並序
  辛巳春日,予以北平謁孤竹而還,道經昌黎,瞻文公祠。次日,同郡丞馮詩吾、蔣魁宇,訪勝水岩。過中庵仙人台。東迤則為龍潭、瀑布泉。又東則為西五峰。層巒疊嶂,迥出塵寰,俯而視之,昌邑瀚海,較若列眉。諸峰環峙,若拱若衛。遂據此山之勝,因弄筆記之。
  春朝訪勝水岩邊,桃李迎風色正妍。偶延二客來翩翩,掀髯相談意更玄。疊嶂堆裡步蹁躚,行行且止共盤旋。山中老樹不記年,松子森森似毬圓。中峰再上半雲煙,層巒相對兩峰聯。老僧引路視龍潭,上有仙岩下有川。石花層層密似竿,古松斜掛如畫懸。龍潭迤東瀑布泉,銀碗盛來不用盤。把酒峰前杯臚傳,椿頭菽芽味正鮮。遙望五峰境如仙,二客乘馬我騰顛。須臾相會五峰前,景色幽然別有天。諸峰錯落如珠璿,三泉涓涓清且漣。松風鳥韻奏管弦,石洞幽幽可參禪。昌邑城市燦如廛,瀚海汪洋列畫船。登高覽勝憶先賢,一僧孤立高峰巔。我欲往從解塵緣,佛骨一表法凜然。

  文公案前置有枯松,枝作龍形。蓋聞祠後故有三泉,今僅存其東西二者,中泉正與祠宇相值,巍石壁立,有小泉突出石隙,可一尺。尤侗題壁詩云:「五峰清不斷,引入白雲中。春後山涯雪,秋空海上風。三鉤菩提並(祠後有泉三口),一尺大夫松(石線迸松長僅尺許,寺僧云已數十年矣)。怪石排如筆,森嚴拱巨公。」而范氏詩中亦有「三泉涓涓清且漣」之句,則松與泉已久供詩人吟詠之資。泉水自石罅流貫入口,浸潤松根,收天然灌溉之利。厥後泉忽涸而松亦隨枯,工人伐木,輒加彫斲成龍形,置案上,為存一故跡也。

  掛月峰東南角,層巒高聳,片石突起,作龜形,故名龜石。石上有印月痕,如弓彎然。相傳每歲陰曆八月十五夜,月華團𪢮,如掛龜石上,此掛月之所由名也。

  自文公祠東繞,出望​​海峰,下坡沿嶺東走,為東五峰。山村四五家,果樹環繞,不見屋瓦。山犬不慣見人,輒狺狺狂吠。逐白雲出,時值秋梨正熟,與園主話片刻,竟由樹摘數十枚贈焉,堅不受價。此種人惟於山陬間尚能遇之,久居都市者烏肯為此。予等坐石上濯足畢,乃踉蹌尋故路。途次摘採山花,兼拾松子,不知夕陽已下西嶺。倦遊歸去,長歌採薇,悄然有慕古之思矣。

  水巖寺亦碣石勝境之一,在五峰西南五里許。予與子默唱三往,古寺荒涼,了無奇蹟。惟正殿階欄有二石柱,八角棱形,鐫唐經文,摩挲久之,苔浸雨蝕,已模糊不克盡識。末署保寧元年,蓋遼代物也。寺東院有得月亭,每值夏季,遊人麇集,地近城市,人跡甚雜,俗囂侵染,其幽雅迥不若五峰遠甚也。

  自邑城入山,東西二饅首山,犄角相持,如天然門戶。東饅首山後為桃源山,舊為崔氏有。崔故昌邑望族,累代書香,名流輩出,崔子玉及其哲嗣伯振,均以能文著於時。廣修文公祠記勒碑銘壁,文字俱奇健不群,即子玉作也。錄如左:

  碣石蒼蒼,溟海茫茫,佳氣孕靈,宜有磊落奇偉任大任者,崛起於其鄉。孤竹子清風其杳如耶?相與二三同志,俯仰今古,涔涔下峴山之淚。客有指顧五峰,稱道唐賢韓文公者,公家世邑乘有書。明季朱、范兩公,購置圓通禪院,建公祠。今春曉山賢裔,以妥神之餘,大啟爾宇,為謁山祠者遊憩地。當夫山雨過簷,海月度嶺,披雲兀坐,手公遺文一編,朗誦數過,覺濤聲萬里,沸沸松岩間。時而壯公微言闡道,正論格君,使有唐三百年來天下,如乍聞雷霆而復見日月。時復悲公磨蠍之運,遭際屯蹇而卒,氣數不易樂道之胸,讒謗益昭永世之名。不禁酹酒階前,拜手稽首,望我公翩然來下大荒也。同治十三年春崔樹寶。

  斯文雖寥寥短幅,足見其胸中蘊積,有奇氣,匪俗士所能道其隻字。更於壁間見一絕句,題為《桃源山訪崔子玉》,詩云:「寂寞遙天帶晚霞,雲深何處是君家?漁人未識桃源路,不問樵夫問落花。 」知其相與過從者,亦為一時隱逸清高之士。名山得名士足跡往還其間,草木雲煙,當時亦頗不寂寞。厥後伯振亦嘗設館山中,吾友劉允之,即出其門。高躅前修,杳不可復睹,伯振聞亦於近歲以病死。桃源山松梨故宅,近复展轉以歸他氏有。家山淪落,名士漂零,吾輩遊人過其側者,猶徘徊不忍去。而允之年來牢騷避世,執教鞭於碣陽成美學館。課餘之暇,時或於荒涼雲樹間,追尋陳跡,故山函丈,形影依稀,縱有松風泉石,亦豈足以塞允之之悲也!

  桃源山今主為浙江陳氏,現在燕京,供職督府。聞以束錢四萬串購得之。於梨園中構一居宅,頗幽雅。惟以移借道路,與山中人涉訟,恐不得久居此。信乎塵海深山,清濁異趣之扞格不相容也。余居山中,每入城,過陳家山(陳氏改為陳家山),輒羨嘆不置。蓋吾儕野人,久懷厭倦風塵之思,曩嘗與同志抱買山之願,而苦於無錢。噫!安得黃金三百萬,買盡香山淨土,為朋輩招隱之所。斯則吾與青山之緣遇何如?且當於吾與黃金之緣遇何如卜之矣!

  碣石山中,猛獸絕少,惟傍晚則有狼狐等小獸出沒。曩者亦嘗有虎豹藏匿其間。數十年前,樵夫尚於平斗峰上得一死豹,近以人跡日多,獸類避去。故獨行深山中,了無顧忌云。

  余自山中訪允之,再往始遇。蓋余以京友函招,須西上,且當旋裡一行,故匆匆立談片刻,僅為子默介紹,恐其獨處山中嫌寂寞也。迨自家返昌黎,復與子默、允之等入山一次,居成美學館二日,備受杜瀛州夫婦之優遇。宗教家之誠懇與世,其愛綦宏,感且不絕於余之心矣。惟此荏苒十日間,昌黎慘斃路警五人,已孤棺冷落,寄地藏寺中。彼倭奴者,乃洋洋得意,昂頭闊步於中華領土,以戕我國士,傷心之士,能無憤慨!自是昌黎遂為國仇紀念地,山盟海誓,願中原健兒,勿忘此彌天之恥辱,所與倭奴不共戴天者,有如碣石。

  山中十日,遊興未盡,其中庵龍潭、瀑布泉、仙人頂、石佛洞等處,則期以後日焉。

  1913年11月1日

  《言治》月刊第1年第6期

  署名:李大釗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